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六边形战士”之争 二代大狗对比CR-V

2023年05月17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最近在家用SUV领域,有一个名词开始反复出现——轻越野。顾名思义,轻越野就是在满足家庭用车的前提之下,还能实现偶尔轻度越野需求。东风本田CR-V作为征战家用SUV市场多年的老将,是大家相当熟悉的一款车型,良好的口碑和产品力让它经久不衰,但作为早期的“六边形战士”,不免要面对后浪的冲击,这其中最有实力的挑战者,就是哈弗二代大狗。

千车千面

从外观上看,二代大狗更偏向于越野,这从最小离地间隙,接近/离去角等设定上也能得到佐证,并且比起哈弗大狗,二代大狗外露铆钉、塑料包覆等设计更具备一些侵略性。在阳光充足的户外,二代大狗具备不错的精致感,矩阵式镀铬装饰会根据光线不同,呈现不同的感觉。圆形LED大灯采用内嵌式设计,有点像咱们形容人时常说的深眼窝,这在一些军用车型上面比较常见,结合隆起的引擎盖筋线,辨识度不低。

相比之下,本田CR-V即使也刚刚完成换代不久,却依然没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还是偏向于老少皆宜的“大众脸”风格,与市面上许多车型都有重叠,在审美快速进化更迭的如今,已经很难从视觉上让人眼前一亮。当然对于年龄偏大的消费者来说,长相敦厚的CR-V显然更有眼缘。

并且哈弗二代大狗内部的门把手,杯架,储物兜等设计都是同级别中少有的硬派风格,简单耐用不浮夸。设计复杂的门板在厚度上已经超越了不少定位更高的硬派SUV,类似碳纤维材质的点缀也能带来更多新鲜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在顶部延展出一块“屋檐”,用来显示当前挡位,同时也能起到一些遮光效果。

东风本田CR-V虽然换代时间不长,但是这套内饰风格已经在本田其他车型上有所搭载。整体布局更常规一些,操作方式和按键皆是如此,可能除了上手确实没有难度之外,很难有值得夸赞的地方。而且作为一台起售价18.59万元的车型,内部主要材质还是以塑料为主,在别的车企都在不断钻研车内氛围感的现在,这实在是有些不应该。

以智取胜

作为一台上市时间不过半年的车型,哈弗二代大狗在配置上显然有更多发挥空间,即使面对市面上一些支持OTA升级的车型,硬件的换代也是无法逾越的,更别说是智能化并不出众的本田CR-V。二代大狗采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车内的14.6英寸中控屏显示色彩清晰丰富,能够防眩目、防反射、防指纹,触控过程十分流畅,还内置许多视听APP。

语音交互的响应速度更快,只需要250ms就能唤醒,也能对声音精准识别。除了娱乐功能外,这套车机还可以显示一些越野信息,比如当前坡度、车轮角度、气压、海拔等,看来从一开始,二代大狗的设计初衷就不只是做一个外强中干的城市SUV。

本田CR-V标配10.1英寸中控屏,车机系统升级到Honda Connect 3.0,屏幕左侧的实体旋钮以及按键,增加了操作的便利性,但是整体UI和老款没有什么区别,以实用为主,并且不支持苹果CarPlay拓展,这就会让习惯了智能设备的年轻人感觉少了点什么。

“驾”值树口碑

二代大狗的产品定位叫做3/4刻度潮野座驾,是30万以内少有带后锁的承载式四驱车型,燃油版除了入门版使用1.5T发动机之外,其他都采用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85N·m的高功率2.0T发动机,匹配9挡双离合变速箱。

如果将时间的指针向前拨动十年,车辆的三大件是我们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可是随着汽车的快速发展,曾经的软肋早已变成了如今的优势,二代大狗的动力输出很有特点,方向盘转向力度、油门开合角度与发动机动力释放的调校都偏柔和,日常驾驶会给人一种稳当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可以通过切换到运动模式改变。发动机的低扭比较强,这在一些城市坡道中能很明显的体验到,如果是去一些比较户外的环境,这种设定肯定会更加有展示空间。

本田CR-V的燃油车型使用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匹配的也是舒适平顺为主的CVT变速箱。从参数上就能看出,二代大狗的动力是完全强过CR-V的,智能电控四驱、9种全地形模式和更宽泛的低扭,也让二代大狗越野时有了更好的通过性和脱困能力,让我们在野外游玩时更有信心。

主动安全配置方面,CR-V的中高配车型还算丰富,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其中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居中保持功能,但像我们拿到的入门版本,就会有很多配置的缺失,甚至连倒车影像都没有配备。

至于如今越来越普及的辅助安全配置,二代大狗这台顶配车型自然足够丰富,即使是和CR-V的顶配车型相比,仍然多出了开门预警和后方碰撞预警。就连最常用的全景影像,二代大狗都支持540度,并且画质十分清晰。

总结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个说法我们都听过,没想到放到当今的汽车市场真是恰到好处,曾经的标杆总是不断钻研自己曾经的优势,想要凭口碑巩固地位,却忽略了新车型已经发起猛攻追到身后,甚至哈弗二代大狗的整体实力已经不止是并驾齐驱这么简单。

其实这代CR-V已经做出了不少变革,比如增加了7座车型以应对需求越来越丰富的市场,但整体尺寸还不如二代大狗的CR-V,加上的那两个座椅能让人感受到舒服宽敞吗?其实有竞争是好事,能督促大家一起进步,尤其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希望有更多二代大狗这样的车型出现,现在所处的大环境非常好,在车企不断竞争变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享受到脱颖而出最优质的产品,而且二代大狗不仅有燃油版,还有可以挂绿牌的插混版本,这无疑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不同的选择。所以我们不必在意一台车出现的时间是否够长,越是哈弗二代大狗这种新车型,越会为了立足而呈现最好的产品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