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否认与华为合作 软实力硬伤单起炉灶|汽势关注

2023年05月19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前有大众集团CARIAD管理层重组,后有大众集团辟谣与华为合作。在提升“软实力”这件事上,大众集团的执著有些许拧巴。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7日报道称,大众集团与华为商讨合作,意在加强其纯电动汽车在华影响力。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大众集团就在华产品使用华为软件与华为展开商讨,希望能够提升大众在华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

同一天,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辟谣,并没有与华为就在华使用华为软件的问题进行商谈,并指出,大众集团正在寻找方法以强化其针对中国市场的软件,需要更丰富的本地驾驶辅助功能,提升纯电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本地附加值。

此次并不是大众与华为第一次传出“合作传闻”。早在2021年,大众便与华为传出组建合资公司传闻。2022年年初,两度传出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一系列的传闻均被大众或华为否认。

虽然大众集团没有与华为展开软件领域的合作,但其在华软件布局却有着实质性进展。2022年4月,大众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在华组建子公司,推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软件产品的开发,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智能座舱及车身设计、大数据和软件操作系统。

半年后,CARIAD中国作为控股方,参与到大众集团与地平线所组建的合资公司,以加快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今年4月份,CARIAD与中科创达组建合资公司,在华加速智能互联和信息娱乐系统研发,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车型提供娱乐内容、用户体验和用户交互相关的本土化应用。

相较于国内软件领域的热火朝天,CARIAD中国的母公司CARIAD却“寒气十足”,曾因各种问题导致奥迪Q6 e-tron、保时捷Macan、ID.3等全新电动车型延期推出。

前不久,大众集团重组CARIAD管理层,原来的四名管理委员会成员仅留下一位,并任命Peter Bosch在6月1日起出任CARIAD首席执行官。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对CARIAD组织架构及人事方面进行调整——这包括CARIAD的组织架构调整、加速E³平台(端到端电子电气架构)的落地、在组织层面聚焦“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s, SDV)的发展需求、强化技术合作,并引入全新的领导及团队模式。

随着汽车产业转型驶入深水区,汽车企业的技术储备不仅仅是电动化相关技术,还需要完备的智能化和软件技术储备。过往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产品仅仅是消费者的代步工具,并且分布式ECU(电子控制单元)相对比较独立,基本上各自就可以独立实现某个功能。步入新能源汽车时代,车机互联、智能驾驶等新技术新功能应运而生,这不仅需要庞大的软件、算法作为支撑,还需要不同ECU之间协调工作。因此,电子电气架构向集中化演进是这一转变是智能汽车的前提条件。

对于传统汽车来说,与人机交互、车载娱乐、智能驾驶息息相关的电子电气架构演变,是步入智能汽车时代的基础。大众集团CARIAD开发出E³平台(端到端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让ID.家族、人机交互能力、娱乐系统功能等得到全面升级。同时,E3电子电器架构采用了车载以太网传输技术,传输带宽速度提升到最高 1GB/s,使得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在中国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大众品牌旗下的ID.系列产品有着领先的人机交互和驾驶辅助系统,已经无限接近新能源汽车该有的水平了。但与中国品牌相比,ID.系列产品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无论是否与华为合作,大众集团在华若想重塑燃油车时代辉煌,急需补齐“软实力”这块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