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试驾新款摩卡插混,超2米9轴距+1100km续航!真能平替理想L7?

2023年05月22日 22:57:03
分享到:

目前市场上,无论是轿车还是SUV,甚至是MPV领域,混动车型的选择越来越多,其中大五座混动SUV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魏牌摩卡DHT-PHEV作为这个细分市场的“老炮儿”,近期也推出了新款车型,对其外观、内饰都进行了较大的升级,它能成为时下大五座混动SUV的最优选择吗?

说到家用SUV,不得不提的是理想的SUV车型,它们对于SUV用户的需求理解相当透彻,市场表现也的确不错。此前魏牌推出的大六座车型蓝山,被认为是理想L8的平替选择。那这次新款的摩卡DHT-PHEV(以下简称“新摩卡”),会是理想L7的平替选择吗?不妨往下看。

外观:小“蓝山”既视感 新增外观配色

外观方面,新款车型变化挺明显的,采用了魏牌家族最新的设计理念,比如“H”式家族前脸,无边界的中网,贯穿式的日间行车灯,有一种小“蓝山”既视感,给到足够强的新鲜感。另外,新款车型还提供全新的外观配色。

侧面造型基本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与后排隐私玻璃。车身尺寸方面,新车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4881*1960*1690mm,轴距为2915mm。除了车长有些变化外,其他尺寸参数均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

细节方面,车身一侧配备了快充口与慢充口,支持48kW直流快充(电量从30%快充到80%仅需23分钟),6.6kW交流充电(电量从0充到100%为5小时),另外还支持3.3kW对外放电功能。

尾部的变化同样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尾灯与后保险杠的造型。新款车型采用了辨识度更高的贯穿式尾灯,而后保险杠的造型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取消了现款车型银色护板的设计,增加了黑色钢琴烤漆的饰板,看起来会显得更加简约。整体来看,新款摩卡DHT-PHEV的外观更简约、更有科技感,风格偏向于电动车的风格。

内饰:细节调整 新增黑米内饰

内饰方面,中控的整体布局变化不大,不过细节进行了重新调整,比如方向盘的样式、档杆位置的空间优化、车机系统的升级等。用料方面基本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中控台大部分区域都由软质材料包覆,档次感不错。

首先,新款车型取消水晶挡把,改成怀挡设计,而且取消一键启动按钮,开门上高压后可直接进行换挡前行,这个逻辑和时下大部分电动车是一样的。

原来挡把的位置改为50W无线充电,而且电子手刹及Autohold功能改为中控屏操作。右侧依旧是两个杯架,整体看起来更规整了。

另外,9英寸触控面板屏的角度也进行了调整,变得更垂直一些,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款车型屏幕反光看不清的问题,而且操作起来也更方便一些。

方向盘进行了重新设计,变为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不过操作的逻辑与现款车型基本一致,即左侧为驾驶辅助控制区,右侧为多媒体控制区。握感方面个人觉得稍显纤细了一些,尤其是手掌比较大一点的司机更是如此。

9.2英寸数字仪表盘为长条形,显示面积不算大,不过配合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使用上没问题。

14.6英寸中控屏,内置高通骁龙8155旗舰座舱芯片,操作体验上流畅,没出现卡顿的情况。在功能方面也了调整,升级到爱趣听3.0,比如首页新增模组推荐,猜你爱听”个性化推荐全新升级为分场景智能推荐,播放页也进行了体验上的优化。同时,还搭载小魏同学2.0新拟人IP形象,智能语音的体验也有进一步的提升。另外,新增时空之门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多氛围空间模式,包括温暖壁炉、南方海岛等9种主题。

其他配置方面,比如支持杜比音效5.1声道播放的哈曼INFINITY音响、无级变色律动氛围灯、PM2.5主动净化、CN95高效空调滤芯+AQS控制系统等都有配备。

空间:基本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

前后排座椅采用真皮打孔面料,触感不错。座椅属于宽大厚实的类型,填充物软硬适中,对于腿部和腰部的支撑都足够到位。配置方面,前排电动座椅除了配备座椅通风加热外,还配备了按摩功能。另外,后排座椅坐垫长度达到了500mm,对于腿部的支撑比较到位,靠背也能支撑一定的角度调节,乘坐舒适性不错。

乘坐空间方面,170cm体验者前排调到合适坐姿(上下调最低),头部空间为2拳。保持前排座椅不变,后排 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头部空间为两拳,整体表现足够宽敞。中间地台有一定的凸起,纵向空间足够,放脚不会显得太憋屈,不过中间靠背角度较直而且偏硬,不太适合长途乘坐。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基本和现款车型一样,门板内侧杯架、扶手箱的空间都比较大。相比现款车型来说,无线充电放手机更方便,而且下方还有一个较大的储物空间。另外后排也配备了中央扶手杯架以及储物槽,整体实用性表现不错。

