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书写时代最好的故事

2023年05月16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阴霾终将散去。透过长安汽车2022年度和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曙光正在照亮这家独特的车企。

今年4月17日至27日,10天之内,长安汽车先后交出2份亮眼的成绩单。一组组稳健向上的数据,描述了长安汽车人奋斗的足迹,描绘了长安汽车全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的画卷。

2022年,长安汽车强势逆袭,营收再次破千亿,达1212.53亿元,同比增长15.3%;归母净利润77.98亿元,增长1.2倍;集团销量234.6万辆,同比提升2%,创近5年新高;新能源产销近30万辆,同比增长1.6倍。

整体销量微增,盈利能力大幅增长,既体现长安汽车良好的经营状况,又表明企业经营效益蒸蒸日上。

延续2022年良好发展势能,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65%,超过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领跑一众A股上市车企;扣除非归母净利润14.8亿元;资产总额达1741.09亿元,同比增长19.21%......

“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是由于去年新能源、智能化和国际化等一系列重点战略推进和落地。”今年5月8日下午,在长安汽车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2022年,虽然受到缺芯、高温限电等各种不利因素冲击,长安汽车持续推动各项转型措施落地,最终取得不错的成绩。

数据勾勒新汽车时代的年轮,刻下奋斗者前行的印记。展现在长安汽车眼前的,既有收获满满的喜悦,也有披荆斩棘的坚毅。

2022年从上半年开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开始运转受阻,供需两端大幅承压。今年初,新能源车企打开降价魔盒,价格战随后蔓延到燃油车市场,形成一波超40个品牌、上百个车型卷入的降价大潮……这些无不透露出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洗牌加剧。

“中外品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加速重塑。”朱华荣表示,今年1至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达到52.7%,市场竞争格局正从原来欧、美、日、德、韩、中“六分天下”,向中国品牌独占鳌头转变。

他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中国品牌的研发能力大幅提升,头部企业已基本拥有完全自主开发能力。第二,中国品牌的质量控制水平已达到或超越部分合资品牌。第三,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规模大,2022年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市占率达到80%,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创历史新高。

只有产品好、技术强、规模大、转型快的头部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一面是稳步攀升的集团业绩表现;一面是足够宽广的市场空间,以及中国品牌最佳换道甚至超车的机遇。

站在时代风口,手握接力棒的长安汽车在聚力远航。

01.

新能源转型加速

为成绩单背书的,是长安汽车产品全面开花,是电动电气化新赛道全面提速。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爆款产品,销量规模稳健增长。”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基于对市场的研判,长安汽车持续打造经典产品。

在传统燃油车方面,长安汽车稳扎稳打,继续稳固行业地位。从产品结构来看,SUV仍是长安汽车的一张王牌,凭借丰富的车型、过硬的性能、时尚的外观,CS家族多年保持在SUV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

2022年,长安CS系列年度销量突破49万辆,旗下三大产品如CS75系列、CS55系列和CS35系列,均完成换代升级。

尤其是长安CS75,自2014年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160万辆。2022年全面进阶而来的第二代CS75PLUS,在低迷的车市中依旧表现亮眼,成为当年现象级SUV。

中高端市场上,UNI-T、UNI-K和UNI-V合力,年度销量突破20万辆。

2022是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发力之年,品牌、产品、技术、产业布局和改革发展等多方面加速推进。当前,公司战略已明确提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快速推进新能源三大平台架构,进一步夯实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能力。

近一年来,长安汽车共推出5款新能源全新产品,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深蓝,推出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是国内较快实现交付破万辆的新能源品牌。

还推出高端情感智能电动品牌——阿维塔。首款智能情感电动SUV阿维塔11,用户使用智能驾驶累计行驶里程已突破100万公里,APA智能泊车辅助累计使用超过22万次。

此外,长安品牌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UNI-K智电iDD等3款产品,初步实现电气化转型。

今年1至4月,长安汽车又乘胜追击,累计销量78.98万辆,同比增加2.94%;自主品牌销量67.19万辆,同比增加7.99%;自主乘用车销量50.83万辆,同比增加19.20%。

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4月销量2.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前4个月累计销量10.7万辆,同比增长1倍。

“2023年,在保持传统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将投放13款新能源产品,C589智电iDD、深蓝S7、阿维塔E12等电气电动化产品都将很快面世。”王俊表示,今年,长安还将面向家用新主流人群,打造电动序列——长安启源。

02.

