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揭露行业内幕:理想ONE上市的时候,连油箱都是韩国的

2023年05月26日 22:26:1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就在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因为排放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理想汽车CEO李想又站了出来,揭露了一个行业内幕。就是理想ONE上的高压油箱是韩国企业开发,并不是国内企业开发的。当时国内还没有供应商可以开发高压油箱。要知道理想ONE是2019年上市的,那个时候国内新能源汽车早已经推广很多年了,但结果我们连油箱都搞不定!

图注:理想ONE的金属高压油箱

【油箱也有高科技?】

油箱本来是一个不起眼的零部件,很多人理解它就是用来储存汽油的,也没有什么高科技。但是新能源时代就不一样了,由于插电式混动汽车长时间的不启动发动机,因此汽油蒸发会造成环境污染,这就需要用到高压油箱。高压油箱并不只是一个油箱而已,而是一套高压油箱系统,包括加油口,输油管,阀门 都与普通油箱有区别,当然成本也更高。

但是在理想ONE开发的时候,国内连高压油箱的供应商都没有,理想ONE只能找到了一家韩国企业。直到后来理想L系列,理想与供应商通过联合开发的方式,支持本土企业成功开发了高压油箱。

【供应链的重要性!】

当我们看到长城,比亚迪因为排放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其实背后反映出的是供应链的重要性。

为什么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的产品价格很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大多数的零部件都是采购的,甚至发动机,变速箱都是采购的,因此成本居高不下。

为什么比亚迪的车型性价比很高?就是因为比亚迪最早开始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三电系统自己研发,把新能源汽车中成本最高的电池价格打了下来,因此实现了更低的成本。

在过去,当汽车市场处于增量市场的时候,各家企业都能分得一杯羹,即使个别零部件成本高一些,也可以通过其它配置的增减,打造高端品牌形象,来弥补车辆成本的劣势。

但现在当市场处于存量阶段的时候,各家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内卷越来越严重。汽车品牌需要在每一个零部件上扣成本。这个时候,能够控制上下游产业链,能够降低成本,实现零部件自己的品牌,赚的利润就更多,生存下来的概率就更高了。

【韩国混动汽车产业没有中国规模大,却重视基础零件的开发】

韩国也是全球发达的汽车市场,但是韩国混动汽车的产业规模并没有中国大。但韩国却非常重视基础零部件的开发。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岱摩斯,摩比斯,都是全球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他们给现代起亚汽车做了大量基础零部件的配套工作,帮助现代起亚走向全球。

目前我国恰恰缺乏类似的零部件供应企业,比较知名的也仅有福耀玻璃等少数企业。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中国核心的零部件企业多了,比如宁德时代,弗迪动力等。但是在ESP,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我们依然是受制于人的。

总结:汽车企业都在卷品牌,卷价格,卷续航,卷配置的时候。其实我们都忽视了基础零部件开发,中国纵然有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有较低的用工成本,有市场规模。但是如果基础零部件不能实现自主研发,受制于人的话,那么中国汽车产业也很难说真正做强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