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沙城区6月15日起将禁止汽车鸣笛,有效期5年,对此你们怎么看?

2023年05月24日 19:35: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汽车之所以会安装喇叭,最主要的还是为了避免车辆在道路上发生碰撞、造成人员和财物损失,起到一个提醒行人和路上车辆的作用。但在长沙城区,汽车的喇叭在不久之后将会被禁鸣,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近日,长沙各部门却发布了多项交通出行消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明确6月15日起长沙市禁止机动车鸣喇叭,长沙市内多处设置电子监控设备抓拍违法鸣笛。

具体来看,5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长沙城区实施机动车禁止鸣喇叭措施的通告》,规定了每日0时至24时全市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的区域,通告自2023年6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根据通告,每日0时至24时,长沙市绕城高速北段、西段、南段(杨梓冲互通至李家塘互通),京港澳高速(李家塘互通至杨梓冲互通)合围区域内所有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机动车鸣喇叭。

以上是具体示意图,该图中已经明确标记出长沙城区禁止鸣喇叭区域,所以在长沙开车的司机朋友们这下需要注意了,6月15日起开车千万不要再乱鸣汽车喇叭,以免被电子监控设备检测到扣分罚款。

说实话,笔者自己也是机动车驾驶员,所以当看到长沙城区将会在6月15日起禁止鸣笛的新闻一出,内心其实也是非常躁动不安的。

为什么呢?因为平常我按喇叭大多数时候都是为了提醒道路上不打转向灯、随意变道的车辆,这时候按喇叭也能够提醒对方驾驶员,不要随意地变换过来。但如果长沙城区6月15号起禁止鸣笛了,这也就意味着要改变按喇叭的驾驶习惯,倘若前方突然有车变道加塞,那是不是不能鸣笛?因此,这多少也就会影响驾驶员一定的行车安全。

此外,在道路上我经常还会碰到骑电动车的外卖员或者中老年人,那如果是碰到他们在前方跃跃欲试想要横穿过马路时,难道我不应该提前鸣笛来警示一下他们吗?可新法规的实施,就意味着不能够轻易地鸣笛,要所谓的紧急情况。说真的,相信大多驾驶员朋友碰到这种情况,都需要时间来适应。

还有情况就是,如果碰到前方车辆驾驶员在低着头玩手机,但此时绿灯又亮了,他很久都不走,这时候身为后方车辆的我们难道不应该鸣笛提醒他一下,尽快通过信号灯路口吗?如果前车一直都不走,那我们是不是要开门下车,去敲一敲前车的玻璃,让他尽快通过路口呢?

因此,我觉得长沙城区禁鸣这事并不是很人性化,就像是一把刀,你说他会伤人,这并不假。但是刀伤人难道不是因为拿刀人的原因吗?跟刀本身又有什么关系?难道刀就应该要被彻底禁止使用?

当然了,长沙城区之所以要禁止鸣笛,最主要的还是要倡导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毕竟,长沙城区里确实不乏很多乱鸣喇叭的驾驶员,而这种行为不仅带来了严重的噪声污染,还拉低了整个城市的精神面貌,所以是该管。

不过,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了,机动车驶近急弯、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超车或者遇有紧急情况时鸣喇叭示意的情形除外。

但是我觉得,长沙城区6月15日就全面禁止鸣笛这事还是有些 “一刀切”,因为乱鸣笛的驾驶员毕竟是少数,长沙城区里大多数驾驶员还是十分遵纪守法的。所以,在这里我也希望,长沙城区6月15日禁止鸣喇叭的政策能够再设定地宽松一点,比方说鸣笛时长超过多久才算违章?再比方说明明前方没车但却乱鸣笛,这种就给予罚款?

总之,长沙要倡导文明交通城市,针对城区禁止鸣笛这事,我觉得还需要出台更多合理的交通管理条例与办法来才行。最后,对于长沙城区将会在6月15日起禁止鸣笛这件事,你们有什么看法呢?评论区里留言说说吧。(文/优视汽车 大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