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第一!中国一季度汽车出口量超日本

2023年05月18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近日,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8.1%。

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量为95.4万辆,同比增长5.6%。今年一季度,中国在汽车出口量上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乘联会曾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将达到400万辆,同比增长近30%,有望在今年全年赶超日本汽车出口量。

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是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和韩国。这十个国家汽车商品累计出口金额227.4亿美元,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48.5%。

回顾中国汽车出口之路,2002年,我国全年汽车出口仅有2万辆;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百万辆,此后,中国的汽车出口量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

最近两年,这一局面发生变化。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1.5万辆,超越韩国,位居日本和德国之后;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关于出口增长的原因,此前乘联会秘书长发文称,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出口暴增,而且出口数量和均价均强势增长。由于世界疫情冲击和特斯拉国产,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巨大的销量和单价的突破。

据悉,在中国汽车出口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出口均价也在提升。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在2018年为1.29万美元,到2022年时这一数字已经来到了1.89万美元,四年时间提升了600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车企出口销量上,去年,上汽集团2022年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奇瑞全年出口超45万辆,同比增长67.7%,新能源销冠比亚迪虽然只出口了5万多辆,但增长速度惊人,今年4月份比亚迪出口汽车达1.5万辆,同比增长15.5倍。

这几家汽车制造商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出口海运需求,已经纷纷下单造船打造自有船队。

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去年交付71万辆特斯拉新车,其中出口海外27万辆。在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优势下,大众、沃尔沃等国外汽车制造商也计划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出口到海外市场。

而且在刚刚过去的4月,我国汽车出口仍保持良好势头。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4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2023年前4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1~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4月,在整车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上汽集团依旧排在第一,出口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我国汽车总出口量的21.8%。而从去年以来加速发展海外市场的比亚迪,出口同比增速最为显著,4月出口量达1.5万辆,同比增长了15.5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