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东风本田CR-V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5月22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东风本田CR-V一直是国内SUV市场中的热销车型,如果将视野放远一些,不难发现其还在2022年全球最畅销车型销量榜上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截至发稿,2023款东风本田CR-V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18宗,短期内口碑表现稳定。那么,它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东风本田CR-V。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3款东风本田CR-V后备厢与左/右后翼子板连接处的缝隙均值偏高,而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的缝隙均值最低,整体缝隙均匀程度表现尚可。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3款东风本田CR-V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16.8μm,数据层面已经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但未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左侧后翼子板以及车顶等部位拖了后腿,反映出漆膜喷涂均匀性存在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3款东风本田CR-V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东风本田CR-V在静止状态下可以有效隔绝车外噪音,车内实测噪声值为30.5dB,几乎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测试数据显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4.6dB、41.9dB和51.2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该车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东风本田CR-V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3.9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状态下,2023款东风本田CR-V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相对有限,特别是前排,方向盘和座椅的振动值较高,体感明显,成绩略逊色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需要注意的是,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仅方向盘的振动数值有变化,而且负载状态的数值比怠速时的数值还要更低。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3款东风本田CR-V的座椅坐垫长度和调节行程表现出色,尤其是后排座椅可以手动调节靠背角度,能够为后排乘客提供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不过,前/后驻车雷达对于持续蜂鸣阶段的距离把控过远,同时前方视野盲区较大,这些都影响了最终测试成绩。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东风本田CR-V前灯组内部为全LED光源,提供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辅助灯等实用配置,并且前灯组还支持流水转向灯,遗憾的是后灯组并没有该功能。同时,发动机舱盖配备了双液压挺杆支撑,比老款车型提升明显,操作更为省力。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东风本田CR-V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风格,摆脱了中庸,更显高级与精致。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很有特点,出风口调节灵活度很高,并伴有阻尼感和带有“咔嚓”声的段落感,质感十足。

此外,全车提供了4个USB充电接口,前排涵盖Type-A和Type-C两种规格,而后排仅有Type-A,不过瑕不掩瑜,满足全车乘客的电子设备充电需求游刃有余。10.1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大量功能,但显示效果一般。内置的手机互联仅提供了百度CarLife,缺少苹果CarPlay和华为HiCar等软件的支持,丰富性表现一般。

空间方面,此次测试的2023款东风本田CR-V为5座版本,前/后排均有着较为宽裕的乘坐空间,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前后以及靠背调节,确保了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储物空间方面也同样表现出色,储物槽数量和容积都比较可观,只是后排杯架内部并未配备限位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内部的水杯容易发生晃动。

人机交互方面,语音功能体验中规中矩,除常规多媒体、导航和电话以外,还可以通过“我有点冷”或者“下雨了”等自然语音指令操作空调和车窗等硬件配置,而像天窗、雨刷等功能,则并不支持语音控制。

2023款东风本田CR-V全系搭载1.5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3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CVT无级变速箱。实际体验能感觉到动力输出不算积极,虽然加速不算慢,但由于CVT变速箱的工作特性,导致爽快感略有不足。

制动系统方面,刹车踏板的整体制动力释放线性自然,很容易上手。深踩时制动力充足且响应迅速,能够给予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2023款东风本田CR-V的转向手感出色,阻尼感强,回正力度适中,同时车头指向性也比较精准,营造出较强的可操控性。此外,随着车速增加,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也会逐渐变沉,以增加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感。

2023款东风本田CR-V采用了经典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行驶感受偏向舒适,面对路面不平和细碎颠簸,可以高效过滤,并保留一定路感。此外在车内噪音方面,路噪抑制虽然有所提升,但仍是车内最主要的噪音源。

2023款东风本田CR-V配备了L2级辅助驾驶系统,支持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加速和减速的动作幅度不大,体感并不明显。同时,跟车距离支持多档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间距合理,正常巡航状态下不太容易被其他社会车辆加塞。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东风本田CR-V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表现可圈可点,虽然部分测试点的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整体已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主流水平。不过,前方视野盲区大、前/后驻车雷达对于最近端距离的掌握不足等问题还有待提升。在主观感受层面,车内空间、乘坐舒适性以及动态表现等方面均有着不错的发挥,但多媒体系统的显示效果以及内部功能还可以再精进一些。综合来看,2023款东风本田CR-V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