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们急了!法国宣布对中国电动车限制补贴,网友:害怕被“团灭”

2023年05月17日 08:40: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猛,不仅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层面节节攀升,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智能座舱、高阶驾驶辅助层面的表现,也让很多欧洲车企望尘莫及。从很多欧洲车企在国内投放的电动车综合产品力之拉胯,我们就能看到这种差距,所以至少在国内市场,欧洲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短时间内是没有什么反超机会的。

不过大家常说,资本的本性就是扩张,在国内市场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在技术和产品设计层面已经有了明显优势之后,国产新能源汽车走向海外市场就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一个很明显的前景是,如果没有贸易壁垒,可能用不了多久,很多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就在欧洲市场形成强大的冲击力,让那些老牌欧洲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陷入尴尬当中。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成为欧洲第一个改革汽车奖金分配标准的国家,这是我们在欧洲层面上引领的一场小革命。我们并不是保护主义者,法国不会关闭市场,但我们不希望使用法国纳税人的资金来加速非欧洲国家的工业化”。虽然上面这段话说得正义凛然,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区别对待吗?或者说,为了保护法国乃至欧洲孱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一切强大的“外敌”挡在门外!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来自欧洲的对手,试图通过降低或者取消补贴的方式来削弱中国产电动车的竞争优势,这不就是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另一种肯定吗?在过去很多年,欧洲几乎没有针对中国产燃油车设置过限制条款,或者贸易壁垒,原因很简单,在燃油车领域,国产汽车和那些老欧洲没法正面竞争,所以就算“大门敞开”,自主品牌燃油车也很难在欧洲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但是现在,正如我们上文所说,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很多层面都站在了全球产业前列,包括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在智能化和高阶驾驶辅助层面的快速迭代。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真正能够在量产车层面,与国产新能源汽车对抗的品牌,就只有特斯拉了,欧洲的大众宝马奔驰雷诺标致雪铁龙等等传统品牌,几乎没有任何竞争优势。

所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关马克龙号召欧洲效仿法国做法,对中国产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限制的时候,有一位网友的表述我们非常认同,这位网友说:他们急了!“体面”的欧洲人甚至在国产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大面积进入欧洲市场的时候,就已经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如果任由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大幅度进入欧洲市场,很有可能,那些欧洲产的电动车会被“团灭”,因为消费者有选择更好产品的权利。

因此,尽管中国产新能源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一些敏锐的欧洲人已经意识到了危机的来临,因为他们中间的很多人,清醒地认识到了欧洲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和中国产新能源汽车、美国品牌特斯拉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如果用完全市场竞争的方式进行自由交易,那么这些“老欧洲”车企的结局可能会非常惨,这一点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苗头。

所以,法国这种态度,不也是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变相的肯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