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吉利星瑞,从高原到平原,我终于找到了它的“短板”

2023年05月24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吉利星瑞,我感觉和它有着特别的渊源。因为星瑞是2020年11月上市的,直到今年4月我才真正试驾体验到这款车。如果没错的话,我应该是“最晚”试驾星瑞的媒体人吧,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话。说回正题,4月份我们开着2023款星瑞去了一趟川西高原,这款搭载2.0T发动机的A+级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由于动力冗余度高,所以在高海拔地区(4000米以上),动力衰减并不“明显”,并且这款车从转向到底盘,操控性和舒适性都还不错。

一时间,让我对星瑞这款车产生了一定好感,或者说,初试下来留下不错印象。难道说这款车没有短板了吗?当然不可能。这不,上周我们拿到一台2023款星瑞试驾车,又再次体验了下。不同的是,这次我们主要在城区试驾,这也是大家用车场景最多的工况,从高原到平原,几百公里下来,我也算是深度试驾了星瑞。今天,我就实际体验来总结性的聊聊星瑞的好,以及发现的“短板”。

配置拉满,车辆感知能力强

关于外观、内饰这些设计层面,我就不用多言了,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首先,关于车型方面,这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是2023款 2.0TD 时空版,官方指导价13.27万,并且还加了一个选装包,选装包里包括10扬声器BOSE音响、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主驾位座椅记忆、540度透明底盘、全自动泊车系统、手机无线充电、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屏、7.5英寸HUD抬头显示、L2级驾驶辅助、前后共计12个倒车雷达等等配置。

就配置而言,加上选装包后,可以说是拉满了。个人觉得,主动安全配置以及驾驶辅助系统这两块还是挺重要,并且星瑞在这两方面表现都还行。比如全速自适应巡航,包括跟车、加速、减速、车道居中等,在我体验过程中没有发现明显问题;此外,由于前后多达12个雷达,让这款车在感知能力上很强。

比如车辆在静止或低速行驶时,周围有车辆或者障碍物靠近,雷达会及时准确的报警。再一个,当打转向灯时,360度全景影像(包括透明底盘功能)会及时开启,通过中控屏,能够清晰看到车辆周围情况,我认为这些配置对于新手或者女司机是十分友好的。

关于车机系统,整体都OK,比如UI界面,还有操作便利性,以及语音反应和准确性,特别是语音回馈的速度非常快。要说不足,个人认为可以把功能类别再划分清晰点,比如你想要设置某一项功能,可以很快找到它。

动态表现,兼顾操控和舒适是亮点

好了,下面主要讲下驾驶层面,也就是三大件。星瑞,作为一款A+级车,4785mm的车长,2800mm的轴距,后排乘坐空间是可以保证的。并且说这款车开起来,感觉是4米6级别的车,操控很灵活,包括转向还有底盘的回馈,开起来很轻盈,但并不代表开起来“飘”。

无论是之前去高原,还是这一次我们专门选择弯道去体验悬架,星瑞给我的印象都是悬架支撑性不错,过弯时不会感觉明显侧倾,包括说乘员也不会发生明显晃动,当然,这和座椅包裹性也有关系。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支撑性好的另一面是悬架硬,其实不是,星瑞的底盘是有韧性的,走颠簸路面有一定高级感,在保证路感同时又有舒适性,这是我认为星瑞底盘非常好的一点。

我们前面提到这款车开起来轻盈,这里面很大一方面原因和动力有关。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1400转就可以爆发300牛米峰值扭矩。这样的动力性能对于一款A级车来说,是绰绰有余了。加上7速双离合的换挡反应,即使是舒适模式下,也能感受到不错的动力响应以及低扭性能。

这里我想提到一点的是,驾驶模式其中之一是智能,它主要根据驾驶者油门的情况,来自动切换驾驶模式。比如温柔开的时候,整个动力为经济,而大脚追加的时候,会切换到运动模式的响应。从理论来讲,这是合理的,但是就实际体验来说,几种模式下,变速箱的换挡逻辑等会有不同,如果你是老司机或者敏感的人,你会发现几种驾驶模式如果频繁切换,会感觉系统有点不太聪明,主要体现在变速箱反应上。所以,日常驾驶用舒适模式足矣,要么就是运动模式。

再一个,我已经不止一次提到星瑞的动力性能好,但是结合到刹车脚感,我不是太满意。给我的感觉是刹车前半段有点软,制动力不够线性,当你需要轻刹时,踩3分之一可以应对,但是当你需要较强制动力,踩下去接近一半,都难以获得你要的制动效果,必须得过三分之二的行程。从体验来讲,个人不太喜欢这种调校。

最后是关于轮胎,我看了下时空版车型原车配的是米其林235/45 R18的轮胎,如果我没记错,这是偏静音的轮胎,实际胎噪控制也不错。但是当你需要急加速,或者快速过弯时,轮胎的极限不是太高。举个例,原地急加速起步,你能明显感觉到轮胎打滑。个人认为,如果一款车本身动力强,轮胎就得跟上“节奏”,当然,取舍是看个人。

阿川评车

在A级车市场,可以说合资车型占据了半壁江山,比如轩逸、速腾、卡罗拉这样的车型,而像比亚迪秦PLUS DM-i这样的新能源车也是代表国产车杀出一条“血路”。而星瑞作为国产燃油车表现突出的一员,是有实力和合资强敌“厮杀“的。无论是空间还是配置,星瑞都比较顶,包括三大件,特别是2.0T动力,更是如此。

但是,对于主打经济的人群,星瑞的用车成本会成为阻碍,比如油耗还有燃油标号。但是,结合到整体的性价比,后期用车成本可以忽略,这也是一个双刃剑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看中驾驶质感(特别是性能)以及空间舒适性的人群,星瑞是不错的选择。(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