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不能突破的,4D毫米波雷达就可以吗?

2023年05月17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我们形容一些“智能驾驶新生代”,会用到一个词语:性价比。随着消费级智驾车走向降本,开始出现激光雷达从量产车剥离的现象。

行业分析师们将此现象的原因归结为激光雷达没有为行业带来那么多突破性的发明,然而这阵寒风并没有波及到毫米波雷达。

根据Yole Developpment最新报告显示,毫米波雷达半导体市场正在迅猛发展,预计2022至2025年间,将从18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

不仅是经济层面的崛起,甚至有Mobileye这样的自动驾驶方案商巨头,为毫米波雷达的行业地位疯狂“打Call”,声称2025年除了正面的探测之外,Mobileye只想要毫米波雷达,不想要激光雷达。

Mobileye首席执行官

当然,Mobileye提出此想法也是基于毫米波行业目前最优异的产品:4D毫米波雷达的诞生。4D毫米波雷达让大家看到了用最低成本突破最大效益的希望,成为了行业内新星。今年以来,至少有6家4D毫米波雷达企业拿到融资,总额度达10亿。

4D毫米波雷达

4D毫米波雷达正在推动智能产业发展,也催生着各大企业将4D毫米波雷达打造的更加完美。

4D毫米波雷达的进化

毫米波雷达是工作在毫米波波段探测的雷达,一般毫米波的波长为1-10mm,频率在30-300GHz,通过发射和接收电磁波的信号后利用多普勒效应来计算目标物的各个参数(测距、测速、测角、高度)。

多普勒效应

结构上来说,毫米波雷达的硬件占比约为50%,主要由射频前端(MMIC)、数字信号处理器、天线、控制电路等部分构成,另外50%则由软件算法构成。

所以天线阵的增益可以让4D毫米波雷达实现感知数据的丰富,理论上来说,收发电磁波的数据越多,4D毫米波雷达的探测数据就越精准,当然对处理信息的能力要求也就更大。

为了增加更多的感知通讯通道,业内常见的方式是将标准雷达芯片进行多芯片级联,增加天线数量,再加上软件能力呈现4D效果。比如理想L7上搭载的森斯泰克2片级联4D成像雷达STA77-6,就使用了这样的技术。

通过2芯片级联,STA77-6 4D成像雷达做到了6发射器8接收器,拥有48个虚拟通道,作用距离300米,方位角分辨率达到了2°。

STA77-6

5月初,恩智浦半导体宣布和蔚来开展4D成像雷达合作。

恩智浦今年带来的单芯片毫米波雷达,通过将多收发天线集成在单颗芯片上,直接提供成像雷达芯片,将4D毫米波雷达推向“单芯片”时代。

由于过去ADAS系统不够成熟,毫米波雷达的市场需求一直处于变化之中,所以此前将毫米波雷达最核心的MMIC芯片和雷达专用处理器分开是明智的。

但随着毫米波雷达渗透率的提高以及半导体技术的优化,市场开始成熟,性能要求趋向于稳定。恩智浦那边就判断:“2025年以后,单芯片将成为角雷达领域的主导方案。”

基于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对毫米波雷达的行业趋势预判,恩智浦在今年推出了首款28nm单芯片成像雷达方案SAF85xx。

这套单芯片式解决方案由高度集成的射频前端和多核雷达处理器组成,配备了四个高性能发射器、四个接收器、一个带硬件加速器的多核雷达处理器,以及千兆以太网通信接口和存储器。

与恩智浦的前一代产品相比,SAF85xx的RF性能翻倍,信号处理速度提高40%。

该单芯片系列可为角雷达和前向雷达提供4D传感功能,适用于众多安全关键型ADAS应用,如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控制、盲点监测、横向交通警告和自动泊车。

尤其重要的是,SAF85xx是基于RFCMOS工艺打造,这种工艺的优点在于它可以在同一芯片上实现射频电路和数字电路,减少电路板的数量,提高集成度。比以往主流的砷化镓(GaAs)工艺相比,成本上有所下探。

最后

4D毫米波雷达的进化,会让业内部分以4D毫米波雷达代替激光雷达的看法成为现实吗?激光雷达不能为行业带来明显突破,4D毫米波雷达就可以吗?

个人来说,4D毫米波雷达代替激光雷达并不现实,在【毫米波雷达被特斯拉“返聘”,马斯克到底图的啥?】文中简单聊过两者区别,激光雷达生成点云的数量和角分辨率上的优势都大大高于4D毫米波雷达且激光雷达现在也在进步中。

目前以4D毫米波雷达为重点感知硬件的智驾方案还是存在于L2级量产市场,比如飞凡R7屏霸版,就能在取消激光雷达(搭载4D毫米波雷达)的情况下实现NOA功能。

飞凡R7屏霸版

关注过我们第三季智驾大横评的朋友,也许还会记得一件很有趣的事儿,就是理想L9在遮住激光雷达后NOA功能仍然可以开启,这也是一部分L2级市场放弃激光雷达的原因,就像一个博士满腹经纶,但是在自家公司没有职能发挥,最后也只能被开除。

但这并不能说明激光雷达在L2级别就是无意义的,例如分别在2季智驾大横评中分别夺冠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和阿维塔11,它们展示出的顶尖水平绝对缺不了那3颗激光雷达的功劳。

也就是说,仅有4D毫米波雷达,其实是可以实现L2级别辅助智能驾驶功能,同时目前业内在L2智驾方案中能让激光雷达发挥的价值远高于其成本的企业,还并不算多。

连推出高性能4D毫米波雷达的恩智浦,也认为在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中,4D毫米波雷达并不是激光雷达的替代品,而是相辅相成来保证更智能的决策和更高的安全性。

不可否认的是,4D毫米波雷达是一条非常有前景的赛道,不仅为当前的消费级智能车市场提供了一份更加实惠的方案,在未来的智驾方案中,也同样具有竞争力。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