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越大、续航越长,车企反而越不赚钱?

2023年05月24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两天福特汽车在美国举办2023投资者日,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分享了一个观点,还蛮有趣的。

他说接下来福特要推全新的大型纯电SUV,电池尺寸会缩小三分之一,续航在350英里,也就是563公里左右。

这个续航表现放在2023年,是不是挺普通的?是福特没能力搞出更长续航的大型纯电SUV吗?显然不是。

吉姆·法利觉得眼下行业风气不对,大家都在一味追求更大的电池包和更长的续航,很多车续航超过500英里(约805公里),完全没必要,因为根本不赚钱。

所以福特的策略是追求“小而美”,用更小的电池、消耗更少的资源、获得更好的性能,比如磷酸铁锂电池。

那么问题来了,吉姆·法利这个论点,到底有没有道理呢?福特不搞大电池,是不想,还是不能?

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搞明白,吉姆·法利口中那些动辄500英里+的纯电动车,是在影射谁。

这里有个背景,就是美国的纯电动车市场没有中国和欧洲那么火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国人喜欢开大车、肌肉车,比如大型SUV和皮卡这种。

而对于开惯了肌肉车的美国人来说,如果你告诉他纯电皮卡续航可能不是很给力,半路没电了还得找拖车救援,他们肯定无法接受。

所以很多美国车企推纯电皮卡和大尺寸SUV的时候,开始在大电池上做文章,主打一个续航给力。

比如Rivian的R1T皮卡和R1S SUV,用的是135kWh的大电池,悍马EV的大电池达到了212kWh,电池包本身比一辆本田思域还重。

雪佛兰的新车Silverado EV,搭载了8000磅重的200kWh奥特能电池,充一次电能跑450英里(约724公里)。

电动公羊Ram 1500 REV,提供一个229kWh的选装电池包,续航能达到500英里(约804公里)。

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本身纯电动车就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要重,为了追求长续航用上更大的电池包,那么车本身就会更重,而不管纯电动车多环保,重量越大意味着各个层面的消耗也就越多。

而且,车越重,发生交通事故时对交通参与者造成的伤害也越大。所以从环保和伦理角度来看,大电池和长续航似乎确实不值得提倡。

当然福特汽车CEO真正担忧的并不是这些原因,而是单纯从成本和盈利角度来看的。电池越大,对原材料需求越大,制造成本越高,对于本就盈利困难的电动车企业来说,利润率就会被进一步压缩。

最直观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和美国新造车Lucid。

特斯拉现在赚得盆满钵满,你看人家最走量的Model 3和Model Y续航多少?也就五六百公里。

而Lucid在2021年的时候推出了Lucid Air Dream版,搭载了113kwh电池,EPA续航能够达到520英里(约836公里),号称量产纯电车中的续航王。

这个版本的车型售价高达16.9万美元,比特斯拉Model S Plaid贵了好几万美元。结果就是Lucid至今还在巨额亏损,现金能够维持运营到明年。

你说特斯拉是造不出续航更长的车吗?显然不是,只是精明的马斯克知道与其追求大电池,比如追求低成本和利润最大化。

上个月上海车展亮相过的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车型闪灵,订单都爆了,这种顶级豪车续航也不过500公里,人家CEO说了,对劳斯莱斯客户来说,这个续航就足够了。

有钱人如果真的需要开1000公里以上的路,直接上私人飞机了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