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李瑞峰:Hi4下放 哈弗跑步进入决赛圈

2023年05月20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哈弗枭龙上市发布会后,我们与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进行了对话。作为长城集团的销量担当,哈弗新能源转型牵动集团的心,枭龙的战略意义深远。针对我们的诸多疑问,李瑞峰从集团、品牌、产品以及技术等多维度,为我们做了深度解读。

品牌:哈弗枭龙对于哈弗、对于长城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在燃油车领域,哈弗有“一代神车”H6以及M6、大狗等走量产品。其中哈弗H6上市已有11年之久,历经3次换代累计销量突破350万,是长城汽车的爆款产品。

去年伊始,全面电动化成为车市的主旋律。哈弗先后推出了H6 PHEV、二代大狗新能源等车型,但无奈销量平平。原因有二,首先是消费者对于哈弗品牌认知还停留在燃油车时代,对DHT混动技术没有感知;其次,哈弗是性价比、经济实用品牌的代表,但插混车型突破17万元的售价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数据显示,2022年长城集团销量环比下跌16.66%,跌回2019年的销量。主力哈弗品牌销量616,550台,环比下跌19.93%,其中H6全年销量为28.81万辆,仅相当于2016年58万辆的一半。

年度/项目 长城集团销量(辆) 哈弗品牌销量(辆) 集团营收/净利润(亿元)
2018年 1,053,039 766,062 992.30/52.48
2019年 1,060,298 769,454 962.11/44.97
2020年 1,111,598 750,228 1033.08/53.62
2021年 1,280,993 770,008 1363.17/67.81
2022年 1,067,523 616,550 1373.40/82.66

枭龙是哈弗新能源的头号种子选手,承载着哈弗新能源转型的重要的使命。目前枭龙系列包括枭龙、枭龙MAX两款产品。尤其是枭龙MAX,它是哈弗首款采用Hi4电四驱技术的产品,具有成为爆款、成为明星车型的巨大潜力。

“运营方面,哈弗新能源是按照独立的品牌,独立的序列,独立的团队来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次转型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规模销量,哈弗是长城汽车的销量基盘,哈弗新能源能否成功转型也意味着长城的新能源转型是否能够顺利或者是成功。”长城汽车CGO李瑞峰解释,“我们会对产品的价格有新的定位,很多车型之间内部都有一些价格的内卷。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会有各自的细分的价格区间,让它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不同价格区间,布局不同的产品,并发挥最大价值。”

汽车这种大件物品使用周期通常可达6-10年,产品品质,甚至OTA的快速迭代,以及整个品牌的服务质量、服务链路的保障,都有较高的难度。所以本次发布会上,哈弗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从定价潮转变为价值潮,就是在一款产品或者一个品牌上实现价值回归。”

李瑞峰强调,“无论是近期的价格战,或品牌长期低价抢市场,必然战略动作会变形,那么不管是诚心造车、良好造车,你还是围绕着国家的法制造车,很多的底线都难以坚守,甚至可能会偷工减料。品质造车,是长城汽车的底线。”

技术:Hi4技术下放,助力哈弗转型

无论面对来势汹汹的比亚迪DM-i,还是吉利雷神三挡DHT,长城不拿出点东西确实交代不过去。笔者认为,Hi4是基于现有柠檬DHT系统衍生而来,打破了传统混动“性能、效能、价格”的不可能三角。

首先,Hi4采用前后轴双电机分布,前轴电机不仅能发电也能驱动车轮,实现了串并联四驱电混架构,可满足多场景出行需求;其次,Hi4实现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可以有效抑制低附路面的打滑,提升操控稳定性和驾驶安全性。

配合搭载的热效率41.5%的混动发动机、高效的电驱总成等一系列的高效硬件配置,以及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与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等软件技术的良好配合,进一步降低车辆能耗,减少用车成本。搭载全新Hi4的哈弗枭龙MAX,其WLTC综合油耗仅为1.78L/100km,WLTC馈电油耗低至5.5L/100km。

