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转战新能源,EX90还能怎么安全?

2023年05月25日 19:23: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并将其纳入了标准配置。同时,为推广和普及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放弃了这一专利。也正因如此,三点式安全带从发明至今,已经挽救了无数生命。当然,这只是沃尔沃执着于安全的一个小缩影。包括侧碰撞保护系统、头颈部保护系统、侧向安全气囊,甚至是材料安全,沃尔沃就像是执着的偏科生,将安全方面的技能几乎点满。

以上这些安全配置,在沃尔沃转换新能源赛道时,可以完美的平移,但新能源车与燃油车有本质的不同。尤其是在三电系统与智能化加持下,就需要沃尔沃提升动力电池的被动安全以及自动驾驶的主动安全。EX90作为沃尔沃纯电动战略的首款车型,尤其是顶着旗舰身份的一款车型。从设计、安全、智能等多方面,基本上就定义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沃尔沃的最高水准。

由于动力电池的加入,传统燃油车的车架结构,就不能胜任新能源车型的需求。为同时保证安全、强度、吸能、减重的多重需求,沃尔沃EX90使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料,并且增强了硼钢的占比。作为对比,EX90的铝合金框架在车身结构中,占比高达19%。在保证素车减重的前提下,整体扭转刚度对比沃尔沃XC90提升了50%,碰撞吸能能力对比沃尔沃XC90提升了20%。

车头部分,依旧是沃尔沃经典的Shotgun-ring结构,三电系统体积要明显小于传统燃油系统,因此EX90在车头部分增加了横梁框架结构,提升车头部分的扭转刚度。与此同时,车内的中控台下方,还设计了三角防溃缩结构。在高速碰撞时,可以保证车内的乘员舱的安全空间。针对动力电池与车内乘员舱,EX90在车架中部区域,通过增加了吸能环结构,以提升车辆侧碰性能。车尾则是为了保证后驱电机结构、动力电池,也采用了类似的吸能环结构+高强度钢。

至于动力电池本身,在电池包外部采用了硼钢一体冲压覆盖件,配合铝合金框架。内部则是为电芯加装了陶瓷隔热垫。并且在特定区域,设计了防爆阀,可以在极端情况下,减缓或释放电池内部压力与热量。至于主动安全方面,沃尔沃为EX90配备了Out-Car Safe Space智能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氛围车内安全空间、车外安全空间、车身安全空间、人本安全空间。从驾驶、主动安全、被动安全、车内等纬度,为车主提供安全保障。

例如,在智能辅助驾驶部分,新车配有:全栈自研软件 + Luminar激光雷达 + 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其中Luminar激光雷达,能够感知远至前方 120 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 米处的行人。250米的探测距离,已经是目前量产车型之中,探测距离的第一梯队。更远的探测距离,也就意味着车辆会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决策处理避免碰撞。

总结:

EX90作为沃尔沃的新能源旗舰车型,在结构、动力电池、主动安全等方面,已经展现出沃尔沃对于安全的“执拗”。未来沃尔沃的其他车型,也将分享EX90在研发过程中的技术积累。至于以安全为出发原点,能否打动国内消费者,还需要参考未来市场的反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