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销量下跌,宝骏悦也难续辉煌,五菱怎么了?

2023年05月16日 22:4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乘联会公布了4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榜。比亚迪依然是最大的赢家,秦和海豚牢牢占据了前两名的位置。轩逸、朗逸、雅阁等经典轿车也纷纷回暖,砍下了月销2万+的成绩。Aion S销量翻了近4倍,成为了同级最好的电动轿车。

在整个大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曾经的“神车”宏光MINI EV神奇不再,仅仅“只”卖出了18086辆新车,也是前十名中唯一销量下跌的车型。

恰逢现在五菱的电动车“新宠”悦也小火,颇有点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感觉。

宏光MINI EV到底怎么了?宝骏悦也有破局的希望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销量难续,宏光MINI EV完成使命?

作为一款2020年6月上市的车型,宏光MINI EV已经是当前电动车市场中的绝对“老将”。它当年的横空出世,曾带给市场极大的震撼。

在宏光MINI EV出现之前,国产的微型小车基本是LOW的代名词。比如名噪一时的奇瑞QQ,亦或是曾经登顶销冠的比亚迪F0,在消费者心中的评价都不算高。大多数人都秉承着这样的观点,那就是自己买这样的车是情非得已,完全是被预算限制住了。

相比之下,合资小车的口碑倒是好一些。但价格却不便宜,基本是A0级的合资轿车办下来也得十万左右,很多人觉得还不如买一辆“大车”算了。

而宏光MINI EV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些观点,它将价格拉到了惊人的3万元级别,但从设计各方面看,却并不低端。虽然是双门设计,车长也不超过3米,但凭借着专业纯电平台的优势,它的空间表现也相当不错,实用性拉满。

让消费者以极低的价格就能拥有一辆代步车,设计各方面看上去并不低端,同时好开好停、用车费用极低。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共同造就了宏光MINI EV的辉煌。

在最夸张的2021年,宏光MINI EV的销量冲向了顶峰,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4万辆,单月销量突破5万辆。这样的成绩,在汽车市场卷到爆的今天,确实堪称奇迹。

但好景不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宏光MINI EV就已经展现出了颓势。刚开始是被比亚迪秦反超,如今更是接近跌出前十,可以说已经辉煌不再。

而从五菱官方的反应来看,它们似乎也没有竭力去“救”这款神车。上市三年,也没有像样的改款。也许在官方的定义里,宏光MINI EV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宝骏悦也小火,却难持续?

而从五菱最近的表现来看,它们的重点已经移到了即将于5月25上市的新车宝骏悦也上。这款全新的纯电小SUV,被认为是五菱倾心打造的又一爆款。

宝骏悦也采用了非常典型的“方盒子”造型,新车用上了复古的“四横四纵”灯组,突出的轮拱设计,以及浑身方正的线条。虽然只是一款不到3米4的小车,却配上了车顶行李架,车尾还有专门的DIY装饰,乍看上去好像背着一个备胎,把越野气质拉满了。当然,从车名悦也来看也是走的硬派SUV路线。

但很可惜,新车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只有50kW,峰值扭矩也只有140Nm。这样的性能不说悦也了,稍微大点的坡爬起来都够呛。而且新车用的也是承载式车身设计,这意味着它的车身抗扭强度不会太高。不过也无所谓了,反正这点动力也不做他想。

宝骏悦也搭载的“灵犀智驾系统”倒是有可能成为一大亮点,这套由五菱和大疆共同打造的系统,确实非常个性。新车的智能硬件不算出彩,就是大疆车载立体双目摄像头加雷达,再加车规级域控制器。但得益于无人机同源算法的优势,新车可以实现驾驶辅助、泊车辅助等功能。

而且新车的智能驾驶非常个性,讲究的是“人车共驾”。在市区开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后,车辆会进入自动跟停车模式。这套系统可以在红绿灯长时间停车后依然自动跟停前车,不需要再次启动智能驾驶系统。同时系统能实现自动介入、自动接管,算是真正的无感介入,体验感相当不错。

在同样价位的车型中,智能驾驶系统可能会成为悦也的一大亮点。但它饱受期待的越野能力,却可能根本拿不到台面上。

所以很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悦也卖得不错,其产品力也确实有可取之处,但消费者却直呼“上当”。凭借个性的外形,它在还没上市的情况下就赚足了眼球,但究竟能有多火,能火多久,目前还不好说。

(3)五菱难续的关键,缺乏真正的品牌认可?

五菱的口号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确实做到了,经常拿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对于细分市场的洞察和挖掘堪称一绝。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五菱的爆款往往很难持续。能冲上销冠的位置,但也会在几年之间迅速消弭。

最典型的就是曾经的宝骏560、530、730,它们都当过不短时间的爆款,宝骏560更是在那个H6如日中天的年代夺过销量冠军。但很快就在市场竞争中落败,销量一泻千里。

这些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便宜。宝骏560把SUV的价格打了下来,10万元的价格能买到一款空间巨大的SUV,在那个年代是极具诱惑力的。从品控的角度上讲,五菱也不算差,甚至维修保养价格也非常亲民。

但除掉所有与价格相关的因素,五菱有的就不多了。包括设计的美感,驾驶的高级感,以及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等多方面,五菱做的都不算好。这意味着五菱的车并没有太大的用户粘性,因为便宜大卖,也因为便宜并不被大多数消费者所认可。

五菱很擅长发掘和创造新的细分市场,就是在这块市场之前并没有被人注意到,五菱却看到了它的潜力,最终打造出了爆款。但当竞争对手纷纷跟进,推出同价位同定位的产品之后,与对手们“硬碰硬”,五菱往往很难持续。它很少做针对性的改进,主动亮剑去与对手厮杀,反而更倾向于去开拓新的市场。

这种方式不能说是错,但总会给人感觉“不稳”,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认可度。

(4)功夫拍案

宏光MINI EV下滑明显,宝骏悦也又抢到了不少的风头。看得出来,五菱打的依然是“狗熊掰棒子”的战术,在一个市场足够成熟后,它选择了迅速抽离开发新天地。这种做法保证了品牌常新,却也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认可。

目前来看悦也的关注度还是不错的,已经确定的是顶配车型售价是9.98万元,这个价格并不便宜。毕竟采用同样动力系统的Airev晴空四座版只卖7.68万元,看来五菱铁了心要让用户为了“方盒子”造型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样的打法能奏效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