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轿车销量榜详解 秦PLUS何以君临天下?

2023年05月24日 01:26: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前不久,国内4月汽车销量成绩单发布,比亚迪毫无悬念继续稳坐第一。比亚迪4月整体共卖出了193902辆新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5.1%,旗下多款车型月销突破2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制造激机。

在这当中,比亚迪秦家族无疑就是最耀眼的明星。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秦家族4月零售销量达到42647辆(其中秦PLUS零售销量占39951辆),断崖式远超轩逸和朗逸,并且晋升为4月份“全品类汽车销冠”,成绩相当炸裂

我们不禁会问比亚迪秦究竟做对了什么?或者更准确地说,作为主销车型的秦PLUS究竟藏着什么爆款秘密?

比亚迪秦的冠军之路

很早前,汽车圈就一直流传着“A级车市场得天下”的佳话。大众丰田日产分别凭借着朗逸、卡罗拉、轩逸等经典A级轿车攻城略地,前10名几乎被这些合资车型垄断。

因此,曾经的我们都不敢设想自主品牌能在A级轿车市场登顶。不过从去年开始,A级轿车市场格局已被比亚迪彻底打破,由秦PLUS带领秦家族,一路披荆斩棘,逐步铺就冠军之路:

2022年9月和11月,秦PLUS荣登A级轿车销冠,全面超越轩逸、朗逸等合资燃油车型,打破了A级轿车市场合资碾压自主的历史魔咒;

2023年2月,秦PLUS DM-i冠军版焕新上市,9.98万元的起售价击穿合资定价底线,让消费者直呼真香,7天收获3.2万辆订单,助力秦家族以27434辆成为 “全品类轿车销冠”。

2023年4月,秦PLUS EV 2023冠军版焕新上市,秦家族在秦PLUS DM-i冠军版和秦PLUS EV 2023冠军版的助攻下,拿下4月的 “全品类汽车销量冠军”。

在此消彼涨之下,昔日王者轩逸、朗逸、卡罗拉纷纷跌落神坛,其中轩逸1-4月累计同比大跌26%,朗逸下跌7.6%,如今的合资A级轿车只能卷入价格战中,无耐实行以价换量政策。

而作为秦家族主力担当的秦PLUS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月销量已达4万辆左右的级别,奠定了新时代全能家轿冠军的地位,乃至成为A级家轿的标准答案。

可以说,时代变了,属于自主品牌的时代来了。

秦PLUS凭什么成为A级轿车的首选?

A级轿车市场是车企的黄金腹地,更是考验车企造车功力的试验田。

对于消费者而言,A级轿车主要满足功能性需求,他们总希望在有限的预算下,尽可能购买一台空间够用、油耗低、配置高的代步车。这就抛给车企一个关键问题:该如何在平衡造车成本与消费需求之间的关系?

在合资品牌统治的燃油时代,朗逸、轩逸、卡罗拉等A级轿车选择在动力、内饰用料、配置等方面做出取舍,但靠品牌影响力亦能闯出一片天地。

自主品牌由于发动机技术羸弱,选择另辟蹊径,通过加长空间、堆配置发起越级挑战,降维打击,但仍不足以撼动合资品牌。

来到新能源时代,比亚迪交出了一张全新答卷——秦PLUS DM-i插电式混动车型、秦PLUS EV纯电动车型。

它们分别通过可靠且技术领先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刀片电池和纯电平台,赋予A级轿车强动力、低用车成本的双重核心优势,成功围剿动力弱、配置低的合资燃油车。

今年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后,我们实测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120KM 卓越型)在行驶140公里(均速35.3km/h)后,最终亏电油耗达到3.44L/100km,相比同级竞品有过之而无不及。

试问在售价相当的前提下,谁又会拒绝一台用起来更省钱,且绿牌加持的插混车型?

而对于动力操控有更高要求,且具备完善充电条件的消费者,秦PLUS EV版本就是不二之选,2023冠军版CLTC最高纯电续航可达610km,官方宣称0-50km/h加速时间为3.8s,性能直接秒杀“马路三大妈”。

在动力核心技术之外,比亚迪在刀片电池、电机、电控、芯片等领域还建立自研自产的技术护城河,进而逐步提升成本控制力。

这便让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有了进一步实现“油电同价,颠覆燃油”以及秦PLUS EV 2023冠军版“降价增配”的充足底气。

譬如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相较于旧款车型,采用全新打孔工艺的一体化运动座椅,换装8.8英寸悬浮式仪表,以及升级到最新的DiLink 4.0、8扬声器高保真音响系统(高配车型)……

即便是仅售9.98万元的“998”入门版车型也诚意满满,所给予的配置足够满足消费者基本的用车需求。此时,假如消费者手握同样10万左右预算购买合资竞品,最多只能买到配置简陋、内饰质感欠缺、低功率动力的低配版。

而秦PLUS EV 2023冠军版同样换装上8.8英寸的悬浮式全液晶仪表,重点升级了e平台3.0核心技术:包括八合一动力总成,宽温域高效热泵、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等。其中电机最大功率加强至150kW,综合能耗低至12.5kWh/100km,让动力性能更上一层楼……

相反,许多合资竞品每次上新款只是简单修修补补,实际上给消费者所带来的体验优化并不大。

无论动力、空间、外观,还是用车成本、内饰用料、科技配置等维度来看,这两款秦PLUS 冠军版相较合资车有着质的跨越,甚至与合资竞品形成代际感,让A级轿车不再停留在朴实无华的工具车属性。

回到前文所提及的“A级轿车造车命题”上,显然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与秦PLUS EV 2023冠军版已经为许多自主品牌提供了范本答卷。

总结:

如果说价格是诱饵,那么技术就是内核。

DM-i超级混动系统、e平台3.0核心技术、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刀片电池等构筑起比亚迪的自研生态,一方面成功塑造起可靠、超前的品牌形象,让消费者敢于为此埋单;另一方面,随之增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也让“油电同价”和“降价增配”成为可能。

4月的销量火爆只是一个起点,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与秦PLUS EV 2023冠军版“双秦”合璧,未来还会给比亚迪带来多少惊喜,相信屏幕前的你跟笔者一样有着许多期待。

可以肯定的是,秦家族已经从“秦定天下”迈入了“秦统天下”,这恐怕对技术更新缓慢的合资燃油车来说,已构成了生死攸关的威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