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车月交付2.57万台,爆款制造机,理想汽车有未来?

2023年05月17日 22:39: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过去,人们称“蔚小理”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在销量和流量方面,这三家过去都对得起这一称号。如今,汽车行业瞬息万变,造车新势力的形势又有了新的变化——哪吒、零跑追赶上来,小鹏跌出第一梯队,蔚来也遇到瓶颈,而再看“蔚小理”的理想,却和前两家大不相同,如今处境可谓如鱼得水。

在刚刚过去的4月,理想汽车交付了25681台,排在新势力品牌交付榜榜首,单月同比增长了516.30%,环比增加23.33%,1-4月累计交付78265台,累计同比增长了118.11%,而再看其他排名靠前新势力品牌,在某一项涨跌数据上,总能发现下滑的情况。因此不难看出,理想汽车可以说是在逆势中完成上扬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理想汽车能够从新势力突围成功,靠的是什么?

不得不说,理想汽车真是爆款制造机,其推出的新车,可谓是出一款火一款。从最初一枝独秀月销过万的理想ONE,再到同样收获了过万月销量的L9、L8和L7,每款车型的成功,是理想汽车将消费者的需求琢磨透了。

早些时候,不少网友,乃至一些友商,对理想汽车走的增程路线并不看好,甚至嗤之以鼻,认为理想是最没有技术的新势力之一。的确,要拿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作比较的话,增程的技术的确简单,单拎出来肯定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换言之,理想汽车的成功,不是靠技术取胜。

不过话说回来,增程式混动虽然在技术上不怎么高级和复杂,但是在实际使用体验中,还是不差的。首先一个相对于纯电,理想目前的车型至少没有纯电的续航焦虑,比起蔚来、小鹏等只有纯电的新势力来说,理想更符合家中唯一一台车的用户选择。

相比起插电式混动,理想汽车的增程式全程靠电机驱动车辆,提供了纯电般的丝滑感和静谧性。不过缺点也有,就是在亏电之后,会出现加速无力的问题。

整体来说,增程式混动在日常使用中,没有续航焦虑,同时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行驶质感还是不错的。增程这样的属性,也更对大部分“一车用户”的口味。

更重要的是,理想对于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拿捏,也是更到位的。比如说首款车型理想ONE,精准定位家庭用户,中大型SUV体型提供6座布局,别看只是“比5座多一座,比7座少一座”,但也的确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人员结构。

此外,理想第二代车型,L9、L8、L7,则覆盖了大型6座SUV,中大型6座SUV,以及中大型5座SUV,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吃到30-50万这一块大的市场蛋糕。

其二,理想汽车更是移动的家。“彩电、沙发、冰箱”虽然被调侃成新势力的“新三大件”,但实际上“彩电、沙发、冰箱”也是奔着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去打造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彩电、沙发、冰箱”一来更显科技感时尚感更高大上,二来以“移动的家”的概念代入也的的确确是能被高频使用到的。

当然,关于“彩电、沙发、冰箱”的质疑也是非常大的,对于车来说,这三样被认为不是核心竞争力,反而是避重就轻的噱头,更重要更核心的三电、底盘等机械素质层面的实力,理想却少有提及。此前,理想汽车在机械层面也出现过一些负面,比如行驶过程中断轴,铁质下摆臂涂银等,也加重了用户关于理想机械实力的担忧。但也有不少用户认为,这也只是少有的个例,不是通病,毕竟大如奔驰,也发生过断轴事件。

阿川评车

理想汽车如今的表现,在造车新势力中,无疑算得上是现象级了。爆款制造机的理想,相对于蔚来、小鹏来说,其未来似乎是要更加光明。而理想汽车的成功也向汽车行业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车是卖给消费者的,要摸清消费者需求,别只埋头苦干,则更容易突围成功。(文/She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