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生产汽车在德国进口车排名第二,下一步是攻陷美国?

2023年05月26日 22:26:1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德国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进口电动汽车中,中国生产的汽车占比28.2%,排名第二。在进口国家中,中国超过了韩国。这比去年同期中国电动汽车的占有率7.8%增加了3倍以上。这表明中国在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影响力正在扩大。

从进口品牌来看,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为2655辆,排名第一。

预计中国生产和出口的电动汽车在未来几年将激增。中国汽车制造商2022年出口约200万辆。这比2020年增加了4倍。按照目前的趋势,今年中国汽车出口可能超过300万辆。而且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中国排名第一的电动汽车及电池企业比亚迪正在积极利用中国内需市场,转向出口。去年共出口了5.6万辆人气车型元plus EV和Ato3。今年,比亚迪更是具备超越特斯拉的实力,并且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另一家核心企业蔚来也在准备进军美国、在欧洲推出廉价电动汽车品牌等,拓展全球影响力。

10多年来慢慢磨练内功的中国企业,现在已经开始慢慢进入日本,韩国,欧洲这些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最难攻占的国家可能就剩下美国了。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的性能和价格竞争力很强,在美国见到中国电动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2022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突破80万辆新高期间,中国已经在本土市场销售了500万辆电动汽车。特斯拉今年面临被比亚迪夺走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地位的危机。

中国电动汽车进军美国,最大的问题是能否克服“政治摩擦”。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上世纪70年代,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企业以低廉、燃油效率高的车辆颠覆了美国小型汽车市场。而且,最近现代起亚正在抢夺福特和通用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那么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能否像丰田现代一样,通过出口成长为全球制造商呢?估计会,因为没有消费者不喜欢价格低廉,性价比高的汽车。

但是除了产品性价比之外,中国企业还有其他障碍。随着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越来越严重,中国企业出口美国可能比日本或韩国更困难。过去,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汽车征收27.5%的进口关税,现在仍然有效。

拜登政府寻求将中国企业巧妙地排除在电动汽车补贴优惠之外。也不排除美国消费者不喜欢中国产汽车的可能性。

另外,电动汽车领头羊特斯拉等美国汽车品牌长期以来多次承诺生产可长距离行驶在3万美元以下的普及型电动汽车,但至今仍未上市。通用汽车计划今年年底停产Volt EV,并将其用作昂贵的电动皮卡或SUV生产工厂。

中国电动汽车性价比高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之一是5000美元的五菱宏光MINI。在上月的2023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推出了价值1.1万美元的电动汽车“海鸥”。可以行驶305公里。

现在中国汽车企业不会为了低廉的价格而放弃质量。与过去单纯的价格低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区别。

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提供高品质的廉价电动汽车,但到目前为止还很难在美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美国国内的反华情绪和电动汽车税制优惠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