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圈速超越领克03+!只要13.8万起的影豹R 真的值得买吗?

2023年05月22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相较于合资品牌车型,我们的自主品牌车型在车辆实质运动性这一方面是有所欠缺的,这点我们得敢于正视并接受。

一是因为自主品牌初期并没有太高的品牌认可度,只能跟随市场,推出走量、物美价廉并且适合广大消费者的中低端家用车型,二是也确实没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及研发资金和精力。再者,国产车型的发展历史和汽车文化也并没有合资车型那般悠久。

不过由于消费群体年轻化等等因素,所谓标榜运动的运动家轿也如同雨后春笋般的诞生。但这些国产运动车型更多的是“徒有其表”,光有着优秀的账面数据和运动外观支撑,但实际驾控表现并不如人意。

但今日不同往日,经过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及学习研发,自主品牌也逐渐推出了运动性不俗的甚至赛事成绩优异的车型。

而领克03+等的自主运动车型的诞生,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对国产运动车型的期盼。在其之后,传祺也于近期推出了全新的影豹R车型,13.8-15.8万的售价更是刷新了运动车型的入门门槛。

有着“R”后缀的影豹也也一改此前的伪运动,针对运动属性有着显著提升和优化。1.51秒6的浙赛圈速力压1.56的领克03+,1分36秒的GIC和2分03秒09的ZIC圈速成绩也是对影豹R最好的诠释,堪称同级最速!

其与1.5T影豹相比,完全可以说是两台截然不同的车型。

虽然外观运动的家用轿车才是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但在这个电气化横行的时代,传祺还愿意钻研并推出这样一款有着真材实料的硬核运动向的燃油车型,就单以这份精神和信念来说,它是值得肯定的。

那么影豹R相较于1.5T的普通影豹到底有什么实质性提升,是什么赋予了它如此强悍的运动属性和赛道表现?

在了解影豹R之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何为运动,怎么来去衡量一辆车的运动性。不同于纯粹的性能车型和专为赛道而生的车型,市售的普通车型并不会设计的特别极致,毕竟要考虑到要兼容日常行驶和家用等属性。

这些车型与其他家用代步买菜车型的区别更多会在于操控或动力上的强化,基于普通车型魔改而来的车型也将是如此。例如散热、材料强度、重量重心、动力性能、底盘特性、变速箱逻辑、更激进的底盘调教等等。

一辆车型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针对性优化的话,便能称之为一辆不错的运动车型。而在赛道中也更能体现一辆汽车的整体素质,赛道成绩则是其性能最直观的证明。

目前自主品牌旗下的大部分运动车型在这些方面都有所缺失,影豹R则是实打实升级了整体机械素质,所以影豹R的外观件和心情件教授就不多费口舌了。

首先,最显而易见的无非就是这套基础排量为2000cc的涡轮机+爱信8AT的全新动力总成了。影豹R上搭载的这台代号为4B20J3机器并不是照搬传祺GS8车型上的机器,其拥有全新的调校,这使得影豹R具备了265匹的最大马力和400N·m的峰值扭矩。

对于这台自重1.5吨的小车来说,它的推重比甚至要比高尔夫GTI要更为出色。优秀的功率表现也使得影豹R拥有了实打实的5.7秒的零百成绩。

这已经能把20万级别的合资运动标杆车型高尔夫GTI按在地上摩擦了,甚至可以比肩思域TYPE R FL5的动力表现了。

一台原厂前驱车的零百加速能做到5.7秒绝对不可小觑,这也将是目前市面上最猛的国产2.0T轿车车型。

不同于1.5T影豹上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影豹R也将换装了全新的爱信8AT变速箱。虽然其在传动效率及换挡速度上不如双离合有先天优势。但出色的调教也使得这块8AT有着优秀的换挡逻辑,驾控感受和此前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相比有着质的提升。

切换到赛道模式后,其不仅降档十分积极,还能将转速保持在3000转左右蓄势待发。此外,在手动模式下,它的换挡拨片也有着极高的响应性,升降挡均十分跟手,同时也能把转速拉至红线仍不自主升档。

一颗动力匹配出色和逻辑优秀的变速箱对于驾控体验提升的重要性不亚于一台优秀的引擎。反之,如果变速箱成为短板拖了后腿,那么运动性也将大打折扣,这点我们在1.5T影豹车型上就能发现。

当然,影豹R在日常驾驶或低速工况下仍会有些许顿挫及拖拽感,这也是偏运动向调校所做出来的取舍。

此外,影豹R的油门踏板处也仍有“隐藏选项”,踩到最底后继续用力可触发“鸡血模式”,迫使车辆强制降档使动力性能最大化。可这也是不少运动车型的标配。

其次是底盘,影豹R既然有着全新且出色的动力总成,那么自然也不能把底盘调校给落下。虽然其仍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悬配置,但影豹R在部分衬套等弹性元件的材料上都有有所区别。

它还采用了K值更大的弹簧,悬挂行程也要更短,加上前27mm后19.5mm的防倾杆以及1589mm的前轮距,赋予了其富有韧劲的底盘表现,一定程度上兼顾日常驾驶的同时还能有着不错的侧倾控制和抓地表现。

拥有更强劲的动力,也意味着要具备更强大的散热能力。影豹R将首次采用了双水壶的水冷式中冷,拥有两套循环的水中冷。而在此前,1.5T影豹是很普遍且常规的风冷,并且影豹R也是市面上20万元以内为数不多采用水中冷的轿车车型。

