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靠什么做出放心开的智能电动车?

2023年05月23日 08: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百亿推出了纯电整车架构平台化的全新e平台3.0。从底盘层、高压层、低压层、车身层,全面整车架构开发,突破了电动车的性能短板,赋予电动车高级别的智能进化能力,彻底释放智能、电动化潜力。为智能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基础平台。

e平台3.0是纯电专属平台,基于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整车安全的开发逻辑,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黑科技进一步架构化、模块化,兼容多种布置方式(前驱、后驱及四驱),具有高拓展性,将启发整个行业对于汽车技术和形态变革的深刻思考,定义智能电动汽车,是真正的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e平台3.0不仅能打造一款有极致体验的车型,也能孵化各种尺寸的智能电动汽车,从A级车到D级车,全面覆盖。目前,基于e平台3.0已有三款产品上市,未来还将在多个品牌陆续推出新车型,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人车融合 极“智”体验

智能驾驶的终极形态,是解放驾驶者双手,辅助驾驶者与乘员,规避潜在道路或行驶风险,实现“无死角”的安全自动驾驶。比亚迪始终以“安全无死角”为标准进行车型产品开发,从软硬件综合且深度融合、持续迭代安全驾驶与智能驾驶,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并不断迭代。e平台3.0是比亚迪对智能安全驾驶能力的再一次赋能。通过充分发挥车辆本身极佳的控制能力,e平台3.0能够轻松将路面感知能力和视觉感知能力有机融合,打破过往的算法局限。

在安全的前提下,从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车控操作系统BYD OS以及积累的闭环生态能力输出稳定可靠的底层能力,提升智能驾驶体验。与此同时,e平台3.0预留了各类自动驾驶的硬件接口,可灵活配置全球最顶尖的自动驾驶方案,定制个性化出行体验。

为解决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存在的算力小、效率低、协同难的问题,比亚迪的控制架构不断向域控制演进。e平台3.0由四个高度集成的域控制器实时协同控制,实现对整车层面的集中控制:

智能车控域:集成BCM(车身控制模块)、安全网关、密钥中心、空调控制、胎压监测、仪表控制、驻车辅助、智能钥匙等多个模块,扩展版本最多支持达32个分布式ECU(电子控制单元)功能。

智能动力域:集成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系统)、MCU(微控制单元)、OBC(车载充电器)、DC-DC(直流转换器)等模块。

智能驾驶域:集成自动驾驶、ACC(自适应巡航控制)、AEB(自动制动系统)、LSS(智能安全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A(自动泊车)等功能。

智能座舱域:集成用户语音、触控、感知、健康、显示屏等功能。

由单ECU单一功能,转变为处理能力更强的多核CPU域控制多个功能。高集成的域控制架构,相似功能模块的深度集成,区域控制缩短交互响应的时间,算力跨越式提升。

提升整车安全

智能化、电动化的时代已至,汽车的安全体系已经进入多维度安全并行的领域,需要建立新的标准。比亚迪始终践行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同时坚持更严苛的安全标准,按照“超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开发,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行稳致远。

e平台3.0颠覆性的将动力电池作为传力路径的一环。至此电动车的传力路径彻底变革,使得在燃油车时代很难达到的车身强度,得以在电动车上轻松实现。标配刀片电池,协同刀片电池类蜂窝铝结构,不仅可以消除电动汽车静态自燃,更在整车碰撞工况中,带来超越燃油车的安全性能。

刀片电池采用高安全磷酸铁锂化学体系,杜绝电池热失控,轻松通过电池安全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测试;电池包通过电芯与托盘、上盖进行粘连,形成类蜂窝铝板的“三明治”坚固结构,可承受50吨重卡碾压极端测试,进一步加强电池整包的安全性;刀片电池超大长宽比的创新结构,不仅实现了从电芯到整包的直接集成,还大幅提高了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和体积利用率。

刀片电池具备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 六大特征,完美解决了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相互制约的行业难题,成为业内领先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CTB技术以“电池车身一体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实现了40000+N·m/°的高扭转刚度,大幅提升整车动态响应,赋能操控性能;同时作为车身的一部分参与传力和吸能,实现整车安全性能的大幅提升,让e平台3.0具备全球超五星安全的能力。e平台3.0作为下一代纯电平台的技术标杆,着重聚焦车身安全性从底层优化,开创性提出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除了结构安全,在电动汽车上,电气安全设计也尤为重要,比亚迪建立了从电芯到整车的多维度电气安全保护,涉及绝缘检测、漏电保护、短路保护、泄压保护等措施,保证在碰撞、涉水等极端工况整车安全。

闭眼买,放心开,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以往的电动汽车,存在诸多问题,安全因素尤为突出。而比亚迪矢志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就需要解决困扰用户的多方面问题。2020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技术,大幅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成为e平台3.0开发的重要基础。e平台3.0致力于孵化让用户可以“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车,高效合理的空间、能耗、数字资源的利用,软硬件的可升级性,多维度的安全性能,让消费者可以闭眼就能选择到优秀的电动车。同时电池及电池包结构、碰撞、信息、智能驾驶等多维度的安全设计等优势,是用户”放心开”的基础。同时,e平台3.0旨在为行业提供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成为“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技术全面向行业开放共享,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更快更好发展。

基于以上思路开发的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的核心优势,集比亚迪多年电动汽车研发经验的之大成,承载着比亚迪对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的认知与革新。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比亚迪的创新之路也永不止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