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被软件抽了一耳光 EX90推迟量产,“油改电”局面继续

2023年05月15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海外车企高管“组团”来华成为焦点,他们的目光聚焦在电动化赛道,似乎有意从“中国行”中找到在电动化赛道上狂奔的秘诀,可沃尔沃全球高管却姗姗来迟,恰如沃尔沃电动汽车在华现状。5月10日,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借着沃尔沃汽车全新设计中心开幕的由头开启了上任后的首次“中国行”。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沃尔沃全力提速电动化转型的征兆以及重视中国市场的体现。当日,骆文襟以沃尔沃EX90诉说着沃尔沃对电动化的自信:在新款EX90上,云、设计、应用层、电机、逆变器、电池组、双向充电、硅、感应器、互联、软件等各项组合部分形成了沃尔沃独特的产品优势。

但遗憾的是,沃尔沃EX90或许会晚些才能与消费者见面。据易车等报道,由于仍需要时间进行车辆软件的开发和测试,沃尔沃EX90将推迟至2024年上半年量产,而原计划则是在今年上半年量产。当然,我们可以说“慢工出细活”,但市场是不是能等沃尔沃的细活就不好说了。更何况,目前沃尔沃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不仅在销量上难以突破,甚至还是中国市场“鄙视”的“油改电”车型。

新车量产推迟 沃尔沃的脸疼吗?

从易车等报道来看,沃尔沃EX90量产的推迟是因为仍需要时间进行车辆软件的开发和测试。有趣的是,前不久的沃尔沃EX90中国首秀发布会上,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还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钦培吉更是直言,沃尔沃汽车是唯一实现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量产的豪华品牌,是除特斯拉以外毫无疑问的行业第一梯队。如今来看,这算不算被打了脸?更何况,国内车企东风风神早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就推出了基于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DSMA架构”量产车型奕炫MAX,难道所谓的豪华品牌沃尔沃还不如东风风神?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在“软实力”上的痛点早已经暴露。就在今年4月,沃尔沃备案召回了包括S60、S90、XC60、XC40、C40在内的多款车型,召回原因则是:车辆因远程信息处理与互联网天线模块软件缺陷,当车辆紧急救援系统出现故障时,车辆驾驶员信息模块无法正常进行提示。

而在今年2月,沃尔沃又因为制动控制模块软件与硬件兼容不稳定,制动控制模块可能被误设为故障状态,导致车辆失去制动助力,存在安全隐患,召回了包括V60、V90CC、XC90在内的多款车型,共计4103辆。

除此之外,沃尔沃EX90或许也远没有沃尔沃高层们说的那么优秀,公开信息显示,在电子架构部分,沃尔沃EX90采用了中央控制+多域(动力、安全、车身、信息娱乐)控制模式,并且配置了激光雷达和V2X等更多安全驾驶辅助感知能力。

但中国自主品牌及新势力也已经开始落地下一代车身电子架构,比如,基于中央控制+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并且激光雷达以及大算力平台也并不少见。除此之外,在数据模型的采集,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数据采集上,沃尔沃或也难说优秀,而被沃尔沃看不起的造车新势力们则已经有了些许成绩,以蔚来为例,截止今年4月25日,蔚来辅助驾驶功能的使用总里程已超过8.2亿公里,蔚来NOP的使用总里程超过3.1亿公里,NOP+的使用总里程超过2730万公里。

当然,对于沃尔沃来说,沃尔沃EX90仍是“先进”的,毕竟它算得上沃尔沃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型,而沃尔沃也急需一款这样的车去改变消费者对沃尔沃的认知,为其颇为惨淡的销量数据遮一遮羞。

“救火队长”迟到 沃尔沃何时脱离“油改电”?

根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销量为12485辆,同比增长46.3%,也仅比上个月销量多了几百辆。当然,同比高增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去年同期汽车市场的“灰暗”,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销量的海报中,连S90、XC60等车型的销量都公布了,但却对其“Recharge”车型也就是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只字未提。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或许是沃尔沃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实在上不得台面,据懂车帝数据显示,今年4月,沃尔沃XC60 Recharge销量为460辆,沃尔沃S90 Recharge销量为228辆,沃尔沃XC40 Recharge销量为188辆,沃尔沃C40 Recharge销量为103辆,沃尔沃S60 Recharge销量为23辆。也就是说,在今年4月,沃尔沃旗下5款新能源汽车的合计销量才堪堪突破4位数。

这样的成绩在当下蓬勃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意味着什么,或许已经无需多言。关于沃尔沃新能源汽车始终无法打开局面的原因,业内的说法很多,但其中最被认同的则是“油改电”。在消费者的认知中,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于纯电平台的全新车型来说整备质量大、电池容量小、续航里程短、电耗水平高、空间表现差……

事实上,基于沃尔沃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EX90很大程度上可能扮演的就是“救火队长”的角色,让沃尔沃可以依靠这款车型迈向更深入的电动化,但遗憾的是这款车可能要迟到……至于后果,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怕是难以预料的。

据报道,骆文襟在“中国行”过程中分享了沃尔沃眼中的未来竞争观: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是“看得见的电气化,看不见的智能化”。不过,从沃尔沃EX90量产推迟、车辆召回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来看,无论是“看得见的电气化”还是“看不见的智能化”对于沃尔沃来说似乎都有些模糊。

“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沃尔沃的电动化目标清晰且坚定,但市场并不会因为某个车企的决心,就对其格外关怀。当然,市场也不会因沃尔沃的掌门人“中国行”给与沃尔沃特殊的照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