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门BBA别买新车,因为准新奥迪A3,落地能少花4万元?

2023年05月20日 16:06: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买BBA这类一线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到底是死要面子,还是真有需要?其实这个问题一直是个伪命题。从三家入门车型具体配置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但凡在动力系统或配置部分有硬伤,即便它是更便宜的低配,实际入手的比例也并不高。总之,这类一线豪华入门车型,更多还是充当家庭用车的补充,或是都市年轻群体城市代步的选择。当然,愿意接受更好动力或更高配置,并不代表就得愿意多花冤枉钱。最近的一个例子,让我发现入门一线豪华的二手车性价比,似乎越来越高了。

买准新二手顶配,落地能省近4万元

朋友家原本有一台上一代的进口奥迪A4 allroad,为了方便接送刚上小学的娃,于是打算再添置一台尺寸较小的车型。由于对奥迪品牌的熟悉与认可,奥迪A3也顺理成章的成为所有选项中的第一顺位。再加上也并非是第一次买车了,对买新车并没有执念,选购二手车性价比还更高。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佛系的态度,也让他们立马找到了一台车况极佳的二手车。

这是一台天云灰配色的两厢奥迪A3顶配,这一颜色如果配在三厢版本身上,视觉上将极为接近大哥奥迪A4L的感觉。不过即便给两厢版,其质感也已经表现的相当出众。算是对买二手车必选黑与白的一次“驳斥”。至于选择两厢版,按网上的说法那就是更加原汁原味。但对他们而言,无非就是两厢版更精巧,更符合好开好停的需求。而在车况方面,这还是一台上牌才几个月,且里程仅2000多公里的准新车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在不办理分期的情况下,二手车价可以做到17万元左右的水平。

这大概是个啥水平呢?这台奥迪A3两厢顶配的官方指导价为24.32万元,即便是参考目前的优惠水平,能够把裸车价压在18万元开头,往往也要伴随分期,以及随之而来的附加条款和支出。结合购置税与保险等开支,新车端实际落地的价格至少是接近21万元的水平。这意味着选择前面提到的这台二手车,在目前的价格体系下,大约能为自己省下近4万元的开销。

除了他这个个例,结合二手车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一年左右车龄的准新奥迪A3的中高配车型,其二手车要价基本在17万元左右。其中白色和灰色是主力,这也意味着如果中意其它小众颜色,且能淘到车源,那么讲价的空间也会相对更大。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两厢奥迪A3的要价,在某些时候比三厢版甚至要更高,这也符合二手车环境下的供求关系逻辑。不过要价高并不代表成交价也高,以上案例就是真实写照。最后则是有不少奥迪A3的车源都来自官方二手车渠道,其中大部分来自同品牌车主的置换需求,也有少数4S店自行吃下的车源,然后转至二手平台。至于说选择官方渠道的二手车是否能当甩手掌柜,这点不好下判断。但是这类平台的挂牌价格普遍更贵,则是肉眼可见的现象。

奥迪A3最适合抄底?还有哪些问题要注意?

其实不考虑朋友对奥迪品牌的特殊认同感,仅从产品本身来看,在BBA入门选项中,奥迪A3的竞争力也是相当突出的一员。横向来聊,奥迪A3动力系统没有高低之分,且成熟度和市场认可度都摆在这里。选项方面,两厢与三厢的覆盖面更广,毕竟在轴距上两者都做出较大差别,且对应的价格差异却并不大。而纵向来说,奥迪A3进化到这一代,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特别是内饰部分,内嵌屏幕与电子挡把的配合,让同门的Q3,甚至是A4L的车主都投来羡慕的目光。而在这一代奥迪A3走向生涯末期的同时,奥迪品牌方面也有意用纯电动车将其替代。考虑到时间节点,不要说燃油版的奥迪A3迎来较大尺度的改款。就是像Q3那样列装1.5T发动机,都未必能赶得上。以上这些汇总,也让抄底现款,似乎成为更具有性价比的选择。

在具体用车体验方面,结合朋友提车之后的观点,首先还是肯定了内、外颜值设计与配置水平。后排空间与装载能力的中规中矩,也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至于内饰异味这方面,由于是准新车况,所以还是需要后期用车载香氛来应对。当然,夏天马上也要到了,是个除味的好时机。剩下的感受基本都与动力系统有关。老熟人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顿挫方面依旧无法规避,拥堵环境挂S挡能够明显缓和。另一点则是升挡过于积极,基本在60km/h的时候,就已经挂上了最高挡位。于是在城市快速路等环境下高速巡航时,如果想获得降挡超车的效果,实在是有点勉强。如果在D挡模式下,基本要拖着挡位到70km/h左右的时候,才能再次恢复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效果。

熟络的动力系统除了使用方面的经验,还有养车方面需要考虑的情况。虽说EA211 1.4T是没错,但挂上奥迪的logo之后,官方的售后价格要明显高于搭载该动力系统的大众车型。考虑到未脱保的状态,继续选择在4S店保养,或许是更靠谱的选择。店内也有较长期的基础保养套餐选择,如果是图省事、方便,那么购买套餐也是个方案。除了保养之外,奥迪也有延保选项。只不过针对最为核心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言,脱离原本质保期之后,其通病与维修方案在外面已经相当成熟。综合来看,脱保之后从日常保养到变速箱潜在可能遇到的麻烦,都可以依赖非4S店渠道。这也是超大保有量的一线品牌所带来的额外自由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