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枭龙系列全面反攻,比亚迪宋家族地位不保?

2023年05月19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题记:

5月14日上午8点,随着发令枪响,一场与众不同的专业马拉松正式开赛。

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工厂车间、高速环道、试验场等作为赛道。这种别开生面的马拉松,全球只此一家,来自长城汽车。

当魏建军带着一众长城高管,与来自社会各界的5000名跑友穿过徐水工厂各大车间,路遇各式各样的智慧生产线时,不仅展现了汽车文化与体育运动的深度融合,更对外郑重强调: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我们都知道,马拉松的胜利,素来属于长期坚持者,而非短期突击者。在上海车展上,一众老外惊叹自主品牌在过去三年里发生了飞速变化,可他们似乎忽略了后者经年累月的耕耘与苦练。

目前如日中天的比亚迪,曾经坐过多年的“冷板凳”,奇瑞在未逆势爆发时,“昔日一哥为何掉队”的指谪一直存在,所幸,它们没有在曙光到来前被击垮,也从未改变心志。

然而,在新能源上半场,日新月异的科技与不同以往的玩法,一度让人觉得这条新赛道竞技的是百米冲刺。各家势力如雨后春笋般进场,它们用前所未闻的造车理念叠加新技术、新营销出圈,即使手中没有量产车,也能用PPT让人相信它们可以改变世界,而为了抢占市场,就算是“半成品”也敢面世。当浮躁的非理性情绪遍布车市时,那些对品控、安全有着严谨苛求的大厂,反倒被扣上了“落伍做派”的帽子。

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者。当初急冲冲闯进赛道的新势力,如今能在销量榜上看到的不过寥寥数家,留存至今的头部新势力虽然被视作智电时代的先锋代表,但其尚未摆脱亏损泥沼,体系也未构建完满,时而高峰、时而低谷的“过山车式”发展轨迹,表明它们还没有进入健康的循环生态里。

与此同时,占据体系优势的国产大厂,随着技术红利兑现,它们正在释放更多进阶动能,但在营销打法、用户运营与互联网思维等方面,它们相较前者仍有差距。

从某种程度来看,智电时代的新老玩家们处在一种动态平衡中,一时得失说明不了什么,排名与位次,入场与出局,还远没有到盖棺定论的那一刻。

近来因为销量、声量双下滑而被质疑掉队的长城,正试图跑回我们的视线中心,这次它将诸多重要的能量补给,给到了曾经为它带来无上荣耀的哈弗品牌上。

5月15日,那辆在保定徐水工厂马拉松担任赛事先导车的哈弗枭龙MAX,站在了北京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馆的舞台中央,它代表哈弗发声:要做每个时代最好的SUV。

以技之长解锁科技平权

13.98-15.68万元,这是哈弗枭龙(紧凑型插混SUV)的定价;15.98-17.98万元,这是哈弗枭龙MAX(中型插混SUV)的定价,很明显它们锚定的对手是当前插混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比亚迪宋家族。

价格一出,全场掌声一片,没有半点场面上的敷衍。

一是肯定哈弗“识时务者为俊杰”,毕竟近16万起售的哈弗H6 PHEV已经在和宋家族的交战中早早败下阵来。

二是赞赏哈弗在“油电同价”上做得比友商还要更彻底,几乎是朝着一步到位,终结“价格大战”去的。

接下来我们具体对这两款车型进行分析,首先是哈弗枭龙,其搭载柠檬智能混动两挡DHT技术,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75N·m,有52km、110km两种续航版本,支持33kW超强快充与6.6kW交流慢充,从30%-80%快充仅需26分钟,百公里WLTC油耗为5.3L,百公里馈电油耗仅为1.39L。

就紧凑型插混SUV的基本素质来看,哈弗枭龙处于行业领先水准,与宋家族相比各有千秋,不相上下。

真正会左右消费者决策的地方在于配置水平,哈弗枭龙13.98-15.68万元的售价,相较宋Pro DM-i(14.08-16.58万元)而言,整体定价更低,性价比更高。它入门即高配,在比宋Pro DM-i便宜1000元的情况下,多了2个安全气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对外放电、全液晶仪表、主驾电动调节、2个扬声器、自适应远近光灯等,在安全性、便捷性上更胜一筹。

15.68万元的顶配对照宋Pro DM-i 15.78万元的版本,同样多出自动泊车入位、手机无线充电、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示等功能。长城很清楚,想要突破比亚迪宋家族的市场封锁,认清现实,低价高值才是最有效的手段。

哈弗枭龙MAX则展现出了更高的段位。

它以中型SUV的规格,燃油紧凑型SUV的售价,科技平权的力度,几乎360度无死角地包围住了宋PLUS DM-i。

先不考虑任何技术含量的东西,在车身尺寸方面,哈弗枭龙MAX就全方位赢了后者,对于这个价位、级别的受众来说,更大的空间自然会博得更多好感。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看二者的核心竞争点,四驱。

宋PLUS DM-i率先在新能源紧凑型SUV领域开辟四驱时代,20.78万的售价,也一度是消费者入手电四驱的最低门槛。

哈弗枭龙MAX以更大的力度,结束了宋PLUS DM-i的先发优势,其在15.98-17.98万元的价位内,实现了全系四驱,原本要近21万才能入手的电四驱,如今不到16万就能获得,就算是顶配,也不到18万,哈弗此举,既给包括宋PLUS DM-i在内的场上对手造成不小的杀伤力,也给那些还没上场的选手带来巨大的压力。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说,“哈弗枭龙MAX要重新定义新能源SUV价值新标杆”,其重塑价值的方式在于“以技之长解锁科技平权”。

