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技术平权,不应试 解读理想L8堡垒安全车身

2023年05月15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互联网上对于很多新造车品牌一直存在这样一种声音——某某车型,或者某某品牌只有大冰箱、大彩电。关于这样的论调,理想汽车显然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随着4月份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以下简称“中保研”)成绩的出炉,理想L8一举成为了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SUV车型。有了这一出色表现,理想汽车是时候好好秀一波自己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肌肉”了。

对于中保研的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 很多读者都不会陌生,这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开展的首次从汽车的持有使用环节,将汽车作为承保标的物对其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深入的试验。其碰撞测试标准严苛,其碰撞成绩无论是在消费者端还是行业上,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根据4月份最新的测试结果来看,理想L8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中,均获得G(优秀)的最高评级,尤其是在非标准测试项目的乘员侧25%偏置碰撞测试中也拿到了G评级,这可是中保研SUV撞测试史上最好的成绩。所以也不得不让很多人好奇,理想L8是如何做到的。

理想的安全技术平权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其实高价豪华车和入门级别亲民车型在安全技术以及安全配置方面会有会很明显的一个区别,只是很少有人主动提出来这个问题,其实这在过去也无可厚非,毕竟“一分钱一分货”。但从生命的角度来说,每个人收入有高有低,可生命都是平等的,所以这次理想汽车提出了安全技术平权这一概念。

对此,理想汽车研发副总裁汤靖表示:“我们用更高的安全标准打造了理想堡垒安全车身™,也将其应用在全系每一辆车型上,真正实现安全技术平权,让每个用户家庭、车上每个位置的家庭成员都享受到360°的全方位守护。”

所以这次碰撞测试的是理想L8,但它的各项安全规格、安全配置,可以等同于理想品牌的所有车型上。其实从产品配置划分上,理想就走了一条和大多数汽车不同的路线,它每款产品的机械规格、动力配置、车身结构都是相同的,仅仅在辅助驾驶以及智能座舱方面区别下版本,有点类似数码领域。

那下面我们就看看安全技术平权下的理想L8,如何造就出色安全性的吧。

堡垒安全车身™

其实对于这一“命名”,理想开始犹豫的,因为太有商业化气息了,但是经过内部讨论,工程师确实是按照“堡垒”一样的思路去打造车身结构的。

因此,理想汽车引入了超过40项全场景全工况整车碰撞测试,标准远超C-NCAP和中保研,全方位验证理想堡垒安全车身™的防护性能。

首先从结构上,理想通过对三大主传力路径的系统性规划,配合关键受力区域的加强材料设定,确保了车身结构的吸能性以及对冲击力的分散能力。然后在A、B、C珠,车门等关键处,采用了大量高强度热成型钢。当然不仅仅是A柱,上图中红色部分为热成型钢、黄色为超高强度钢、灰色为高强度钢,浅灰色则是铝材质。

从具体的参数上看,理想L8车身结构的热成型钢材比例为28.9%,在行业内属于一个很高的水准,整体的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达到30938N·m/deg。可以给车内的每一位乘员带来了“堡垒”式的保护。

当然,如果各位读者对以上数据没什么兴趣,或者也很难有一个客观的感知,那看结果就好了——在非标准测试项目的乘员侧25%偏置碰撞测试中拿到了G评级、侧面碰撞测试中乘员舱生存空间达到725px(远超优秀极限值300px)。

重点说下第三排,理想堡垒安全车身™在开发时引入了全场景的追尾碰撞测试,其中就包括50km/h 30°尾部角度碰撞以及88km/h 70%重叠尾部碰撞等,这算是非常严苛的工况了,最严苛的碰撞测试中,追尾测试时速也仅为80km/h,理想L8采用的是88km/h,就是为了确保车身在多种不同的追尾情况下依然可以守护第三排乘客的安全。

除了出色车身结构,在安全气囊方面,理想L8表现也很出色,全系车型标配了前两排座椅的侧气囊,以及延伸至第三排的贯穿式侧气帘,为后排乘员的头部和躯干部位提供全区域保护。座椅两侧也配备了气囊,这是同级别中非常少见的,但是在碰撞时可以更好的保护乘员的胳膊以及肋骨。

最好的安全也许是防患于未然

车身结构以及实际碰撞后的表现,是汽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更好的安全是让危险、碰撞不发生,即便是要发生,那也尽量降低碰撞时的时速。因为随着车速提高,碰撞时的能量增长是呈指数级的,因为Ek=mv²/2。

想要做到这一点,以前我们需要依靠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现在我们有了比原来强大很多的主动安全系统,这足以成为我们避免或者应对碰撞时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中保研现在也将这类主动安全放在了重要的考核标准上,理想L8同样表现优秀。

在AD智能驾驶系统方面,理想车型一直有Pro和Max两个版本,前者有激光雷达,整体规格更高,但是作为“低配”的理想L8 Pro,在中保研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试中的车对车自动紧急制动(AEB C2C)、行人与骑行者自动紧急制动(AEB VRU)等场景中依然表现优异。

除此之外,理想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感知算法,对临时道路施工、近距离车辆加塞、事故车占道等在内的交通场景也有全面优化,从而可以帮助驾驶者更早识别、制动和避让,有效降低事故率。

总结:出色的车身结构、全面的辅助驾驶系统,最主要是不妥协的安全态度,造就了理想L8的这次高分表现。通过这次理想汽车安全日,一方面向外界展示了理想汽车的安全技术,但在教授看来,更重要的还是在于理想品牌提出的安全技术平权,改写了整个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