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不过就耍赖?丰田科学家呼吁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其电动化溃败

2023年05月26日 22:26:20
分享到:

大家都看到了,最近一两年时间里,国内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真可谓是势如破竹,渗透率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中国,不断迭代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让很多同等级别的燃油车,呈现明显的劣势。当然更加重要的是,这些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为发力点的新车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让很多传统车企的定价逻辑、产品设定显得落后且不合理,很多全球车企,在新的形势下,已经显得力不从心,甚至已经有点“诺基亚前夜”的意思了。

丰田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过去多年,丰田对于电动车一直比较抵触,着力发展其更加擅长的油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在电动化方面迟迟没有动作,等到全球范围内,电驱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产业链趋向完备,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在这个时候,丰田感觉到了来自电动化的阵阵寒意,开始推出一些纯电车型,比如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纯电车型bZ4X、bZ3等车型,但是一言以蔽之,这些车型是没有购买价值的,自然而言,这些电动车的销量一塌糊涂。

所以本质上来说,直到现在为止,丰田的电动化进程属于溃败,甚至还不如大众奔驰宝马,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和厂商之一,丰田在这一轮的变化过程中,明显已经败下阵来了。那么面对败局,正确且合理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认为,至少丰田应该积极调整内部架构,将一些依然躺在燃油车功劳簿上,不愿意拥抱电动化的管理层清理掉,引入更多对电动化、智能化汽车有作为的高管,积极向电动化靠拢,也就是“打不过,就加入”!

但是对于本身行为迟缓的丰田来说,给我们的感觉却是打不过,就耍赖!丰田首席科学家、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表示: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过快过渡到纯电动车可能会导致一些车主继续使用老旧汽油车,呼吁给予混合动力汽车更长的时间。关于这个呼吁的理由,该科学家表示,向电动汽车的过渡所需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期的要长,而采用混合动力和替代燃料多管齐下的方法将对环境和汽车行业更好。

关于这项呼吁,其实很多网友的想法和我们一样,认为这是丰田的“缓兵之计”,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和其他厂商都认为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那么丰田在燃油车市场的地位和口碑,可以让丰田在这个市场中,继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一旦其他厂商都跟着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一样迅速转型电动化,那对于行动迟缓,甚至对电动化抵触的丰田来说,几乎是不可接受的。

事实上,当前在汽车和投资领域,关于是不是转型新能源汽车,争议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像丰田这样比较保守的汽车品牌和厂商,依然试图将市场的主流趋势拉回到燃油车或者油电混动车型上,让自己的优势继续发挥。但是像之前任泽平这样建议5年内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经济学家,却希望全面转型新能源,所以其实现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持续维修传统燃油车的大背景下,大家的想法并不一致。

当然从丰田的角度,不管过去对于电动车的抵触情绪,如今有没有消减,但是面对大趋势,丰田也必须继续做出反应,尤其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大溃败之后。之前,丰田公布了最新的电动车计划和目标,2026年,丰田预计将投入10款全新BEV(即纯电动车)车型,年销量达到150万辆。在此之前,丰田关于电动化的规划是,2030年达成350万辆BEV车型销量目标,很明显,在大趋势的逼迫之下,丰田的计划也不得不提前。

但问题是,从这位丰田科学家的表述来看,丰田对于体量庞大的燃油车销量规模,显然是不愿意放弃的,更不愿意自己多年打拼的市场体量,在新能源赛道迅速流失。而且到2026年,丰田才会“大规模”电动化,距离现在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要知道,以新能源汽车的更新迭代速度,在这两三年的时间里,可能很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产品,又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丰田将始终沦为跟随者。

所以其实,从丰田科学家的表述来看,真的让我们对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还能不能像现在燃油车时代的地位一样,成为全球市场“一极”,充满了担忧,之前对纯电车的“浅尝辄止”以溃败告终,如今却希望整个行业慢下来等等丰田,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最近几天,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那就是燃油车会不会经历“诺基亚”时刻,现在看来,丰田极有可能复制“诺基亚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