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自动驾驶,比亚迪直呼“真香”

2023年05月19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即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宣称自动驾驶是“虚头巴脑的东西”,甚至不惜将其比作“皇帝的新装”。但种种迹象表明,在智能化这条道路上比亚迪已经在布局。

没有人能逃过“真香”定律,强如比亚迪也同样如此。

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在内部投资者沟通会议上表示,目前比亚迪已经在自动驾驶上招到四、五千人规模的软件团队。她直言,“我们并不领先于其他人,但我们将在两到三年内提出各种类型的创新”。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目前正在大力扩招人才,尤其是向应届毕业生。据悉,目前比亚迪已经向国内多所名校招兵买马。

早在今年的媒体沟通会上,王传福就直言,比亚迪未来2至3年将采取人海战术,用大量的研发人员保持颠覆性迭代的能力。比亚迪当前大约有6万工程师,今年还将扩展招聘3万名应届工程师,其中60%为硕博应届生,700到800名来自清北等名校。

从不看好自动驾驶发展,到举全力谋求向上攀爬,比亚迪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急转弯。虽然以目前的现状来看,发展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仍存在行业壁垒,导致更多企业向智能辅助驾驶倾斜。但无论何种技术一直受到“蔚小理”之类新势力品牌看重,反倒是比亚迪一汽这类传统车企发展相对迟缓。

当然,比亚迪确实有这份勇气,在同行里高处不胜寒,无论是财报还是销量。今年一季度营收1201.74亿元,同比增长79.83%;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10.89%,已经超过2021年整年所获得的30.45亿元净利润。

而在市场表现上,比亚迪在去年就已180万的销量摘得全球新能源车企销冠。今年前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约76.24万辆,同比增长94.30%。这样的开局给了比亚迪足够的底气,将今年的KPI定为“300万辆”,尽管难度很大但放在比亚迪身上也似乎合乎情理。

处在汽车智能化的下半场,各大车企和科技巨头都在竞相追逐这一赛道。对于车企而言,自动驾驶需要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却都是目前比亚迪难以持续投入的。简单来说,如今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都在依靠不断的烧钱。就近两年,智能驾驶被很多资本看中,主打的就是疯狂砸钱和堆配置。

法规不完善,事故责任难以定论,商业化运营等难题都是摆在行业之间的一道坎儿,但这并不妨碍车企们持续在该技术上砸钱。大型车企类似特斯拉大众、通用等,科技巨头百度、腾讯、阿里等,都在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元的撒钱。当然有的已经及时悬崖勒马,有的仍旧在泥潭中狂奔。

事实上,比亚迪并非没有努力,只不过相较于其在市场上的辉煌战绩,自动驾驶相对暗淡许多。尤其是关于比亚迪发力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消息,今年难得持续发力。先是3月23日,英伟达在GPU技术峰会上宣布,比亚迪将在下一代多款车型中使用英伟达DRIVE Orin高性能计算平台。

除此之外,地平线也将与比亚迪智能驾驶“冲高”路上扮演重要角色。4月份,比亚迪宣布与地平线达成定点合作。比亚迪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

按照计划,搭载地平线征程5的比亚迪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旬上市。这意味着,比亚迪即将量产上车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很有可能是基于地平线J5打造。

连下两城与芯片公司合作,证明了比亚迪转身力度和速度不难。早在去年的时候,比亚迪就对旗下智能驾驶部门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改革。先是在上海设立了智能驾驶研究部门,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公司内部分散的自动驾驶工程师资源,加强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

而后在今年初,比亚迪又将智能驾驶的研发任务交给规划院和第五事业部负责。两个部门分工不同且明确,规划院重点负责高阶智能驾驶,第五事业部负责低阶智能驾驶。其中,规划院这边倾向于自研,而第五事业部则偏向于合作。

随即比亚迪又对智能驾驶部门进行了人事调动,规划院负责人王欢被曝离职,部门旗下超500名员工被分流到韩冰手下。调整完成后,韩冰正式担任规划院智能驾驶研发负责人。一场关于自动驾驶的赌注,似乎正在比亚迪上演。

“自动驾驶尤其是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逐步商用是不可逆的趋势”,中汽协有形市场商会副理事长苏晖表示,同时他还认为,巨大的市场规模和人口特征对我国全面推广自动驾驶商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现实来看,在自动驾驶没有达成规模化之前,行业者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摸索前行。因此,比亚迪发力自动驾驶,说早不早,说晚也并不太晚,但挑战难度肯定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