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背后,新能源车贡献大,比亚迪赢麻了?

2023年05月18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汽车出口,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超越日本的95.4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中国汽车出口的发展,可谓艰辛!2002年中国汽车出口仅2万辆。直到10年后的2012年才首次超过100万辆。2021年达到200万辆,超越韩国。2022年达到300万辆,超越德国。2023年预计达到400万辆,超越日本!从2002年到2023年,21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出口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华丽转身!

【新能源汽车让中国汽车出口进入快车道!】

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汽车出口量在2021年之前发展很平缓。出口每增长100万辆,平均需要10年时间。但在2021年之后迅速增长,几乎每年保持100万辆的增速。这其实也准确的反映出了中国汽车出口结构的变化。2021年之前汽车出口主要是燃油车,但想要打破国外汽车品牌早就建立起的全球销售渠道和供应链体系,难上加难。但是2021年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越来越多,到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比例已经达到23.2%。新能源汽车打破了海外品牌原有的生态体系,实现了弯道超车,因此新能源汽车让中国汽车出口进入了快车道!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1~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从全球大环境上说,环保越来越被世界各国重视,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课题。全球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与日俱增。其次,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为我国汽车出口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市场前景广阔,有利于我国车企在当地开拓市场。

比亚迪出口及全球布局加快!】

从去年以来加速海外市场发展的比亚迪,是出口同比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今年4月出口量达1.48万辆,同比增长了15.5倍。今年1-4月,比亚迪海外销量约5.36万辆,已经接近去年全年5.59万辆的汽车出口量。在具体海外市场方面,比亚迪ATTO3 (元EV)连续4个月获得泰国纯电汽车销量销量冠军;连续6个月蝉联以色列全车系单车型销量冠军;获得新西兰4月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新加坡4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除了产品出海之外,比亚迪也在加快海外建厂步伐。今年3月,比亚迪泰国罗勇府工厂正式奠基,预计2024年开始投产,年产能达15万辆,该工厂生产的汽车预计出口至欧洲和东盟国家。比亚迪还计划在越南建厂造车。加速全球市场布局的比亚迪正在成为中国汽车成功出海的名片!

【重视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比亚迪出海彰显实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再好的外部环境,自己没有实力也是不行。从销量上看,比亚迪已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国内市场销量遥遥领先,具备了走出去的基础。其次,比亚迪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数十年,在相关技术领域领先国际一线品牌。目前,比亚迪已经通过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四轮分布式驱动“易四方”,“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这些技术王牌筑起护城河。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优质车型,推动更多产品进入海外市场。甚至刀片电池还被特斯拉丰田等品牌使用,可见比亚迪的技术和品质也获得了全球认可。

在技术背后则是比亚迪长期以来,一直持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据比亚迪财报数据,2022年,比亚迪研发开支为202.23亿元,其中汽车项目开支为162.80亿元。在研发人员方面,比亚迪在2022年公开招募了2万名研发工程师,这也让其在2022年底的工程师数量达到了69697位。硕士以上研发工程师的占比从三年前的7%提升到了12%。

总结:

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改变世界对中国的固有认知!

过去中国汽车出口以廉价车型为主,出口市场以欠发达国家为主。而最近几年,比亚迪乘用车已经陆续进入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的车型也都是清一色的新能源车。这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增加出口收入,改善贸易结构。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相信随着比亚迪出口量的继续扩大,以发达国家为首的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也将重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