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返正轨,岚图暴涨之谜揭秘

2023年05月17日 22:36: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真正的竞争不只是靠价格,而是整个体系能力和效率的竞争。”岚图汽车CEO卢放说。他这句话是针对近几个月来车企间发生的价格战。

5月1日,岚图汽车公布2023年4月交付数据,4月岚图交付新车3339辆,同比上涨210%,环比上涨10%。回顾其3月交付数据,岚图交付新车3027辆,环比上涨 173%,同比上涨116%。

不难看出,岚图汽车销量在一季度实现低开高走,增速明显高于乘用车新能源市场大盘。面对众多新品涌入、大打价格战,岚图汽车难得地实现了稳步增长。

品牌焕新,为竞争力加码

当下,汽车行业进入新能源时代,最难受的可能是传统车企了。它们仍以燃油车为主要基盘,不得不面临着大象转身之痛。有些改变是必须的,但短期内成效或许并不明显。

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一直以来都以豪华品牌身份示人,自诞生之日就被寄予厚望。然而,2022年岚图销量只有1.94万辆,与3.1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差较大。“今年,作为企业要先活下来。”卢放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表示。

为此,岚图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品牌焕新和新品发布。以“雅韵东方 向光而行”为主题,开创了独特的“中式优雅”格调。以中式优雅的形象与格调、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用户体验美好的出行生活。

岚图汽车旗下首款轿车——追光,则是品牌焕新后的良好载体。

将中式美学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兼具运动与优雅,凭借光影美学、超级驾控、越级豪华、安全标杆、趣享智能五大优势,以极致的产品力打造中式豪华新标杆,为用户带来独特的高品质电动出行体验。

至此,也标志着岚图以最快速度完成了SUV、MPV、轿车三大品类布局。

岚图也同时掌握了三大关键核心技术,可兼容纯电动、混动、氢能源三种动力方案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支持纯电和智能多模的“岚海动力”,硬、软件一体化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

坚持技术全栈自研,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技术创新构筑起足够坚实的“护城河”后,岚图会迎来质的飞跃。

高管换防,只为最优解

早在2020年,时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竺延风,就对于岚图寄予厚望——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数据显示,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自2021年6月19日上市后,用了205天就完成了1万辆的交付。对比蔚来ES8的225天,理想ONE的195天,作为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的鼎力之作,岚图紧紧咬住头部新势力。

只不过,岚图后面没有按照预定的轨迹去发展。当越来越多新势力达成销量破万的成绩,岚图的增长曲线却有所放缓。在外界看来,定位和营销层面,岚图还有更大提升空间。于是,2022年7月,岚图管理团队进行了第一次调整。

近日,前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余飞离职,同时调整的还包括一些营销等领域的总监级管理岗。从岚图内部发展看,公司想要实现转型,本来就是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真正建立起与市场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

不仅仅是东风公司,其他传统车企如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新势力如小鹏、极氪等,近年来都或多或少进行组织结构优化、业务管理调整。人事换防越来越频繁背后,是汽车行业行至变革深处的一大反映。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车企多达40家,共计130余个岗位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所以,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企业内部改革和人员调整,人才的正常流动,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和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

马拉松,跑得快不如跑得远

在岚图看来,新能源造车是万米长跑,竞争从本质上来说是效率的竞争,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做长跑者,而不是拼谁跑得快。

新能源车发展前期,企业或者产品,只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标签或单一优势,就可以迅速令消费者为之买单。但越到后期,拼得更多的是企业在产品、技术、供应链、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体系实力。

卢放对此信心满满,岚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东风公司54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还有在电动车领域布局了20多年的电池和芯片优势,叠加岚图始终坚持技术全栈自研,这些为其构筑了坚实发展的“护城河”。

产品层面,岚图基于行业领先的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可以实现一年上市一款新产品,一年发布一款新产品。随着追光的上市,也构建了SUV+MPV+轿车的丰富矩阵,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里产品布局最完整的车企。

“我们希望今年的销量在去年基础之上能够翻1-2倍,这是我们的底线要求。”卢放表示。只要解决好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才能够更好为用户提供可持续的服务。按照卢放的要求,岚图今年的销量目标在4万-6万辆之间。

综述

当前,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车企并不“安稳”,新势力也非常“动荡”,更何况是拥有传统车企背景的岚图。相对而言,它要面临的挑战更多,需要改革优化的地方更多,所花费的时间也更长。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国内汽车市场马太效应尽显,头部队伍出现了通吃的局面。这不仅仅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不慎,更有可能落得满盘皆输的结局。显然,岚图正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解,正在奋力向上。(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