哈弗枭龙MAX所搭载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通过三动力源双轴分布、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机电耦合传动系统三大技术革新,实现6.8s的零百加速、1.78L的百公里油耗、5.5L的百公里馈电油耗。

除了兼顾性能与节能以外,Hi4还能同时做到“全工况效率最优”与“全场景驾驶无忧”。通过3擎9模智能动态切换,Hi4能够智能调用前后轴双电机、混动专用发动机,使整车能效得到最大化发挥。

与此同时,在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加持下,哈弗枭龙MAX能够实时对前后轴扭矩进行智能分配与动态调节,大幅降低极端路况的通过难度,并有效提升操稳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意有所指地说,“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Hi4。”

甭管Hi4是否真的比quattro更强,单凭其“四驱体验、两驱价格;四驱性能、两驱能耗”,以及降低用户享受电四驱门槛这两点来说,已经值得我们充分肯定了。

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咖啡智能驾驶系统是哈弗枭龙MAX另外两大破局利器。其中,咖啡智驾配有22个智能传感器,540度全景环视、L2+级智能辅助驾驶等功能统统都有安排上,更卷的是,哈弗还将HWA非单一高速场景的拨杆换道、智能过弯、智慧躲闪等30万级功能,下放到哈弗枭龙MAX身上,进一步强化它在同级市场中的竞争力。

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则赋予了哈弗枭龙MAX自然流畅的语音识别交互能力,其车机唤醒速度300ms,响应速度400ms,车控技能响应900ms,基本实现感知无延迟,而且支持一句话囊括多重指令,更加贴近我们的对话习惯。与此同时,由三块12.3英寸贯穿式悬浮三联屏+W-HUD构造的4屏视界,在视觉冲击与科技氛围上,也不逊于动辄三四十万的新势力车型。

从市场定价、科技含量,配置水平来审视哈弗枭龙系列,不得不承认,它是一步好棋,不仅能盘活长城目前在新能源市场的“困局”,而且提前一步拦截了对手的去路:不日将上市的比亚迪宋冠军版,可能需要调整价格策略;还未正式进场的吉利银河L7,或许需要再重新梳理价格定位与配置分布;车企们甚至需要好好思考,是否像长城一样,具备“技术平权”的能耐。

新能源鏖战当前,谁都知道“技术平权”是破局良方,但并非谁都能祭出这项大招,因为它有相当严苛的前提条件。首先你要有硬核的核心技术;其次,只有达到技术降本的标准,“平权”与“普惠”才能发挥最大效力,否则消费者是受惠了,但车企却越卖越亏,困局照样破不了。

在长城的技术“武器库”里,Hi4就是一把能够“降本增效”的利刃,基于结构创新,其四驱造价只需要两驱的成本,这是哈弗枭龙MAX开辟全民电四驱时代的最大底气。

做每个时代最好的SUV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现场表示:“用超合理性的独有价值,去打动每一代消费者。”

落实到哈弗品牌身上,则是“致力于做‘每个时代最好的SUV’”。

这句话似乎有种魔力,让我们的思绪穿过智电时代的迷雾与喧嚣,回到2005年6月,那时候“哈弗”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车市中,谁也没想到它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一道重要符号。

6年后,第一代哈弗H6进入市场,上市第一年便强势击败途观、CR-V等合资神话,成为国内SUV销量冠军,并逼得那些不可一世的合资SUV不得不将起售价降至20万以内。

此后,在聚焦战略的指引下,哈弗品牌一路所向披靡,累计101个月斩获SUV销量冠军,并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超过800万,这个成绩至今没有一个国产品牌能够撼动。

在哈弗H6冲锋陷阵的那个年代,可没有如今“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说法与条件,完全是凭着赤手空拳与合资SUV搏斗,拼品质,拼性价比,拼消费洞察,从哈弗H6悠长的冠军史可知,它赢了。它不仅是长城汽车的“精神领袖”,更给所有自主品牌释放了一个积极且意义非凡的信号:自主崛起绝对有戏!

我不知道如今上演各大超车戏码的自主品牌,现在还记不记得当初被鼓舞或是被刺激到的感觉,但“做每个时代最好的SUV”的信念,长城哈弗从未忘却,从哈弗H6,到现在的哈弗枭龙系列,再到以后的某款产品,在每个历史阶段,它都在准备最好的产品。

至于“最好的产品”如何定义,穆峰给了三个必要条件:价值满溢的卓越产品,创新突破的领先技术,完善可靠的渠道服务。

在当前阶段,这三大条件哈弗已准备就绪。

技术层面,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的红利逐渐释放,咖啡智驾、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Hi4等诸多业内领先技术逐一上车;

产品层面,今年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款车型,其中,80%为新能源车型,而像枭龙系列这样的“科技平权和技术普惠”典型代表,将陆续登场。

渠道层面,形成“燃油网+新能源网”双网模式,推动营销服务渠道、售后服务品质全面进阶,到今年年底,哈弗新能源品牌渠道将覆盖全国200+地市,800+家店面投入运营。

此前很多人都说长城在新能源转型上缓慢迟滞,但长城有自己的节奏,而且在其看来,“节奏比速度更重要”。

这就和跑马拉松一样,快、急、狠往往得不到最佳成绩,很可能在半路上就因体力不支出局,最终出现在终点线的,往往是那些调整好配速、持续前进、心志不变的人。

其实从长城将“每天进步一点点”作为企业文化就该知道,它一开始就是“长期主义”的信奉者。而当它调整好节奏,蓄势反攻,我们又是否准备好,见证新的传奇诞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