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X-50行也售15.98-20.68万,有争议,仍是油车佼佼者,首推智行版

2023年05月26日 22:2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以“山系”之名,长安马自达推出的马自达 CX-50行也,将上市活动地点选择在珠峰,意在持续传达其倡导的“山系生活”理念。为什么要说持续呢?因为不久前,马自达 CX-50行也还举办过一次三江源探索之旅。

如此执着于一件事、一种想法,一直以来,都是马自达的风格,不论是对待营销,还是对待产品设计,历来如此。而这,也正是马自达的魅力所在。

关于 CX-50行也,车友们的争议不小,除了针对产品本身,对上一次公布的新车预售价,车友们也争议颇多。而这一次,马自达 CX-50行也的最终上市价格终于是公布了,为15.98-20.68万元。

接下来,我们聊几个车友们关心的有关CX-50行也的话题。

01

CX-50行也的价格怎么样?

如果是放在5年前,长安马自达推出了一款如此价格的紧凑型SUV,并且还是一台尺寸堪比中型SUV的新车,那么它大概率会因此获得较高的销量增长。毕竟,一台价格低于20万元的大排量(2.5L)、大空间合资SUV,对用户的吸引力极大。

那放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CX-50行也的价格还有吸引力吗?

答案当然是有,只是或不能称之为极大。注意,这里并不是说它的价格高,而是要考虑市场环境变了。怎么理解?

首先,单从定价策略讲,对于一台尺寸堪比中型SUV的合资车来说,CX-50行也2.0L版本的入门价格低于16万元,2.5L中配版本的价格在19万元左右,它不仅没有什么问题,甚至还形成了错位竞争优势。

因为,相比于昂科威、途观L等尺寸与它相当的中型SUV,CX-50行也的价格区间几乎是它们优惠后的价格区间。而相比于RAV4荣放、CR-V,CX-50行也的尺寸有优势,指导价价格区间也有优势,当然前面两款车终端有优惠。

其次,如今CX-50行也要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是局限于合资圈了,在新能源领域推进更迅猛的一些中国品牌,旗下车型会拿新能源的优势,与之竞争。如,比亚迪宋PLUS的新能源车型、深蓝S7等。

这其实是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两方如今能形成竞争关系,根本原因在于用户需求点的变化。在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PK的天平上,中国品牌车型依托新能源等优势正加重其在用户心中的重量。当然,如CX-50行也这样的合资车型,其机械性能、做工品控依旧出色、且有优势。

显然,长安马自达意识到这点了,为提高对用户的吸引力,他们也在尝试其他手段,如提出首任车主整车终身质保等。

02

CX-50行也值得买吗?

如前面的逻辑,要回答CX-50行也是否值得买,同样要考虑用户是否有比较强烈的新能源需求。如果有,那么CX-50行也对这群用户来讲,可能就不是好选择,除非你能等待、并能接受油电混动的CX-50行也混动版。

如果你并不执着于新能源车,那么在同价位或同级别的燃油SUV中,CX-50行也便值得购买。理由如下:

其一、它的外观造型设计,无疑是好看的,完美融合了运动感与越野范,在此方面能与之一争高下的车型很少。至于内饰设计,也仍然可以称之为好看、且实用性强,只是或不太能满足对科技感有较多需求的人。

其二、它的驾控乐趣体验,无疑属优秀,依然延续了马自达车型适合跑山的特点——不是说能跑得有多快,是非常自如。当然,说CX-50行也是更适合跑山的存在,得限定在SUV车型中来比。

2.0L/2.5L+6AT的动力总成,前者参数为155Ps/200N·m,后者参数为188Ps/250N·m。与涡轮发动机相比,其在参数上当然称不上强劲,但胜在动力输出足够平顺、后端动力储备较好、对驾驶意图的响应出色;并且,两种动力的燃油经济性均属上乘。此外,如马自达车型一贯的特点,CX-50行也转向精准,底盘利于驾控、兼顾舒适,即便它的后悬架结构为非独立形式,该评价也成立。

这并非给CX-50行也的板悬设计“洗地”。先要明确,理论上多连杆独悬比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有更好的舒适性、操控性潜力可挖,但悬架结构不能完全决定性能,调校才是关键。并且,若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能在材质、构型、截面上做出精细设计,加上调校能力支持,也可以让其在舒适性、操控性上堪比多连杆独立悬架,从而改善空间,只是成本控制难度也会加大。

事实是,对于一般人来讲,你很难在驾驶过程中,区分出CX-50行也的板悬与CX-5的独悬之间的差异。不仅如此,CX-50行也的底盘体验,还大概率比部分品牌采用独悬设计的SUV好。相信老司机能明白,这里在说什么,也欢迎对此有不同意见的车友留言交流。

其三、它的后排空间表现,算是补齐了马自达此前的短板,即便称不上优秀,但完全足够家用,不能说不好了。

其四、马自达车型的用料、品控属上乘。这里就不引用第三方数据了,下此结论,是基于包括笔者在内的3位真实马自达车主的使用感受得出。具体到CX-50行也,它的高强度钢使用、防撞梁设计、绝大多数安全配置标配等,应该能作为观点佐证。

03

买CX-50行也怎么选?

能看到这里,说明你对这台车是感兴趣的。那么,就在售6款车型,该怎么选?在购车预算能支撑的前提下,可以从如下两个维度做出选择。

其一、基于动力需求。如果是对动力要求不大的家庭用车需求,那么2.0L动力够用;如果是对动力稍微有点需求的,那么建议选择2.5L版本的。并且,笔者更倾向于推荐2.5L的版本,理由是多一点动力,就多一点自由,同时其燃油经济性也不见得比2.0L版本的差。

其二、基于配置丰富性带来的性价比。结论是,2.0L版本车型中,安行版最值得推荐,2.5L版本车型中,智行版最值得推荐。

写在最后:可以说,马自达CX-50行也是马自达个性的又一次体现。但不同于以往,它留下争议点的同时,也为迎合国内市场需求,做了一些尝试性调整。为此,它可以被称之为有史以来最迎合国内市场需求的马自达车型。

据悉,长安马自达对CX-50行也的销量预期不低,那他们是否能如愿呢?或许,还需更多的人懂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