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销量占比超30%助推业绩改善 江汽华为合作憋大招|汽势观察

2023年05月23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一季度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继奇瑞去年销量超三成来自海外后,今年前四月江汽集团这一数字也突破30%。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安徽汽车模式正在形成。

江汽集团公告显示,1-4月份公司销售各类汽车产品约18.3万辆,同比增长16.68%;实现营业收入约144.5亿元,同比增长19.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约4.57亿元。经营业绩有所改善,江汽认为主要得益于公司出口业务持续发力,带来规模和效益双增长。

数据显示,1-4月份江汽集团累计出口约5.8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6.98%,占其总销量的31.8%,呈现出明显的外向型增强的特点。

乘用车领域,江汽集团4月销售2.41万辆,同比增长84.07%;1-4月累计销售10.28万辆,同比增长31.77%。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4月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42.87%;1-4月份累计销售8.01万辆,实现同比正增长。

近几年,以商用车为主体业务的汽车集团明显式微,2022年年报信息显示,江汽集团营收中,载运商用车占比44.06%;乘用车27.63%;客车3.72%,还包括零部件等业务。

江汽集团已经悄悄退出销量前十阵营,上次入榜前十已是两年前的事。受近年来商用车市场萎缩,乘用车领域未取得实质突破影响,江汽集团业绩表现正趋向相忘于江湖的边缘状态,甚至最近曾传出将进行重组的消息。

处于盈亏平衡及新能源转型十字路口的江汽集团,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拿出了未来技术及产品的规划及战略布局。全新打造的MUSE共创智电架构、全面迭代的MIS架构以及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体现“无智能、不造车”。同时,MUSE架构概念车、基于MIS架构开发的江淮QX PHEV、DI平台首款车型钇为3也首次露面。据江汽方面称,钇为3自开启盲订后,仅一周时间,全国累计预定订单已接近2000辆。很显然,江汽第二代纯电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已经不容有失。

江汽集团1-4月的业绩改善,还不能令其高枕无忧,从年度业绩来看,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六年扣非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91.16亿元。

尽管通过与蔚来代工合作,以及与大众的合资,短期和长远来看会获得一些收益。其中每代工一辆蔚来汽车可获得约1万元的代工费和6千元左右的亏损补偿;而仅占股25%的大众安徽,还处于投入阶段,而且主要是新能源项目,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回头钱,江汽集团真正的难题是在自主汽车中寻求突破。

除了在国内进行贴牌合作,江汽集团还在向俄罗斯输入产品,进行反向贴牌合作。俄罗斯重启的的“莫斯科人”品牌,初期将进行江淮汽车组装。此前,在商用车领域Kamaz与江淮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还不清楚江淮是否有股份介入。

同时,江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也甚嚣尘上,今年2月有消息称呼,江汽与华为的新项目选址位于肥西县的江淮新港工业园区内,总投资约26亿元,预计明年年初工厂便会竣工。即将上市的钇为3在软硬件方面已有深度合作。

不可否认的是,江汽集团通过海外市场形成的突破,在今年前4个月对于业绩改善成效明显,在中国汽车市场阶段性瓶颈和无比内卷的大背景下,江汽集团、奇瑞汽车的安徽汽车双循环模式,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商业实践案例,值得业内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