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读最新财报 解密长安汽车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深层原因

2023年05月18日 22:26: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近日,长安汽车陆续发布了2022 年业绩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长安汽车销售达234.6万辆、营业收入1212.53亿元、归母净利润77.9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4.59亿元、资产总额达1460.49亿元。

2023年一季度,长安汽车总销量60.78万辆,营业收入345.56亿元,归母净利润69.7亿元。燃油车及新能源车双线向好,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突破8万辆。新能源及经典车型成绩亮眼,其中,智电iDD系列突破1.5万辆;经典系列持续发力,冠军CS系列突破11.5万辆,UNI序列突破8万辆,轿车系列突破5.5万辆,实现“开门红”。

而根据1-4月最新数据,长安汽车销量 789,788辆,同比增加 2.94%;自主品牌销量 671,940 辆,同比增加 7.99%;自主乘用车销量 508,275辆,同比增加19.20%;自主品牌海外销量 76,922 辆,同比增加 16.71%。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22496辆,同比增加 111.77%:;1-4 月累计销量 107,035辆,同比增加 102.08%。

2022年,面对高温限电、“缺芯贵电”等多重挑战,长安汽车按预期完成了业绩目标,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交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甚至前四月,长安汽车业绩表现继续高歌猛进,划出了一道上扬曲线。

那么,长安汽车是如何做到逆势上扬的呢?接下来,编者就为大家分析一下,长安汽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深层次原因。

厚积薄发 第三次创业创新带来阶段性成果

长安汽车2022年业绩报告中,我们再次体会到“厚积薄发”的含义。如今的成绩,要追溯到长安汽车坚定开展的“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

面对电动电气化转型,长安汽车以“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为牵引,陆续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打造“新汽车、新生态”,全速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2022年,在新能源、智能化和国际化等领域,长安汽车再次完成重点战略的落地。

围绕新能源战略,长安汽车加速推进品牌、产品、技术、产业布局和改革发展。品牌方面,长安汽车发布了面向年轻态新人群的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深蓝汽车;产品方面,长安汽车推出了5款新能源全新产品,深蓝SL03、阿维塔11及智电iDD系列3款产品,初步实现电气化转型。聚焦长安、深蓝、阿维塔三大品牌,长安汽车已构建起差异化品牌价值,打造出智能电动新标签。

技术方面,长安汽车坚持技术创新,掌握了三电集成与控制技术。例如,iBC数字电池管家通过主被动电池安全管理技术,能够有效规避电池热失控问题,解决用户安全焦虑。原力电动方面,原力超集电驱集成全车驱动系统,体积降低5%、重量降低10%,系统最高效率提升至95%。而基于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斯循环等多项底层技术创新,原力智能增程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正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研发。此外,长安汽车还积极构建产业布局,与宁德时代成立了电芯合资公司,从事动力电芯生产制造,年产能将达到25Gwh。

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方面也实现了较大突破,主要体现在技术、产业布局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智能技术方面,2022年8月,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重磅发布,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同时,作为国际电信联盟准会员,长安联合主导汽车多媒体国际标准2项,发布1项,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国际标准“0”的突破。

而智能化产业布局方面,2022年年底,长安汽车设立了长安科技公司,加速推进中央集成式整车架构——SDA平台;而智能制造方面,长安首个“5G工厂” 已于2022年12月动工,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新工厂将实现5G专网全域覆盖,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全场景虚拟仿真,基于统一的数字底座,构建152个数字化运营场景,打造汽车制造领域规模最大、场景最全、应用最深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工厂。

得益于品牌价值提升、产销规模提升、产品结构改善及降本改善,长安汽车在2022年收获了显著的“第三次创业创新“阶段性成果,为电动电气化转型之路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锚定出海 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再启新局

2022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表现迎来“全面开花”,海外销量达到24.9万台,同比增长57.3%,进入发展快车道。

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15万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在沙特、巴基斯坦、秘鲁等多个市场,长安汽车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海外用户累计达到70万。随着海外市场覆盖率持续成长,长安汽车海外渠道能力也不断提升。2022年,长安汽车进军5个全新市场,已累计进入全球63个市场,已建成450家销售渠道。同时,长安汽车海外市场产品持续向优,2022年完成了5款新产品的导入,进一步丰富了长安海外市场产品矩阵,且众多产品深受海外用户喜爱。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2022年海外销量成为长安汽车盈利的又一重要“增长极”。为此,深耕海外市场多年的长安汽车加速布局重要落子,即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在2023上海车展长安汽车品牌新闻发布会中,由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完成了重磅发布。据朱华荣董事长介绍,“海纳百川”计划下,长安汽车将首先加快产品和产能布局,将高品质的智能低碳产品布局全球。到2030年,长安将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推动“全球产品同步开发+区域差异化开发”相结合,实现“一区一策、一国一策”,在不同国家地区研发同一款车型的不同版本。

第二,长安汽车将持续强化品牌建设布局,海外市场将以长安品牌为主,持续打造智能、低碳、设计等品牌标签,并持续强化企业品牌与产品推广的联动,加强深蓝品牌、阿维塔品牌海外建设。同时,加大海外市场广宣资源投入,联动合作伙伴参与全球大型品牌活动,提升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第三,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到 2030 年,长安汽车将在海外市场构建 20 余个本地化营销组织,海外网点数量突破 3000 家。并将积极探索效率高、成本低、用户体验好的直通直联新营销模式。

第四,长安汽车将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将加快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五大区域市场。2030 年之前,将进入全球 90%以上的市场。2024 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的进入。还将在泰国投入 40 亿元,布局全球“右舵生产基地”,覆盖澳新、英国、南非等全球右舵产品市场。将用 2-3 年的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的布局。到 2030 年,长安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将突破 30 万辆。

第五,加强组织、人才布局,加强组织建设,基于市场布局,长安汽车将成立东南亚事业部,欧洲区域总部,还将适时在美洲、非洲等区域建立区域总部。同时,加强人才引培,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大海外各区域本地化人才聘用。

朱华荣董事长表示,到 2030 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将实现“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即海外市场投资突破 100 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 突破 120 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 10000 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营商环境正处于“历史性友好”状态。行业方面,新能源动力使得全球汽车品牌拉至同一起跑线,让中国汽车品牌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而聚焦于技术储备,在六国十地的研发布局下,长安汽车新能源、智能化技术已处于领先水平,为全球化发展积淀了重要的技术资产。因此,长安汽车此时按下出海“加速键”无疑是最佳时机,而通过“海纳百川“计划着力推进的“五大布局”,长安汽车的雄伟蓝图清晰可见。

编者总结

当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洗牌正全力加速。据统计,中国汽车市场现存148个汽车品牌,其中,中国品牌有114个,外资品牌为34个,而前20%的头部企业销量占比91%。由此看来,在114个中国品牌中,能实现盈利的品牌实在凤毛麟角。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2022年销量规模创下了近五年新高,更加凸显出品牌的实力。

在编者看来,长安汽车已经拥有高质量发展的“惯性”,2022年的业绩报告与2023年一季度的销量数据便能印证这一结论。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长安汽车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高质量奔赴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进军的新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