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购ID.6 X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亿点点”变化

2023年05月25日 19:17: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作为一名90后奶爸,社会的毒打渐渐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成年人的生活处处是妥协。就拿买车这事来说吧,我喜欢引擎的轰鸣和降挡超车的那种快感,但架不住限行带来的绿牌诱惑;我喜欢新势力车型那些酷炫的设计和科技,但架不住家里老人对传统合资品牌的信赖;我喜欢小车灵巧的操控,但架不住娃和老人对大空间的需求。

没错,选择ID.6 X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用了一段时间后 ,我的生活发生了“亿点点”变化……

我变得“抠门”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有车以后就习惯用单次补能费用来做生活中的价格标定。比如“这衣服不就加次油的钱嘛,买了!”再比如“这顿饭才加次油的钱,便宜!”之前我开的是一台合资小型SUV,一般每周加次油,一次200出头,一个月下来也就900左右的油钱。这个用车成本相比开BBA的大佬们确实不算什么,可是开上ID.6 X之后,我才发现,简直离谱!

以重庆0.52元每度的电费来算,同样的用车场景,我现在一个月的充电费用不到100元,和之前的用车成本差不多相差10倍。不仅如此,以前开油车少不了要跑去4S店做保养,大几百块钱又没了,而开上ID.6 X之后也把这个全合成机油的钱省下来了。于是有了新的价格标定后,我的生活又不一样了:“一桶奶粉够我充三个月电了,真是吞金兽”、“这衣服都够我充一个月电了,真贵”、“一碗小面都够我充一星期电了,怎么不去抢?”所以我老婆说我最近越来越朴素了,对他们娘俩反而越来越大方了。这事吧,我觉得和ID.6 X有一定关系,但我觉得关键还是我好男人的潜质给挖掘出来了。

我更爱出去“浪”了

其实ID.6 X带给我家最大的改变,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之前开油车的时候基本就在市区转悠,很少出远门。虽说油车跑高速省油,但省油也只是相对于市区来说会省点,出趟远门来回还是得好几百的油钱。再加上之前的车比较小,长途出行家人坐得也不舒服,所以节假日最多的娱乐方式就是到附近的大型商场逛逛,让小朋友到游乐场蹦蹦跳跳。

开油车的时候就觉得,电车这玩意能跑长途吗?没想到换了ID.6 X之后,我跑长途的次数反而更多了。到近郊的话,我只需要头天晚上充满电就行了。ID.6 X的续航非常靠谱,表显566km的话实际跑个500km完全没压力,够我们跑一个来回了。如果是去稍微远点的地方,服务区充个电休整下,也很方便。只要不是五一、国庆这种时候,其实现在电车跑长途花的时间成本和油车相差不大了。而且现在的车更大了,家人可以乘坐得更舒适了,长途出行也不容易感觉累。

最重要的是,以前小孩都是带去室内游乐场玩,空气好不好另说,他在里面玩的时候我们这种亲子关系是处于割裂状态的。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一家人会更多的去到户外,去感受祖国的山川河海。大自然的空气当然更清新,关键是不管在车上还是下车后,我和小孩有了更多交流的时间,亲子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以前我在他心中的位置处于家中倒数第二,略高于我们养的乌龟。现在不说第一吧,但至少听到他叫爸爸的次数明显增多了。

引擎的轰鸣,好像没那么好听了

“开了电车就回不去了”,作为一名血液里流淌着机油的人,我曾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爱车之人要的,就是降挡超车时那如臂使指的感觉,就是随着转速拉高而逐渐高昂的声浪。之前看到那些炸街的超跑,虽然我也觉得扰民,但还是流下了羡慕的口水。我本以为我对引擎声、排气声浪和汽油味的热爱这辈子都不会变,可是开了一段时间ID.6 X之后,还是变了。

一脚油门下去,信号传递给行车电脑,然后再控制变速箱降挡、发动机转速提高,这个过程一般会带来一定的动力迟滞。开了一段时间ID.6 X之后我才回过味来,为什么我要忍受这种迟滞?不应该我踩下踏板那一刻,它就立马给我想要的动力吗?电动机的优势在于无比灵敏的动力响应速度,正是有了这种前后对比的差异,我对油车光吼不走的行为越发难以忍受。前段时间试了下朋友刚买的一台油车,我突然感觉,好像引擎的轰鸣也没那么好听了。

对引擎声的否定其实不仅仅是动力方面的原因,我觉得是习惯了安静后,耳朵天然对噪音的抗拒。ID.6 X虽然高速时不可避免的会感受到一些胎噪和风噪,但是市区行驶时真的是非常安静。特别是闹市区拥堵的时候,如果关掉音乐,这台车就将你与这种都市的喧哗隔离开来了,有点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而且现在带娃出游的次数更多了,小孩兴奋的时候我会打开车载的喜马拉雅给他听广播,玩累了返程时,ID.6 X出色的静谧性又可以让他睡得很香。

ID.6 X还有一点就是改变了我对大车的偏见。之前我一直是小车控,觉得小车灵活,大车操控很迟钝。但是开了ID.6 X才发现,原来大车也可以很灵活。这台车因为最重的电池在底盘,所以整车的重心非常低,而且更利于布置前后轴荷比,再加上大众出色的底盘调校,开起来非常灵活。以前从没想过我会在一台中大型SUV上找到人车合一的感觉,我觉得ID.6 X是将男人想要的操控和家人想要的舒适做到了完美的平衡。

写在最后

因为爱上了这台车,我平时也会更加关注ID.6 X的一些消息。最近我就了解到,上汽大众ID.纯电系列如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2万辆,位列合资电动品牌销冠,看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要和我一样发生“亿点点”变化了。

再给大家分享个冷知识,这也是我爱上ID.6 X这款车后才去了解的。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隔着上海的另一头,上汽大众的MEB工厂其实从破土动工到试生产也只花了不到一年时间,只不过后面的反复验证和调试又花了大半年。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第一批国产车型各种小问题,而上汽大众的ID.系列一出场就很成熟、可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