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盾电池成为“破纪录王”,吉利亮出银河笑傲江湖的底牌

2023年05月17日 05:25: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虽说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火,但是事实上,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仍心有担忧,电池够不够安全,续航里程够不够长,补能会不会有焦虑呢?

也难怪经常见诸于网络的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确实很触目惊心。电池安全,因此备受用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

这方面,相信秉承长期主义的大厂,或许才是正解。

5月13日,吉利银河专属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挑战了业内公认难度最高、条件最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并以“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测试全程最高温度未超过40℃”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试验。

与此同时,还进行了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项试验,同样以超过国家行业标准要求的试验标准顺利通过,再一次刷新了动力电池安全的新标准。

此前,吉利曾对用户郑重承诺——“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现在看来,吉利口中的高价值,首先就体现在高安全上。

神盾的底线是别人的极限

活动当天,与不少友商选择录播不同,吉利敢于直播。

在电池针刺试验中,试验人员选用一根直径8mm、顶角45°的钢针进行针刺,被穿透并静置观察24小时后,神盾电池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电压保持稳定,测试全程最高温度未超过40℃,不仅试验顺利通过,而且刷新行业标准。

相比之下,此前通过测试的友商,钢针直径5mm,静置观察1小时就算顺利通过。

而为了增加挑战难度,神盾电池在“针刺试验”时,采用的是“顶格”标准,直径8mm钢针、钢针45°顶角,都是为了既增加短路面积,又保证能刺穿电池,不被短路电流熔断,尽可能对神盾电池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剧烈破坏。

在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试验中,电池包被浸入到深度1米、浓度为3.5%的氯化钠溶液中,连续浸泡24小时,取出静置观察2小时,未发生泄露、起火、爆炸等现象,远超浸泡0.5小时的国标要求。绝缘电阻值测试结果为17.75G欧,换算后约为48.6兆欧/伏,远大于国标要求的100欧/伏。

在电池包三面跌落重击试验中,电池包在2米高度,以底面、左侧面、右侧面分别连续自由跌落到水泥地面,静置观察2小时,电池包未发生电解液泄露,未起火、未爆炸,远超国标要求的单次1米高度跌落。

外部火烧试验中,试验人员将电池包置于试验设备上进行火烧,直接燃烧105秒+间接燃烧90秒,远超直接燃烧70秒+间接燃烧60秒的国标要求,静置24小时后,电池包同样未起火、未爆炸,顺利通过测试。

综上四项测试,不难看出,神盾电池并非为了通过测试而采用敷衍用户和行业的标准,而是均以远超国家行业标准的水平,一次性刷新了四大试验标准。

神盾的底线,堪称别人的极限。对自己要求如此严苛,这定是吉利下定了决心,要在行业层面大幅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标准,进而引领电池安全进入新时代。

安全标准四重护体

要说神盾电池能够刷新四大试验标准,究其原因是吉利独创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既强大又周全。

该系统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拥有从架构十宫格专利到整车笼式防护;从快充安全到母婴级防辐射;从电池针刺不起火到电池包防爆设计;从行业领先的BMS3.0“电池医生”智控系统到24小时星睿智算中心云端守护等“八重神盾”,保障电池包Pack及电池模块等系统安全。

这也就在防止起火爆炸的最基础电池安全标准上,加固了整车安全、智能安全和健康安全三大安全标准。

整车安全方面,首搭神盾电池的吉利银河L7基于世界级e-CMA架构打造,拥有同级领先的7系铝合金防撞梁、一体式热成型硼钢门环等。得益于结构安全开发体系,吉利银河已率先实现30公里时速拖底冲击、20公里时速整车拖底都无损伤,能够有效避免电动车因“托底碰撞”导致电池损伤和安全事故。

智能安全方面,“BMS 3.0电池医生”以吉利独创“多维融合AI决策算法”,对电池安全进行7×24小时的全天候监测。拥有超强算力的星睿智算中心可以支持350万辆在线车辆的智算需求,能实时感知在线车辆的“三电”安全状态,实现云端在线实时诊断、故障统计分析等诸多功能,可以实时保护200多项电控条目,预警50多种故障类型,让电池寿命提高20%。

电池辐射方面,首创了深入细胞层级的电磁防护体系,对高压电池包内部、高压电缆、电池、电驱等系统,采用了有效的降辐射措施,建立起“健康安全”新标准,给予驾乘人员母婴级的健康呵护。据悉,即将上市、搭载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吉利银河L7,已获得国内首张新能源汽车电磁防辐射001号证书。

罗辑车评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角逐已经进入到了竞争更为激烈的下半场。

这时候拼的不再单单是大屏、沙发和算力等,而拼的是在核心技术上有无长期主义的前瞻布局,和对用户安全及健康的全力以赴。

而这也是笑傲江湖的真正底牌所在。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