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月销不足5000辆,该怪理想还是比亚迪?

2023年05月23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众所周知,不管是中型轿车,还是中型SUV,历来是合资品牌的护城河,这两大细分市场在过去十几年间,为合资阵营提供了巨额的销量与利润。而伴随着新能源的时代大势,中国品牌抓住机遇,凭借一款又一款产品力爆棚的新能源产品,不断从合资阵营拼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其中受影响最受的,或者说最典型的合资车型,当属丰田汉兰达。与曾经单月逼近1.5万辆的销售峰值相比,进入2023年以后汉兰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销量持续低迷,甚至连续四个月未能突破5000辆的关口。

那么,究竟是哪些车型给汉兰达造成了如此大的压力呢?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三款汉兰达的“劲敌”。

可能会有人讲不应该使用理想L7与汉兰达做比较,一个是中大型SUV,一个是中型SUV,但是除了车型,我们也应该要考虑到价格,以及其目标人群。

首先以汉兰达2023新款为例,其售价在25.88-33.88万元,而理想L7的售价为31.98-37.98万元,虽有一定差距,但是汉兰达也有部分车型与理想L7 Air以及L7 Pro是同价位产品;

其次就是受众,汉兰达的受众多集中在中年阶段,而与之相同的是,理想L7的用户画像,也多为已经有家庭的用户,很明显,两者之间有重合部分,所以理想的大卖一定程度上给到了汉兰达不小的压力。

而理想能拿下汉兰达市场的主要原因,还是它的智能体验,作为新能源的元老级的车企,理想在这方面显然是完全超越汉兰达的,“又大又多”的屏幕,让人在车上也能体验像在家中的娱乐感受;能够放平的电动副驾,堪比“女王”体验,持续OTA升级的智能系统,让车主享受到最新的技术和服务;包括智能辅助驾驶上理想L7也明显更有经验,4.1.0版本在导航辅助驾驶的准确度、使用高精地图时的连续性体验、全景影像灵敏度等有着不错的完成度。

这些都是汉兰达所望成莫及的,作为一家老日系车企,不得不说其已经在智能座舱方面被国产自主品牌超越太多,颇有“复古”感的内饰,已经无法讨得消费者的欢心。

比亚迪唐DM-i

要说谁是现阶段最强势的自主品牌,那一定非比亚迪莫属,而在中型SUV市场上,唐DM月销1.2万辆的成绩相较于汉兰达的巅峰时刻也不遑多让。

而唐DM-i能够拿下汉兰达市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在动力系统上的优势。比亚迪唐DM-i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而新款汉兰达的动力系统则是油电混合,看起来只有一个字不同,但是差距可是天差地别,因为插混是能够上新能源绿牌的,而油混是上不了绿牌的,这就让汉兰达无法适应一线城市的限牌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汉兰达的销量下滑。

而更为关键的,则还有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为日常低用车成本带来的加持,而汉兰达长期以来省油、耐用的便签,即使有丰田混动系统的加持,但在面对可油可电的唐DM-i时则占不到丝毫优势。

除此之外,唐DM-i所拥有的更高性价比,以及在智能、主被动安全配置上相比汉兰达更为丰富,注重车辆安全、经济性的家庭用户会如何选择,结果已经很明显了吧?

红旗HS5

作为老牌国产车企的中型SUV,红旗的销量也实现了对汉兰达的全面超越,4月销量比汉兰达多了3000多辆,至于原因还是很明显的,一方面是国产品牌的全面崛起,现在的中国市场早已不是合资车的天下,一句“时代变了”足以话尽悲凉,更何况竖起来的红旗车标对于中国人的吸引力有多大懂得都懂;

另一方面,与汉兰达依旧“成熟稳重”的风格不同,红旗HS5已经做出了年轻化的改变,毕竟“抓住年轻人才是抓住了未来”,超大前脸格栅搭配獠牙造型,侧面流线设计,运动现代范儿满满,加上超大尺寸中控屏、全景天窗、真皮座椅等舒适配置,尽显高端豪华气质,这么一对比汉兰顿时就“平易近人”了许多。

写在最后

作为当年的“保值神车”,汉兰达曾经被视为大七座SUV的标杆,而现在甚至连月销量的前十都排不进去,究其原因,一是如上文所言,竞争越来越大,国产品牌的崛起让汉兰达的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二是自身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前几年的“荣耀时刻”给汉兰达带来了太多信心,其新一代车型的“高价低配”则将消费者仅剩的一丝情怀也彻底击碎。

加上现阶段日系车在国内市场的没落,汉兰达这一经典车型所面临困难会越来越多,而想要重回巅峰,汉兰达首先要做的就是别那么“自信”,认清现阶段的局势,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降低本身的高溢价,否则汉兰达的结果会如何?想必那么多的前车之鉴并不陌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