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订单量喜人,新势力们蓄势待发,小长假后车市终迎久违暖阳?

2023年05月17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车市经过一季度的价格战后,又在五一小长假里迎来了一波购车“小高潮”,而这波高潮还未平息,一则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终端市场几经波折,为了了解最新市场行情,今天买车网Buycar带大家走访一番。

“五一假期”点燃消费激情,4月销量向好

多地在“五一”期间推出车展以及各类购车促销活动,从而激发了汽车消费市场的潜力。据了解,从4月28日开始,北京、深圳、天津、长沙、沈阳、湖南等地陆续启动地方车展汽车消费节、汽车文化嘉年华等活动,并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派发大礼包等方式吸引消费到店。笔者了解到,以北京地区为例,4月28日,朝阳区金港汽车公园举办“2023北京购车节”开幕式,20多家汽车品牌参与,在朝阳大悦城、合生汇购物中心等热门商圈,还有春季购车节、新能源汽车展销等活动,为消费者打造一场场沉浸式购车盛宴。

企业在假期期间不遗余力促消费,效果如何呢?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第一周,乘用车市场零售37.5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46%,并且日均零售5.4万辆,较上月环比增长46%,显然,5月第一周的表现为新的一个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4月车市表现尚好,据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3.0万辆,同比增速55.5%,环比增长2.5%,新能源汽车继续延续良好表现,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4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6.6个百分点。

特斯拉逆势涨价,新势力三巨头境遇天壤之别

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品牌的推动下,如今新能源车市的逐渐扩大了市场份额,其中,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为25681辆,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 2 万,作为新势力中的佼佼者,笔者首先来到了理想汽车经销商,一名销售人员表示:“理想汽车全系车型除减免购置税外,目前可享8千到1万元的置换补贴,下定单还有机会获得价值2千元的露营装备”。提及理想的产品,销售人员戏称L7是全系中的小网红,来咨询L7的消费者在一天时间里从未间断。笔者查询到,理想 L7 在首个完整的交付月份便实现了过万的成绩,大有成为爆款的趋势。

看完了新势力领军企业理想汽车,与它同时期的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似乎有些不尽人意,从数据来看,小鹏汽车4月共售7079辆,销量环比仅微增1.1%,笔者与销售人员沟通得知,新款小鹏P7i在“五一”期间开启了一波新的优惠政策,目前新车推出1.8万元的现金优惠,同时还可享受免费升级哈曼卡顿音响以及四年共6千度的免费充电。销售人员告诉笔者:“最近有很多消费者在假期来到店咨询、试驾,就连店里的展车都卖出去了一辆,订单量明显上升,五一期间光P7i就订出去了近15辆左右。”

三家企业当中,蔚来汽车似乎确实有些掉队,不光销量连续下滑,还被爆出老车主的维权事件。蔚来4月交付新车 6658 辆,环比下跌超过 35%,比 3 月销量少了近 4000 辆。在走访蔚来体验店的过程中,据销售人员的表述,目前蔚来仅针对各别车型,在app下定可减5千元的现金优惠,至于其他优惠目前店里还没有收到通知。笔者了解到,全新 EC7 已经开启交付,而一直备受关注的ES6 换代车型也将在5月25日启动交付,作为家族中销量最好的产品,全新ES6未来的市场表现将决定品牌下半年销量能否提振的关键因素。

留给“蔚小理”的时间不多了,如今的2023年新能源车市群雄割据,比亚迪、广汽埃安表现一如既往的优异,哪吒、极氪给予“蔚小理”非常大压力,而善于“搞事情”的特斯拉是从未停下脚步。就在五一假期期间,特斯拉针对旗下四款车型中四天内进行了两次涨价,涨幅为2000元-1.9万元不等。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此前打响的价格战,很大的影响了国内新能源市场,导致了终端消费者的观望意愿较大,其此次突然选择涨价,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持币观望的潜在消费者转化为真实购买。

BBA燃油车优惠再加码,电车无奈选择以价换量

看完了新能源车终端市场的表现,笔者走访了此前一直卖的较好的豪华车市。从数据来看,4月豪华车零售24万辆,环比下降13%,笔者认为,环比下降的原因是最近两个月价格战扰乱了正常的秩序,从而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渐高。

为此,笔者特意走访了多家BBA经销商了解到,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确实都有着很大的优惠活动,笔者来到奔驰经销商,销售人员表述,目前店里优惠幅度很大的奔驰GLE Couple车型在北京购车节期间,官方指导价最高直降13万左右,奔驰C级、E级也都有着至高6万元左右的优惠。除此之外,销售人员还提到店里新能源车型优惠幅度也很高,如EQE目前有着8万元左右的优惠,而EQS经过官降20万后,还有10万元的优惠。根据与经销商的沟通笔者了解到,相较年初,热销车型经历价格战后,目前终端优惠幅度确实有所增加。

宝马同样也有着不小的优惠力度,热销产品宝马3系、5系都有着6万到8万不等的优惠,而在新能源产品序列中的iX3至高优惠则达到了13万,宝马i3优惠最高也近10万元,宝马纯电产品的优惠幅度与新势力产品形成鲜明对比。同时,销售表示“现在进店咨询的消费者增加,大部分消费者是置换,明显感受到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从假期开始,我们就没休息过,订单量也逐渐多了起来。”

除了奔驰宝马外,奥迪是否同样也有着诱人的优惠价格呢?笔者来到奥迪经销商,从销售人员表述中了解到,目前热销车型确实都有着不小的优惠,其中A4L最高优惠达到了9万元,用户还可以选装MTM套件,而A6L最高也有着10万左右的优惠,最近到店的客户是一波又一波。当笔者询问到店里唯一摆放的新能源产品时,销售人员连忙说道,目前Q4 e-tron优惠也不小,最高达到了8万左右的优惠,而且现车还比较充足。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自主品牌愈发冲击高端市场,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可,导致主流的豪华车市场已不再高枕无忧,BBA旗下纯电产品的市场表现与燃油车领域的强势形成了明显的反差,所以它们只好选择降价、优惠的方式来促进销量。

总结:其实大部分车型已经满足了国六b的排放标准,也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相同,未来不会出现因清库存再度掀起大范围降价潮的情况,由此可见,下半年车市也将如慢慢升温的天气一样活跃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