摆脱合资依赖

在4月举行的2023年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型争奇斗艳,多项新能源汽车技术扎堆涌现,尤其聚焦全新架构平台。

长安汽车展台同样精彩,全方位展现出其强大的技术储备与产品能力。

在新能源技术展区,高比能半固态电池、原力超级电驱、原力增程器、长安智慧芯等展品“原”气满满;在智能化展区,CD701原型车、SDA数字智慧空间、SDA.ZoneCC环网中央计算架构等“智慧闪耀”。

还有第三代CS75PLUS、UNI-V智电iDD、UNI-K智电iDD、深蓝S7、深蓝SL03等全域来“电”……

从2017年发布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到2018年发布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再到2022年发布“纵横万象”设计理念,长安汽车已发展为这样一家头部车企:拥有三大新能源动力系统,掌握300余项智能低碳核心技术,入局汽车行业设计潮流。

如今,发展战略转型路径清晰,自主品牌向上向新,销量业绩再创新高,转型阶段性成果显著——长安汽车已由规模增长,向“规模+效益+价值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转变。

王俊认为,长安汽车高质量发展转变,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

其一,产品效益不断改善,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2022年,长安汽车毛利率达20.49%,同比提升3.85个百分点。

其二,资源效率稳步提升,经营韧性不断增强。以效率、效益为核心,持续推进全域降本。

2022年,公司成本费用同比降低4.72个百分点。其中,营业成本占比同比降低3.8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占比降低0.48个百分点。公司成本费用竞争力不断增强,促进未来规模与盈利同步发展。

其三,利润结构持续改善,进入“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良性发展通道。通过产品结构改善、降本节支等举措,长安汽车改善盈利结构,2022年自主板块净利润达108.5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达75.20亿元,同比改善67.92亿元。

“2023年将聚焦产品效益提升,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王俊表示。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经营质量持续向好,长安系品牌汽车销量和利润均占集团总体的85%,成为新的利润支柱。

长安汽车2023一季度财报,归母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53.65%。在利润创新高的同时,毛利率同比增长,延续2022年增长势头,10万元级产品销量占比达73%。这主要源于品牌向上向新,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曾经,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长期是长安汽车利润贡献的主力军。今天,长安汽车改写了历史,扭转了“自主弱,合资强”之格局。

03.

开启“大航海时代”

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快速突破和应用,体系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壮大,叠加当前中国品牌迎来最佳换道甚至超车的机遇——一切都在预示着,中国车企已开启“大航海时代”。

接连攀升的增长线,表明中国正在奔向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2022年,中国汽车以311.1万辆的出口成绩,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其中,长安汽车海外出口规模突破24.9万辆,同比增长57.3%,全年排名第四,同比持平。其中,长安品牌销量突破14.9万辆,连续7年增长,在沙特等10个国家的销量中,排名中国品牌队列前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汽车达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其中3月突破38.7万辆,创历史新高。

长安汽车奋起直追,1-4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海外销量达7.69万辆,同比增加16.71%。

“未来10年,全球一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朱华荣举起拳头,语气坚定地表示,未来3到5年,是汽车行业的深度变革期,中国品牌要加速新能源发展,加速国际化拓展。

“中国品牌的全球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到2030年达到30%以上。”他说。

立足全球,长安汽车志在广阔的全球舞台。十多年前,它开启全球化战略,如今,长安汽车早已进入国内国外市场联动发展、相互反哺的新阶段。“全球汽车市场将进入新能源增长期。新能源将成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突破口。”华荣认为。

2023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核心是实现“四个一”发展目标,聚焦“五大布局”,按下出海“快进键”。

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已具备足够的市场规模、技术储备、体系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也标志着其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更进一步,更彰显其布局全球发展的动能与信心。

在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下,长安汽车将着力推进“五大布局”。

其一,加快产品和产能布局。到2030年,将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

其二,强化品牌建设布局。海外市场以长安品牌为主,持续打造智能、低碳、设计等品牌标签,并持续强化企业品牌与产品推广联动,加强深蓝品牌、阿维塔品牌海外建设。

其三,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到2030年,将在海外市场构建20余个本地化营销组织,海外网点突破3000家。

其四,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加快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五大区域市场。2030年之前,将进入全球90%以上的市场。2024年,完成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的进入。

其五,加强组织、人才布局。基于市场布局,将成立东南亚事业部、欧洲区域总部,还将适时在美洲、非洲等区域建立区域总部。

“到2030年,海外市场将实现‘四个一’发展目标,即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朱华荣表示。

2022年是长安160周年,2023年是其下一个10年新起点。世纪长安,创出未来——只有创新,才能领航时代,走在时代的前列。

如今,长安羽翼丰满,正如朱华荣所言,已由过去的规模增长,向“规模+利润+市值”三驱动转变,进入了新一轮上升通道,达到了历史“最长安”的状态。

那些细化的数据,见证着长安汽车的新战略与新增长。

证券机构普遍看好其中长期发展前景。从关注度来看,近6个月,累计有25家机构发布对长安汽车的研究报告,预测2023年净利润最高为125.91亿元、最低为55.93亿元,均值为8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56%。

在此基础上,有14家机构评级买入,6家机构评级增持,一家机构评级强烈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