后备厢的地台比较规整,横向和纵深都不错,相对来说地台稍偏高一些,搬运重物会没那么方便。另外,像12V电源接口、固定锚点(钩)、遮物帘等后备厢同样配备了。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座椅放倒后也基本能做到全平,实用性没问题。

试驾:动力充裕 驾乘舒适

动力方面,新摩卡与现款车型是一样的,搭载混联DHT系统,由1.5T高热效率发动机及130kW高集成DHT变速器,系统综合功率291kW,最大扭矩570N·m,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时间为7.3秒。这次试驾的车型为两驱的版本,官方WLTC纯电续航为175km,加上用油的话,能实现1100+km的综合续航。另外,官方给出的馈电油耗为5.55L/100km。

这套混动系统具备纯电、纯电优先、智能混动三种模式,具体的区别是什么?纯电模式比较好理解,这种模式下即便是深踩油门,发动机也不会介入,依然是由电机提供动力;纯电优先,大部分情况也是纯电驱动,但如果有强动力请求时(深踩油门),发动机会及时介入,提供更多的动力;而智能混动,系统会根据实际的情况自动切换纯电、发动机直驱或油电混合,尤其跑高速的时候,会预留部分电池的电量。这个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就好,不用过于纠结。

经过一天的试驾体验下来,新摩卡的动力表现是相当充盈的,市区的道路行驶,整体感受其实和电动车差别不大,即便是智能混动的模式下,也是优先使用纯电驱动,动力的输出线性而且比较渐进,市区游走其实挺轻松的。

其实这套混动系统搭载的是2挡DHT,可以实现两挡的发动机直驱。看官方的传动比数据,相当于3挡和5挡的逻辑。相比同级那种单挡的DHT,它的发动机可以更低的时速下就可以参与直驱,同时5挡又能兼顾高速的巡航直驱,发动机有效工作区间的范围会更广一些。

实际体验来看,发动机何时参与驱动、用哪个挡位驱动,驾驶员其实是没什么感觉的,这个动力输出的过程都是很线性,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换档顿挫情况,这点值得好评。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7秒级,实际体验的绝对动力虽然没有纯电车那么粗暴,但对于这种级别SUV大块头来说给到的动力足够畅快,即便是高速上100km/h以上的再提速也不弱,动力储备足够。

作为一款大五座中型SUV,车厢静谧性自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一,尤其是跑长途时会直接决定乘客的舒适性体验。这次试驾长途的体验时间不算长,高速巡航状态下感觉车厢还是比较安静的,乘客之间正常交流完全没问题,市区中低速状态下会显得更安静了,路噪和风噪都抑制不错,整体来说它的隔音静谧性可圈可点。

底盘方面,新摩卡依旧是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试驾的车型版本没有配备CDC可变阻尼悬架或空悬。底盘整体的调校风格是偏舒适的,尤其是对于路面的细小震动过滤比较干净。但它也不是完全舒适化的调校,悬架后段的支撑还是比较足的,而且整个悬架的响应比较快,快速通过一些连续起伏路面,漂浮感不明显。

最后,新摩卡同样配备了NOH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融合车载导航系统、高精地图、HWA高速驾驶辅助,主要通过5颗毫米波雷达和1颗ADAS摄像头等感知系统来实现。这次试驾高速场景比较少,没有着重去体验,不过我们之前对现款车型进行了ICT300极智测试,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另外,跑高速比较常用的ACC和车道保持功能,整体的体验已经非常拟人化了,实用性比较高。

总结

从产品层面来看,新摩卡内外的变化更加“新能源化”,比如全新风格的外观设计、转用怀档设计,甚至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钮,上电直接挂档走,体验上和时下的新能源车没太多区别了,进一步迎合新能源用户的使用习惯。当然,在大五座空间的表现、内饰的档次感营造、驾控方面依旧保持作为老牌车企的实力,尤其是这套混联DHT系统,体验上有它的优势,相比纯电的对手没有续航焦虑,相比增程对手,整体能耗效率更高,更兼顾馈电状态的动力体验。所以,作为一款大五座的混动SUV,新摩卡的各方面表现还是足够均衡的。

回到开头的问题,它会是理想L7的平替车型吗?如果您对想要一台大五座实用空间、驾乘舒适而且没有续航焦虑的混动SUV,新摩卡是可以满足这些需求的。不过理想L7尺寸要更大,而且豪华配置更高阶(比如空悬,甚至激光雷达),并不算是直接竞争对手。最直接的对手应该是比亚迪护卫舰07、问界M5等车型,同样是大五座混动SUV的定位,新摩卡的优势之一是拥有更大的尺寸,在空间方面有一定优势。

所以,新摩卡的产品力整体有提升,至于市场竞争力如何还得落在最终售价。这次试驾的是两驱版车型,应该是未来的主销车型,参考此前蓝山的定价,估计会在25万左右,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这个答案也很快会揭晓,新摩卡DHT-PHEV将于5月23日正式开启预订,如果您想买一台大五座混动SUV ,不妨继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