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个性化小型SUV商品性横评

2023年05月16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作为SUV市场中关注度较高的细分品类,小型SUV因其个性化的造型设计,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备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在往期的商品性评价中,我们曾经测试过多款外形时尚的小型SUV,包括广汽本田旗下的“油”、“电”双子星——全新一代缤智(以下称:缤智)和e:NP1 极湃1(以下称:极湃1),还有smart首款国产车型smart精灵#1。三款车在新车商品性方面孰优孰劣?本期商品性横评,我们将通过各项测试数据对比,为大家详细分析。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smart精灵#1以绝对优势取胜,十大关键测试点中有八个测试点成绩突出,仅在“前翼子板-左前车门”和“后翼子板-右后车门”两大部位稍稍落后缤智。缤智与极湃1表现比较接近,除了上述提到的两个部位,缤智在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连接处的测试成绩也优于极湃1,不过“前翼子板-左前车门”部位缝隙均值偏高。相比之下,极湃1整车缝隙均值普遍较高,工艺水平有待提升。

2、漆膜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极湃1的车顶采用非金属材质打造,所以在测试时未检测到相关数值。此外,考虑到极湃1右后车门漆膜厚度对比其它测试点明显偏高,不排除进行过后期喷漆处理,因此该部位漆膜厚度数值不计算在成绩内。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极湃1和smart精灵#1的整车漆膜厚度均值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同时缤智的整车漆膜厚度均值也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整体表现不错。

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smart精灵#1在整体漆膜厚度方面遥遥领先,其中“车顶”和“右后翼子板”两大部位甚至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不过,由于“后备厢盖”部位漆膜厚度略低,可见其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缤智整车漆膜厚度在三款车中最低,同时喷涂也不够均匀。而极湃1除了右后车门漆膜厚度偏高外,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出色。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缤智和smart精灵#1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极湃1的车内甲醛含量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同时,三款车车内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声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缤智和smart精灵#1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而极湃1无法完全隔绝外界噪声。由于极湃1和smart精灵#1采用纯电驱动,因此当车辆启动后电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可以忽略不计,而缤智在发动机启动后传入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数值变化并不明显。

在空调最低档和最高档噪声方面,smart精灵#1表现相对出色,所测得的噪音值明显低于同级别车型。相比之下,极湃1的空调起始档位噪声略高,而缤智的空调最高档噪声偏高,不过均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日常使用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产生影响。

5、静态车内振动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中,得益于电动车的先天优势,极湃1和smart精灵#1各测试点的振动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其中方向盘在怠速及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值始终为0。缤智由于搭载发动机的缘故导致振动数值偏高,并且成绩略逊色于同级别车型。

6、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三款车均配备了不可开启的天窗,其中缤智和极湃1的天窗采用分段式设计,而smart精灵#1为全景天窗。具体尺寸来看,smart精灵#1在天窗总长度方面占据明显优势,采光面积更大,缤智和极湃1虽然宽度可观,但采光效果并没有实质性提升。

7、操控系统

在操控方面,缤智和极湃1方向盘尺寸适中,而smart精灵#1方向盘直径偏小,操控更加灵活。调节方面,三款车方向盘前后调节范围均达到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其中smart精灵#1的方向盘可调节角度更大,能够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踏板宽度、制动踏板宽度以及制动踏板与油门踏板阶差方面,三款车实测数据相差不大。smart精灵#1在油门踏板宽度、制动踏板宽度两项测试中表现更好。而极湃1的油门与刹车踏板阶差达到了47mm,在拥堵路况行驶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可能会产生疲劳感。

歇脚踏板方面,三款车均采用橡胶材质打造,防滑性能不错。具体尺寸来看,smart精灵#1在长度方面稍稍占优,极湃1虽然长度尚可,但由于宽度较小,实用性稍逊色于另外两款车型。

8、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smart精灵#1的主驾驶座椅行程调节范围较大,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

坐垫长度方面,缤智整体表现更好,前排座椅坐垫长度明显占优,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也基本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相比之下,极湃1和smart精灵#1后排座椅坐垫长度明显偏短,对于腿部承托面积不足。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缤智和smart精灵#1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支持手动调节,可以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极湃1后排座椅靠背虽然无法调节,但由于角度处于合理范围,长时间乘坐也不易产生疲劳感。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极湃1后排地板采用纯平设计,乘坐舒适性出色。缤智和smart精灵#1后排地板凸起高度适中且宽度合理,同样可以保证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9、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缤智在最大宽度与最小宽度方面均占优,并且开口面积较大,空间实用性表现出色。极湃1后备厢开口造型较为方正,搬运大件物品较为方便。smart精灵#1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不过满足日常使用也没有任何问题。

10、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smart精灵#1倒车雷达探测能力较强,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4m,雷达功率表现不错。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极湃1和smart精灵#1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更接近经验值,而缤智的最近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倒车时需多加留意。

前雷达方面,三款车探测能力比较接近,雷达功率表现可圈可点。持续蜂鸣阶段提示距离方面,smart精灵#1与测试经验值完全吻合,而另外两款车或多或少与测试经验值存在出入。

11、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三款车前方视野均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并且缤智最近距离仅为1.8m,前方视野盲区较小。后方视野盲区方面,极湃1成绩突出,缤智和smart精灵#1也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极湃1左侧外后视镜测试成绩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达到29°,视野范围非常宽广,不过右侧仅为18°,表现不及另外两款车。缤智和smart精灵#1两侧外后视镜测试成绩相差不大,均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

总结: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三款个性化小型SUV在商品性方面表现均可圈可点,来自广汽本田的缤智和极湃1在后备厢实用性以及前后视野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在车身工艺和雷达间距控制方面仍有待提升。smart精灵#1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刹车踏板宽度,以及天窗采光面积方面占据明显优势,不过座椅坐垫长度值得优化。综合来看,三款车在商品性方面差距不大,均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