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已向特斯拉董事会推荐下任CEO人选,刚否认离职传言

2023年05月25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25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近日,马斯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了特斯拉下一任CEO继任计划。

马斯克表示,他已经向董事会推荐了特斯拉下一任CEO人选,倘若自己发生了意外,董事会将作出下一步决策,不过马斯克并未透露具体人选。

此前,一直有传言称马斯克将卸任特斯拉CEO一职,不过,马斯克在5月17日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否认了这一传言,并表示目前特斯拉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他。

一、前脚否认离职传言 后脚透露继任计划

日前,马斯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了特斯拉下一任CEO的继任计划。

车东西对话Uhnder CEO:4D成像雷达在L2+阶段比激光雷达更具成本优势

▲马斯克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

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向董事会推荐了特斯拉下一任CEO人选,如果自己出了什么意外,会有新的继任者担任特斯拉CEO,不过,马斯克也表示这目前只是他自己的意见,董事会也有可能不会采纳马斯克的意见。而在此次采访中,马斯克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继任者人选。

早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之前,便有诸多传言称马斯克将卸任特斯拉CEO一职。在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过,马斯克去年收购了社交媒体平台,这无疑引起了股东们的担忧,另外,马斯克还要负责Space X的诸多事宜,导致其事务繁忙,股东们因此担心其对特斯拉疏于管理。

不过,马斯克最近给推特找了一位新的CEO,而马斯克本人也在股东大会上公开否认了离职传言,并表示自己将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特斯拉之中。

一边否认离职传言,一边又透露继任计划,看来股东们给马斯克的压力也挺大的。

二、朱晓彤or柯克霍恩 CEO两大热门人选

如果马斯克真的卸任,那么究竟谁会成为特斯拉下一任CEO呢?或者说谁能够堪此大任?

目前的传言中有两大热门人选,一位是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另一位则是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为什么说这两位是特斯拉下一任CEO最热门的人选呢?且看以下分析。

目前,特斯拉严格意义上的高管层由四位人员构成,CEO马斯克、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安德鲁·巴格里诺和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朱晓彤。如果马斯克卸任,那么剩下的三个人里面,安德鲁·巴格里诺继任的可能性最小,因为他是负责技术板块的主管,需要专心搞技术开发,着实不太适合抽身去负责行政管理,那么就只剩下扎克·柯克霍恩和朱晓彤两位比较合适。

首先来看扎克·柯克霍恩。2019年1月30日,柯克霍恩上任特斯拉首席财务官一职,当时多位与会成员根本没听过这个名字,特斯拉的股价甚至因此下跌了约5%。然而,自柯克霍恩上任以来,特斯拉的估值从当时的50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35亿元)一路攀升至现在超过5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351亿元)。

车东西对话Uhnder CEO:4D成像雷达在L2+阶段比激光雷达更具成本优势

▲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中)

上任初期,柯克霍恩就严格控管公司的支出及管理费用,同时降低Model 3的生产成本。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的SG&A约占总收入近5%,相较起2018的13.21%已经有大幅改善,也比同期竞争对手福特汽车的7%来得良好。

此外,他也是推动特斯拉转型计划的核心人物之一,计划内容包括推出一款生产成本仅有Model 3一半的新车,达成电动车普及化的理想。自上任以来,柯克霍恩已经使特斯拉连续15个季度实现营利目标,并在特斯拉内部被授予“金币大师”的封号。

另一位热门人选朱晓彤,目前担任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为特斯拉在中国的营运发展立下汗马功劳。2014年,朱晓彤入职特斯拉,负责建设超级充电站,也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车东西对话Uhnder CEO:4D成像雷达在L2+阶段比激光雷达更具成本优势

▲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朱晓彤

2014年12月,朱晓彤接任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一职,随后主导负责了特斯拉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上海工厂的开工建设。从投建到运营,朱晓彤只花了不到12个月,上海工厂快速建成并进入稳定交付,帮助彼时的特斯拉转危为安,让特斯拉走出生产交付的困局,并一举拿下全球市场,上海工厂也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交付中心。

后来,朱晓彤工作范围逐渐扩大。今年4月初,朱晓彤出任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负责亚太地区的业务,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市场的总经理都要向朱晓彤汇报工作。另外,朱晓彤目前几乎是特斯拉最有权势的华人。

可以看到,无论是柯克霍恩还是朱晓彤,两者对特斯拉的发展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俩究竟能否担任特斯拉下一任CEO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或者说,还会有第三个有力的竞争人选也不一定。

结语:马斯克短时间内仍将担任CEO

虽然马斯克表示自己已经向董事会推荐下一任CEO 人选,但是并不意味着马斯克就要卸任CEO一职,反而,马斯克在采访时所说的继任计划中有一个关键前提,那便是自己发生意外情况。

也即是说,按照特斯拉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马斯克还是会长期担任CEO一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