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位高价值,比亚迪宋PLUS的自信和底气

2023年05月25日 19:30: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过去一年,“插混”是中国汽车市场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一夜之间,所有自主品牌都在拼命推出插混新车,要在这个曾经被大家看作是“过渡技术”的领域一较高下。

吉利有雷神Hi·P超级电混,长安有蓝鲸iDD混动,广汽传祺有矩浪混动……名字各有不同,但假想敌是同一个:比亚迪超级混动DM-i。回归到具体车型上,宋PLUS作为最成功的一款,承载了最多火力。当市场上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你时,这说明你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了。

宋PLUS到底有多成功?

汽车行业,销量从不说谎。

根据比亚迪的官方数据,今年4月宋PLUS一共卖出27,736辆,同比增长34%;整个第一季度则给出了10.6万辆的成绩单,成绩斐然。但在了解比亚迪的人看来,上面的这一连串的数字,其实也只能算是宋PLUS车系在2022年辉煌成绩的一个“平平无奇”的延续罢了。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整个2022年,单是宋PLUS DM-i一个车型就完成了超过38万台的销售成绩,是去年全年国内SUV车型和PHEV车型的双料冠军。宋PLUS车系整体则达到了超45万辆的惊人成绩,也是整个比亚迪销量最高的车系之一。

从上市到第50万辆下线,宋PLUS只用了不到两年,是自主品牌里最快实现50万销量的新能源SUV车型。用比较土的说法形容:“它走红的速度,好像坐上了直升机。”

但其实,宋PLUS,尤其是宋PLUS DM-i的成功,应该说是超脱于销量的,甚至可以说,它用一己之力扭转了市场和消费者对插混车的固有观念,甚至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

在宋PLUS DM-i上市前,纯电车存在续航焦虑问题严重,日系混动没有绿牌价格偏高,这样的混乱局面不仅让插混车寸步难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化进程——然后,宋PLUS DM-i来了。

从宋PLUS DM-i上市开始,插混车逐渐崛起。自2021年10月起,插混车市场销量同比增幅首次超越纯电车,市场份额也由2017年的1.0%逐步提升至2021年的8.0%。这样的变化,在当时那个插混车还没有竞争核心的年代里,几乎可以看成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一人之功”,其中作为首款搭载这一技术的SUV,宋PLUS DM-i绝对功不可没。

下有消费者用实际行动支持,上有竞争对手用效仿首肯。宋PLUS DM-i,绝对是一款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产品典型代表。

宋PLUS:销冠的自信

销量作保证,对手都跟风,这让宋PLUS 颇为硬气。别的不说,起码在定价策略上,宋PLUS 一直都是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里的脊梁骨。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新闻就是之前的降价潮,部分合资车企砸场子般的折扣和补贴力度,让所有入局者不得不正襟危坐,直面挑战。

但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已然说明,这场由合资品牌挑起的价格战,并未最终收获他们预期中的销量增长,也告诉了更多还在用陈旧眼光看待中国消费者的企业一个事实:单纯用降价策略主打性价比,是不足以帮助他们完成消费决策的。

这不是2013年那个合资车企一呼百应的年代了。想让消费者服气,是得拿出点真东西来的。在宋PLUS 身上,比亚迪选择丢弃那个多年来自主品牌已经被消费者标签化和固有思维化的“性价比”,转而投入“高价值”的战圈。

或许在比亚迪看来,自主品牌过去一味从价格上做文章的日子已经到头了。毕竟只从价格做文章,就只能单方面削减企业利润,从而全方位压缩成本,从研发到销售到服务的投入都必然大打折扣,一套恶性循环下来,最终影响的也只是消费者的体验,都得消费者自己买单。

更重要的是,越是这样,越难以匹配合资车企的“价格战”。要知道,哪怕大家谈论性价比,也一定把“性”放在“价”之前。只看价格,是大家停上个世纪的粗暴思维,早已过时。

以宋PLUS DM-i为例,15-20万的售价,且少有优惠,在同级别来看不能算低。但上市以来价格始终坚挺且销量过硬,还带来了巨大的规模效应,让整个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和利润明显提升。这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到技术研发和客户服务领域,用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来反馈消费者。

兜兜转转,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消费者自己。

宋PLUS高价值的底气

能用高价值的理念两年卖出超过50万台车,宋PLUS肯定有东西。单拿宋PLUS DM-i这台车来说,它的高价值,大致来自四个方面价值的叠加。

首先,肯定是产品力本身。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本身独步天下,低油耗高稳定性的优点让注重实用的消费者难以拒绝。单挡驱动模式看似简单,但实际表现完全不差,结构简化还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更低的成本;传动层面更为直接,效率高达97.5%,动力输出也更线性。

第二部分则是消费者体验上的高价值。宋PLUS DM-i可油可电,纯电续航110公里,满油满电续航更是超过1200公里,是行业内最早一批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EHS电混系统带来的,除了无限接近纯电车的平顺,还有四驱版零百破6秒的加速感。在燃油经济性上,即便大家此前对插混车亏电状况多有不满,宋PLUS DM-i也能把亏电油耗最低做到4.4L/100km,比起日系混动毫不逊色。之前在长白山面对零下20度的极寒环境,续航和油耗也依旧稳定。

第三部分,则是数十万车主积累下来的好口碑。上市两年来,销售端的火爆让这台车拥有庞大的车主群体,良好的口碑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出色。在某专业平台口碑排行榜中,有超4000名用户参与了对宋PLUSDM-i的评价,综合评分高达4.54;而在另一热门平台,宋PLUS DM-i的口碑评分也远超平均值,位列同级车第一。油耗低、空间大、配置高是人们对这台车一致的认知,也充分证明了好产品的“普世性”。大家的感知不会说谎。更何况,高保有量还推动了整体的售后服务体系,增加了消费者的集体认同感,形成一种合力,让比亚迪车主更加有里有面。

第四,则是价格本身坚挺带来的高价值。事实上,在各方面的加成下,宋PLUS在价格上始终保持坚挺,在同级别中位居高位,很少打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宋PLUS DM-i的1年保值率高达85%,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保值率榜单,这个数字在插电SUV里保值率排名第二,让消费者买得更物超所值,用实际保值体现自己的高价值。

事实上,还有多方面的因素,让这台的价值甚至难用数字形容。

比如比亚迪完善的质保方案——运营车三电系统终身保修(首任车主),整车包修期6年或15万公里——同样是给消费者带来的附加价值;比如前3500公里或者前6个月提供免费保养,也是消费者体验提升的一个体现;比如如今比亚迪带给消费者的品牌价值,是以前进口品牌和豪华品牌才能赋予的。

短短两年,宋PLUS 仿佛丢进中国汽车市场的一颗水雷,从声量到效果,一个都不差。

更重要的是,宋PLUS改写了中国品牌长期以来只能与合资品牌比拼“性价比”的发展模式,跳出以价换量的传统套路,通过技术实力和品牌实力打造出高价值的产品,实现对合资车型的真正超越。

同时,成为标杆意味着比亚迪和宋PLUS车系拥有更多产品主导权和定价的话语权,相比之下其他品牌只能扮演着被动的跟随者角色,永远猜测比亚迪下一步还有什么大招。

成为销冠,成为领先者,比亚迪和宋PLUS有足够的底气。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