如此强劲的散热能力也决定了影豹R完全可以以原厂散热适应赛道环境下的高载荷工况,更稳定的进气温度更能保证动力在各种工况或环境下不衰减。

同时,由于水冷式中冷的应用,这台2.0T矩浪动力的进气管长度也会设计的较为紧凑短小,可以进一步弱化涡轮迟滞,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不少动力响应和燃效。

影豹R的排气声浪也将与1.5T车型有着一定区别。在1.5T影豹上,虽然运动排气的声浪十分炸裂,但其音色却是不少车友吐槽的槽点。而在2.0T影豹车型上,拥有了更高的排气量及消音鼓设计的它将拥有更迷人的声浪及音色,和此前声嘶力竭的排气有着质的提升。

轮胎作为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媒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影豹R的顶配车型也将会采用主流的PS5轮胎,作为目前有口皆碑的高端街胎,均衡的配方使得PS5即抓地又安静,用上影豹R上是再合适不过了。并且245mm的胎宽也能给它提供更出色的抓地力及车辆极限。

此外,影豹R吸取了此前“卡钳罩”的教训,用在影豹R上的是真材实料的大四活塞卡钳,配合特定的刹车皮、346mm的大刹车盘和PS5轮胎能够做出35m以内的实测刹车距离,同时其刹车抗热衰减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要知道在赛道工况下,买菜车型的刹车往往是最先达到极限的。影豹R光是这点就已经甩开一众买菜代步向的普通家用轿车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全新调校ESP标定的博世ESP10系统也将会首次搭载在这台量产车型上。不同于只能半关ESP的1.5T影豹车型,影豹R不但拥有TCS和ESP两档可调,还可以在赛道Race模式下全关ESP,这对驾驶员和车辆的限制会小很多,无电子介入的纯机械驾控感受才是众多驾驶爱好者真正喜欢且需要的。

其自带的黑科技——“E-LSD”也能通过电子介入来限制两侧轮速差来达到“LSD”的效果,虽然其锁止率肯定不如磨片式或机械式的LSD,但还是聊胜于无。

影豹R作为一辆前驱车型,想要在赛道上突破瓶颈,LSD更是不可或缺的。既然没有那么多的成本来上机械式LSD,那么“E-LSD”作为电子限滑的衍生功能,其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一些不足。

不过由于这个E-LSD是内置在博世ESP10上,加上其标定调校等因素,全关ESP的影豹R反而还会降低些许赛道圈速。

最后,更值得一提的是,影豹R的TCU和ECU已经全面开放了,加上铸铁缸体等不错的硬件基础,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可玩性和后续升级潜力也将要比其余国产运动车型要大的多。可以预见的是,它的汽车后市场也会逐渐完善提升,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

虽然影豹R相比此前的1.5T车型有着质的提升,但也还是会有几个值得改进的点。譬如其变速箱在激烈驾驶后仍会过热,升档稍微慢0.5-1秒左右。ESP在时速超过120km/h的时候仍会重新介入等等,不过其整体表现在这个价位已经是超预期的了。丐版13.8万起售的价格,还要什么自行车?

而且如果影豹R要是能推出天窗或其他轻量化组件可以单独选装的选项,其键盘值和赛道表现想必会更加出色。

最后,影豹R也将会推出ABT联名车型,这也将是ABT的首款国产车型,其作为德系知名改装大厂,优秀作品大家有目共睹。而ABT联名版除了拥有更加运动的外观套件以外,官方也表示其也会重新进行底盘调校和动力优化。相信届时ABT联名版的出现也将会进一步拉高影豹R的高度。

同时,这也能为各位普通影豹或影豹R车主提供“精神图腾”和未来升级改装方向。

相较于UNI-V、MG 7和领克03等一众2.0T国产车型,影豹R无疑在运动属性有着十分突出的优势,同级最速的圈速表现就是对影豹R产品力最好的佐证和认可。

并且13.8万元起售的价格也足够亲民,毕竟这个价格甚至买不到2.0T的领克03和1.4T的高尔夫(官方指导价),更别说领克03+和高尔夫GTI了。

再者,许多世界上耳熟能详的性能运动车型在国内的售价均不菲,例如思域type R和高尔夫R等等车型。

而影豹R在国内则能发挥本土化生产制造的优势,更没有太高的品牌溢价和过度的“信仰加持”,这也是它性价比爆棚的重要因素。

JDM车型之所以能收获不少死忠粉,其精髓就是“以下克上”的精神,但时至今日,售价高昂的日系车型已经让“JDM”不复存在。而在影豹R上,我们似乎看到了“JDM”刚开始的影子。说不定终有一天,中国也会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CDM”?

此次上市的影豹R车型仅推出有两个版本,分别为Pro版和Max版本,那么应该如何选择?针对性能党和赛道党来说,用最少的钱获得更好的性能才是王道。那对比Pro版和Max版本的配置差异,会影响到赛道圈速的无非就是225/245的胎宽和高配才有的PS5轮胎。

但是两款车型相差的两万块差价足够买好几套PS5轮胎了,所以追求性价比的话更推荐13.8起售的低配版本,毕竟三大件才是重中之重。

而如果更在乎日常驾驶舒适性和智能化配置,那么高配车型多出来的各种高级配置也挺值得入手的。

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长大并拥有消费能力,更能接受新鲜事物和更多追求的他们也在开始慢慢取代以往消费主力的消费观。

而在面对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时,他们的需求不再仅仅是皮实耐用,省油省心了,颜值、运动性以及性能等等条件似乎是他们更为考究的。

并且没有了所谓的“情怀”限制和先入为主的概念,相信他们更能接受这些新生的自主品牌的国产运动车型,更何况影豹R等运动车型的实力本身就不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