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厮杀升级,长城公开举报比亚迪

2023年05月25日 16: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25日,长城汽车官方账号的一封声明,引发了全行业的关注。

声明中,长城汽车表示,已于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 PLUS DM-i、宋 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长城汽车在声明中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应当对违法行为进行初步审查,满足四项条件的要予以立案。

显然,“予以立案”正是长城汽车本次的诉求。对此,业内一致指出,这份声明是当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一面镜子,已经从单纯的舆论战上升到了技术、法规层面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长城汽车第一次“拿起法律武器”来应对行业竞争。今年3月10日,在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已率先宣布悬赏1000万元打击“网络水军”,并向全行业发起“关于净化网络传播环境的行业协议”。

会上,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在发言中提到“只要和新能源沾边,就能看见水军的痕迹。电池自燃都能篡改成车主自己点的火。”“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独享时代的红利,都是不可能的。”新能源车企、自燃、水军……关键词频频出现,众多网友猜测傅小康是意有所指。但长城汽车的“愤怒”也并非空穴来风。

据悉,长城汽车曾经遭遇到某品牌有组织的网络水军攻击。公司为此成立了专项小组,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已掌握了完整的证据链,将会在适当的时机对外公开。

不仅是长城重金打击黑公关。2022年6月1日,比亚迪高调宣布为打击黑公关,将悬赏金从5万-100万元上调到5万-500万元;紧接着6月20日,吉利网络不实信息中心也上线,宣布最高悬赏100万元,鼓励大家提供关于吉利的不实信息。

进入2023年,汽车市场竞争进入前所未有的厮杀阶段,汽车品牌之间除了比拼产品,舆论战也早已升温,明争暗战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吉利长安之间就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上演了一部“从诉讼公堂到握手言和”的行业大剧。由于长安车型设计关键人物陈政跳槽至吉利,2月底长安汽车发布一纸公函,宣称“吉利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律师函控告吉利控股“抄袭”。紧接着,吉利官方回应“律师函严重失实”。

当时的风波没等来处理结果,结果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前一天,也就是5月9日,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仅双方老大到场握手言和,两家企业也宣布“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服务和体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汽车强国梦贡献应有力量”。

车企之间的舆论战并非新事物。早在2018年,由于吉利长城“被黑公关攻击”,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等8家中国车企在上海召开会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呼吁政府和行业机构加大对黑公关、黑媒体的打击力度。

如今,反观长城公开举报比亚迪,将举报内容公之于众,直接把战火摆到了台面上,把立案压力倒逼给了相关部门。有观点支持长城,这是“正面硬刚,整顿行业乱象。”也有观点认为长城被水军攻击得恼火了,恰好也有充足的技术证据,就彻底撕破脸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家电领域也曾发生过火爆全网的举报事件,2019年6月,格力曾对奥克斯空调产品能效标识问题提出质疑,最终被处以10万元行政处罚。当时正处于家电市场初步饱和、竞争十分剧烈的大背景下,如今长城举报比亚迪,间接说明了汽车领域也已告别岁月静好,陷入内卷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