前轴一体式电机+变速箱集成,外加一台独立的后桥电机,Hi4就是P2+P4构型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在不增加电机数量情况下,两驱变四驱,同时两挡机电耦合单元具有发动机直驱模式,可降低高速工况油耗,是比亚迪DM-i单速并联混动难以企及的,这就是长城Hi4的阳谋。

“枭龙MAX搭载了Hi4这么好的四驱的技术,可以说十年之内不会有对手,后续我们还会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的升级和迭代。”李瑞峰介绍,“在2023年或者2024年的时候,哈弗和魏基本上都会普及我们的Hi4技术,然后坦克上也提出了,坦克500的是Hi4T,是越野平台,越野的四驱电动平台,其实包括我们未来的蓝山,包括蓝山甚至新摩卡,这都是有上市就是四驱的。”

与高端品牌魏牌不同,哈弗主打科技平权。魏牌部分车型配备了激光雷达,是长城汽车的技术引领,而哈弗要考虑成本因素,不能全部移植过来。哈弗的智能座舱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普及化、通用化,让经济型SUV可以享受智能化的座舱体验,实现科技平权。在智能驾驶维度,其实哈弗现在已经配备了WHUD,包括ADAS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甚至有些车型也已经用上了HWA智能驾驶,未来也会引入高速NOH或者NOH一些部分功能的开通。

产品:加入混动赛道,与竞品硬碰硬

回到产品上,哈弗枭龙定位紧凑型SUV,3款车型售价区间13.98万-15.68万元;哈弗枭龙MAX定位中型SUV并首搭长城Hi4四驱技术,3款车型售价区间15.98万-17.98万元。

外观方面,两台车造型比较相近,T型头灯非常前卫,均配备熏黑前唇设计,辨识度非常高。车侧腰线凌厉,雕塑感极强充满力量。车身尺寸方面,哈弗枭龙长宽高分别为4600/1877/1675mm,轴距达2710mm;哈弗枭龙MAX长宽高分别为4758/1895/1725mm,轴距达2800mm。

座舱方面,哈弗枭龙配备7+12.3英寸双联屏系统;哈弗枭龙MAX内部则采用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由3块12.3英寸屏幕+W-HUD抬头数字显示系统组成,为用户带来便利的智能网联车生活。另外,枭龙MAX配备咖啡智能驾驶系统,支持包含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有效提升行车安全。

笔者认为,长城的目标非常明确,枭龙、枭龙MAX就是为了精准狙击宋Pro DM-i、宋PLUS DM-i。首先枭龙的起售价比宋Pro DM-i更低,降低了购车门槛;其次,枭龙MAX顶配价格只能买到宋PLUS中配,同等预算购车配置更为丰富,而且枭龙MAX全系四驱,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写在最后:

2022年12月30日,长城汽车下调了2023年的全年业绩目标。长城预计,2023年汽车销量不低于16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

根据长城汽车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营收利润均出现负增长。财报显示,长城汽车Q1实现营收290.39亿元,同比下滑13.63%;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滑89.34%;扣非净亏损2.17亿元,同比下滑116.65%,相当于仅靠造车主业的长城汽车是不赚钱的。销量方面,长城汽车Q1累计销量22.00万辆,同比下滑22.41%。按照长城汽车公布的160万辆年销目标计算,一季度目标完成率为13.7%,压力山大。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2022年单车平均售价12.94万元,同比增长21.47%。简单概括,单车价格的提升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空间,弥补了销量下滑的负面影响,并拉动了长城汽车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实现品牌向上。

经济形势不好、就业压力增大,大家消费日渐趋于理性、收紧。哈弗枭龙系列搭载最新的Hi4混动技术,拥车成本、用车成本较低,优势明显,同时以全新的新能源品牌独立运营,具有打造爆款的潜质。2023哈弗能否强势起跳,枭龙绝对是决定比赛的胜负手!

(图/文 网通社 张文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