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100元就能自制汽车应急电源!充一次电能用20次

2023年05月18日 22:40:08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前段时间,五一假期回来,突然发现家里的一辆老菱帅停的太久了,想启动的时候咔咔咔死活是点不着,那还能咋办,只能看看应急救援电源咯。毕竟老车了,又不想换电瓶的话还是得常备一个应急救援电源。

那打开淘宝一看,大品牌的汽车应急启动电源都得二百多,再贵一点还不如直接换个电瓶呢。于是我就萌生了自己的动手做一个的念头,在网上搜索了别人的应急启动电源拆解视频后可以发现,其实那么大个的壳子打开就是一块锂电池,再加上一块充电板,打火的接头是直接从电池正负极接出,并不经过电路板,这也意味着直接买一块规格相当的航模电池就能直接给车打火了,成本不到成品应急搭电宝的一半,只需要解决充电的问题。

通过观察电池可以发现,这是3块三元锂电芯串联而来的电池,根据电芯上标注的容量,只有3700mah。这种一百多元的成品汽车应急电源,航模电芯最大放电倍率一定不会超过40C,因为再多就要亏本了。那也就是说最大放电电流最多只有3700毫安*40C=148A。这还是相当客观的情况下了,如果考虑节省成本,这个电芯的最大放电倍率只会更低。

3串的三元锂电池最大电压为12.6V,这意味着其实也打不了几次火,电压就会掉到12V以下,到时候再想顺畅打火就有难度了。而且考虑到三元锂电池满电存放还容易鼓包的特性,我选择了4串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应急电源,长期存放在车上也不怕,而且4串的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电压为14.6V,并不会高出太多以至于烧毁汽车电路,可打火次数还多了许多。

直接花50元购买了容量为4ah的4串铁锂电池(未标注放电倍率)之后,自己焊了个EC5接头(如果没焊台可以找个修手机的帮你接一下),再加上购物平台17元买的汽车搭电鳄鱼夹,这么一块应急搭电电池就简单做完了,成本为67元。

自己买的时候注意一下,容量*最大放电倍率(C数)就是电池的最大放电电流,超过150A一般都是够了的。

充电是直接用的我自己的航模电池充电器。

而如果没有航模电池充电器的朋友也可以买一块4串磷酸铁锂保护板(某宝11元),根据卖家给的定义图焊接一个xm2.54母头对接电池的平衡头,然后另外一头接一个type-c接头,就可以用普通充电器充电了。受制于篇幅,如果需要详细的教学,可以关注并私聊我,后续还会再出一期保姆级教程讲接线。

在做完了之后我也是专门把电池的电放到亏电电压,总压12V去尝试启动了一下,同样很干脆的就启动了这台1.6L排量的老菱帅,如果满电的情况下启动二十次肯定不在话下,而且还不用担心放在车上的安全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