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丨深蓝S7纯电首试,遮阳板“变”屏幕,卷翻Model Y?

2023年05月20日 21:54: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新能源时代,中国品牌向合资、豪华阵营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几乎在各大细分车型市场,我们均能够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同时在销量榜上,也基本是国产车型占据前几的位置。

但出乎意料的是,在当下20-30万价位区间的纯电中型SUV领域,特斯拉Model Y一枝独秀,且截至目前,没有一款中国品牌竞品能够看到它的尾灯。难道是因为中型SUV市场太过小众,所以中国品牌不在乎,不发力吗?

恰恰相反,随着中国车市的消费升级,中型SUV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但也因为中型SUV的消费群体不缺购买力,他们通常对车辆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同时也要应付出席社交活动的商务需求,亦或者是周末带着一家老小自驾、露营等等用车场景。

再加上该细分市场历来是合资、豪华品牌最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因此燃油中型SUV的竞争也是极为激烈的,并且它们相比纯电竞品,还没有补能焦虑,所以更受中型SUV消费群体的偏爱。

简言之,纯电中型SUV市场的“蛋糕”虽然很诱人,但要想分得一份也难。而Model Y之所以成功,首当其冲是特斯拉的品牌效应(纯电第一品牌,深受年轻用户的认可)够强,再然后是车辆产品力均衡、性价比高,同时在智能化层面,特斯拉依然是业界标杆。所以若有中国品牌要想复刻Model Y的成功案例,不可谓不难。

但你们也知道,中国品牌从不惧挑战,在首款车型SL03一炮而红后,深蓝汽车又将目光瞄准了20-30万价位的中型新能源SUV市场,推出了旗下首款SUV产品——深蓝S7,新车预计在今晚(5月20日)开启预订,将分别提供增程、纯电、氢电三种动力,其中纯电版将更是直接竞争特斯拉Model Y。

那么新车的产品力究竟如何,又能否成为中国品牌在纯电中型SUV市场的先行者?接下来笔者就同大家分享下前几天在海南试驾深蓝S7纯电版的实际体验。

高颜值,也是产品力

“颜值”的高低不仅对人很重要,对车也是如此,你们敢说在选车时,如果遇到长得丑的,难道不是扭头就走,就连深度了解的机会都不会给那台车。而深蓝作为自主设计大厂长安旗下的品牌,自然是深知这一点,同时也继承了其优秀的设计水平。

简单来说,深蓝S7虽然设计简约,但却是那种你看了一眼,就会被牢牢抓住眼球的靓车,低趴扁宽的车头设计,辅以下压设计、犀利的LED头灯组以及两侧空气动力学布局,不仅极富视觉冲击力,同时也凸显了整车的运动气质。相比Model Y偏圆润的车头造型,笔者个人觉得深蓝S7的设计会更时尚、运动一些。

侧面来看,深蓝S7与Model Y采用了相同的溜背式车身设计,但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通过锐利的线条,辅以前低后高的车姿,刻画出了更为强烈的俯冲运动感,另外像无框车门、21寸运动轮毂以及金属拉丝纹饰加持的侧裙设计,相比Model Y要更为精致。

车尾部分,深蓝S7采用了当下主流的贯穿式尾灯组,并且其灯腔内灯组造型也是极具辨识度,辅以可发光的品牌logo以及高位领航灯,车辆尾部并不会有传统中型SUV的那般臃肿,反而是十分契合年轻消费者对于一台智能运动汽车的审美需求。

座舱设计,要智能更要舒适豪华

在笔者看来,深蓝S7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实现了对Model Y的超越,其座舱设计更是对后者实现了降维打击。

简单来说,深蓝S7与Model Y一样采用了极简设计风格,肉眼可见没有一处物理按键,且中控台上同样孤零零矗立着一个尺寸为15.6英寸的中控屏,这样看来两车的座舱都可以称作是“毛坯房”。

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其实可以看到深蓝S7虽取消了传统仪表盘,但它将所有的行车信息都集成在了前方的HUD抬头显示屏上,其等比面积达到了53英寸,亮度和显示效果相较一般的HUD要高出不少,而且它还支持自定义显示模块,包括导航、指示灯、场景重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限速提醒等等,这样设计无疑能够让驾驶员更专注于前方的道路。

与此同时,这块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也不简单,它支持最大15°的单边左右偏转,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实现自动偏转,例如主驾无人而副驾上有人时将自动朝向副驾,或者是驾乘者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

在高通8155芯片的加持下,深蓝S7车机系统的响应速度很快,同时语言识别正确率高达95%,处于同级领先水平,能够为驾乘者带来车联网、OTA在线升级等高阶功能,以进一步提供更好的智能交互体验。

