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买新能源汽车,能买四驱就不要买两驱?和越不越野没关系

2023年05月15日 10:00:02
分享到:

最近几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速,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的同时,很多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改变了很多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和用车习惯,可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高智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入场”,人们对于汽车产品本身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不管是轿车,还是SUV车型,包括纯电、插混车型,不仅会推出两驱车型,也会推出四驱车型,很多小伙伴就问了,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到底应该购买两驱车型,还是四驱车型呢?

首先对于一些重量比较轻的车型来说,购买两驱和四驱的区别,可能只在于用户需要更长的续航,还是更快的加速。因为新能源汽车产品中,四驱车型普遍要比两驱车辆加速能力更强,毕竟多了一套驱动电机!所以如果想要续航稍微长一点,那就购买两驱车型,如果想要更强的加速能力,那就购买四驱车型。

但是如果我们想要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这辆车本身的尺寸和重量都比较大,那么在购买的时候,就需要仔细斟酌了。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由于电池的存在,车辆重心普遍集中在底盘位置,也就是车辆底部,所以不管是起步,还是需要再加速,都需要相对更大的拖拽力和平衡能力,所以很多重量相对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是两驱,就会产生一个很不好的体验,那就是起步或者再加速的时候,拖拽感比较明显。

当然如今仅仅是拖拽力比较明显,那也算不上什么问题,但是在一些需要大扭矩输出的时候,两驱车型就很可能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打滑。现在大家所说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电驱车型,电驱车型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扭矩比较大,所以在一些需要大扭矩输出的场景,两驱车型很可能就会打滑。

那么这种情况,在雨雪、泥泞路面上会更加明显,因为本身车辆扭矩比较大,加上车身重量比较重,以及轮胎和地面的附着力下降,尽管有各种驾驶模式加持,但是由于物理特性的存在,出现打滑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但是有了四驱结构,车辆整体的动力输出模式就不一样了,四个车轮同时输出扭矩,不管是起步,还是再加速,那种拖拽感就相对小了很多,甚至可以说没有了。同时至少两个电机的四驱结构,可以有效防止大扭矩输出时的打滑现象,因为输出到每个车辆上的扭矩相对比较平均,车辆相当于被前轮拖,后轮推,那么出现打滑的情况,就相对比较小。

当然了,对于那种重量相对较大的车型,如果能有四驱结构,在冰雪、泥泞路况下,整体的安全性和通过能力会比两驱车型强很多,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优势。

所以,在燃油车时代,由于很多车型相对重量较轻,尤其是一些车辆采用了轻量化材料之后,整体重量会更轻,所以可能很多轿车产品,就没有四驱那么一说,而一些SUV车型搭配四驱结构,也是为了具备一定的越野脱困能力。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当车辆有了非常占重量的电池包,电驱结构有了更高的输出之后,我们认为能买四驱车型就不要买两驱车型,这种选择和越不越野没关系,而是为了保证更好的驾驶体验以及更好的安全性,而一些新能源中大型轿车或者中大型SUV,没有四驱结构,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