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批新能源汽车开始换电池了,看到这价格后,你还想买吗?

2023年05月18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4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63.1万辆,同比增长55.6%,环比增长2.5%。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达52.7万辆,同比增长85.5%,渗透率超30%。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改变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确实,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不限号/限行、日常用车成本低、性能强悍、驾驶舒适性高等等,但同时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比如:充电方式和时间受限、续航打折、购车成本/保险费用高贬值快,可能这些大部分车主都能勉强接受,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后期更换电池或维修时需要支出的一大笔费用,令许多车主直呼难以接受。

从使用车辆的角度出发,一般情况下,7-8年新能源车辆的电池,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且必须通过更换电池,来进行实际车况的改良。而2016年我国开始在五个城市试行新能源号牌,如今时间已经过去7年了,首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也迎来了更换电池的时刻。

但是从相关电池的售价来看,一般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售价在5万-15万左右,且部分车辆的电池价格也会有不一样的改变,基本是相当于原车价的一半。而且,这部分费用仅是电池费用,并不包括相应的人工费用。如此计算,几年省下来的油费,也够换上一次电池了,甚至还超过了,这不就是相当于分期付款和一次性付款吗。

要是再加上比同级燃油车多出两万左右的购车价、加上每年多出的3000-4000块钱的保费、加上光速下滑的保值率,所以新能源车更省钱就是个谎言,而且此时车主还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毕竟换电池心疼,换车又肉疼。

看到这里就会有人说了,不是有三电终生质保吗。确实,只要是在质保期内,满足条件就可以免费换电池,但前提是得满足条件,且这些条件极其苛刻,只要有一个条件没满足就很可能丢了质保服务,一起来看看有多少人可以满足。

以某品牌的“三电终生保修”政策来看,其一,必须是首任车主且非运营车辆,如果你是买的二手新能源车,那你就无法享受质保服务。而且买新能源车拿来跑滴滴、跑出租车的用户也是不少的。

其二,车子任意连续12个月行驶总里程不能超过3万公里,对于绝大部分家庭用车来说,一年行驶里程确实不会超过3万公里,但是也有部分车主,用车频率较高,比如经常出差、出去游玩。

其三,必须按时到4S店保养,如果不按用户手册的要求进行保养、私自到非4S店保养、维修时没有使用原厂配件,这些情况下都无法享受质保服务,就连一颗螺丝都可能对质保造成影响。

其四,车辆发生碰撞、涉水,如果是事故中导致车辆三电相关零部件维修过,都无法享受质保。这一条我想即使是超10年驾龄的老司机都无法保证,毕竟出现追尾或碰撞事故的概率还是蛮高的,全车又有多少零部件与三电系统无关呢?

不知道以上这些条件加起来,有多少车主能够做到?而且最终解释权还掌握在车企手里,能不能免费换电池还是厂商一句话的事。因此就有车主吐槽:换不起、更修不起。比如这位网友,因为4S店一句使用不当导致电池损坏,就需要自费十几万维修,然后想卖却还卖不掉。那看到这里,你仍然还会继续选择新能源汽车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