不过客观来说特斯拉Model Y的智能化水平依然处于行业标杆位置,毕竟还没有哪款国产新能源能够在车内畅玩3A游戏大作,但因为是全球车型,所以该车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优化做得不够,这点就不如深蓝S7等国产车型所提供有丰富的影音娱乐应用。

而更值得好评的,还有深蓝S7的“副驾娱乐屏”,有别于一般的车型,它被布置在了传统化妆镜位置,最大可达135°旋转,并带有独立的蓝牙通道,这意味副驾乘客将不用低头看屏幕,而是依托前排零重力按摩座椅,它具备电动腿托、16向电动调节、8点式按摩功能,可120°躺平,这意味着乘客既能躺着享受按摩,还能一边看视频。

除了贴心、便利的科技配置之外,在豪华氛围上深蓝S7也是可圈可点,例如游艇式环抱设计、悬浮“声音岛”、64色环抱式氛围灯、电子怀挡、头枕音响等等,再加上车内大量软质材料包裹,座舱的质感与豪华感扑面而来。

此外,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在深蓝S7上也得到了保障,基于整车2900mm的越级轴距,我们能够在后排能够获得宽敞的空间,且通过后排控制屏进而控制空调、遮阳帘以及前排座椅的位置,进一步提升了后排乘坐体验。

储物空间方面,深蓝S7的座舱设置了多达28处储物空间,同时其与Model Y一样设计有前行李厢,容积为125L,可放置22寸行李箱(同级最大),后行李厢最大容积为435L,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的日常载物需求。

驾控表现,舒适与乐趣兼备

每每谈到纯电车的驾控表现,除了加速零延迟、足够平顺和电机的暴力输出以外,这些设计新颖、造型前卫的电车实际驾驶起来却是乏味,美其名曰是舒适取向,但其实是因为它们的底盘调校功底不行。

而特斯拉Model Y其实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高性价比、高智能等标签外,它的驾控性能也是得到广大用户认可的,可能其唯一的不足就是底盘太颠了,日常驾驶的舒适性不够。正如前文所说,对于这个价位、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而言,车子既要好开,也要坐得舒适,因此在我试驾过深蓝S7纯电版之后,我个人觉得它会是比Model Y更值得选择的纯电中型SUV。

具体来说,我所试驾深蓝S7纯电版采用单电机后驱形式,零百加速 6.7 秒,这对于一台买菜车而言已经十分够用了,当然这里也期待它后续推出双电机版本。实际驾驶起来,电车丝滑的提速体验自不必说,但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车辆电门踏板十分跟脚,整个加速体验十分线性和灵敏。

与此同时,为照顾全车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深蓝工程师并没有将车辆的提速过程调校得很激进,而是偏向沉稳一些,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因为司机的风琴脚,所导致后排乘客产生眩晕感。而说到这里,其实深蓝S7除了提供多种驾驶模式可选外,也向用户开放了不同的动能回收模式,大家可根据自己喜好自定义动能回收强度,特斯拉因为这事被用户吐槽了多久,大家也就明白开放动能回收调节力度的重要性了吧?

转向方面,大家千万别看这块方向盘采用了年轻、动感的设计,但随着速度的提升,它的转向助力也会自动调整,高速时驾驭起来十分沉稳,而低速掉头时又十分灵活,相信不管是新老司机都能够随心驾驭。

作为一款家用属性更突出的车型,虽同样搭载了前麦弗逊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深蓝S7的调校有别于SL03,会更侧重舒适性多一些。但其实上述只是深蓝汽车的“官话”,因为在实际驾驶中,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深蓝S7那符合其运动造型的运动调校。

首先,作为驾驶者的我依然能够接收到来自路面的路感,且整车底盘不仅扎实也足够紧绷,我能够清晰感知到路面的零碎震动和起伏,这是我个人所喜好的调校风格;其次,针对舒适性,深蓝S7工程师选择了更适合人体偏频的弹簧调校,这使得悬架回弹非常干脆,能够有效兼顾整车的俯仰平衡及侧倾平衡,既带来了更好的过弯支撑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目前车市上任一爆款车型都有它最核心的产品标签与给到用户的记忆点,但你要问我深蓝S7有哪些创新设计,亦或是最为突出的产品亮点,来让你们为之心甘情愿买单,笔者其实说不上来。

一方面是因为深蓝S7的产品力太过均衡,堪称是Model Y的升级版,例如更为精致的内饰、更丰富的舒适配置、兼顾舒适与驾控的底盘调校等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深蓝官方暂未公布深蓝S7的定价,所以笔者也无法判定新车的性价比如何。

但有理由相信,有了助力深蓝SL03取得成功的定价、竞争策略在前,深蓝S7要想对标Model Y甚至是干掉Model Y,今晚的发布会就必定会给一个惊爆人眼球的价格,所以大家觉得深蓝S7若是19.58万起售,那它能成为首款突围成功的国产中型纯电SUV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