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不止埃安Y Plus ,哪吒U-Ⅱ才是15万天花板

2023年05月26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如今中国车市,尤其是纯电市场发展猛烈,各家车企之间的竞争不断,价格上的比拼很激烈,难免出现了一些价格低但体验一般的产品。这种无效内卷显然是不良的,车企应该把产品体验放在重要位置,汽车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尤其是15万元纯电这个消费者需求量最高的级别。

哪吒U-Ⅱ和埃安Y Plus是15万元级纯电紧凑型SUV中消费者比较认可的产品,在年轻人当道的纯电汽车市场,智能化是第一需求,同时智能化也代表着纯电车的核心实力。如果说哪款车能给年轻人带来更优质的智能用车生活,那么体验过后,我认为比起埃安Y Plus,哪吒U-Ⅱ是更出色的智价比之选。

15万首搭8155芯片,哪吒U-Ⅱ车机智能度更胜一筹

智能车机已成为纯电车的标签,这方面要成为紧凑级纯电SUV的标杆水平,硬件和软件都应是行业领先。硬件方面,哪吒U-Ⅱ具有领先优势,是15万内纯电车中首搭高通骁龙8155高性能车规级芯片的车型,这款芯片性能处于行业第一梯队,而埃安Y Plus 搭载的还是高通骁龙6125芯片。

除了车机运行流畅度,8155芯片新增的AI计算能力,在智能语音交互中也成效明显,两车均支持双区语音、车窗控制、空调控制,但哪吒U-Ⅱ的语音控制项目更丰富,比如支持后备箱开闭,另外出色的响应速度和连续对话功能,同样大幅提升了人机交流友好度。

另一方面,屏幕的人机交互上,哪吒U-Ⅱ展现出的便捷度也优于埃安Y Plus。哪吒U-Ⅱ使用了双 12.3英寸悬浮一体式智控中央屏,以及一块8英寸多功能触控屏,仪表显示内容齐全,甚至可以直观呈现输出/回收功率,让驾驶者做到“脚下有数”,是一个保持低电耗行驶的小巧思。而可以直接控制空调的多功能触控屏,在实体按键逐渐消失的今天,堪称最实用的设计。

埃安Y Plus搭载的是10.25英寸仪表和14.6 英寸大屏幕,观感出色,只是驾驶时一部分屏幕会被右手遮挡,此外调节空调界面,也会将导航画面完全遮挡。这种只能呈现一个界面的状态,其实对空调这种高频操作并不友好,尤其在多路口、匝道前需要时刻查看导航时,而哪吒U-Ⅱ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高频操作问题。

软件方面,两车的车机系统操作逻辑出色,哪吒U-Ⅱ为左侧Dock 栏,主界面为卡片模式,埃安Y Plus为底部Dock 栏,主界面以导航为核心。两车均提供白天和夜晚两种显示模式,白天模式两车均为纯白界面,夜晚模式下,哪吒U-Ⅱ屏幕底色并非像埃安Y Plus的纯黑,而是暗蓝底色,在抗反光性方面考虑周到。

导航、多媒体音乐、视频软件三大常用程序,两车使用体验均很出色,尤其是视频软件的支持,可以让你愉快度过充电等待时间。除了看视频,哪吒U-Ⅱ所提供的雷石KTV程序+麦克风,还可秒变移动练歌房,不仅充电时能嗨歌,也是朋友小聚的好去处,做到真正多变的智能座舱。

两车车机均提供了多种情景模式,埃安Y Plus主要针对休息状态,比如主驾驶或后排休息,以及看电影。而哪吒U-Ⅱ情景模式差别较大,提供不同的情绪价值,比如“动感”模式会播放摇滚音乐、“摇篮”模式播放儿童故事,“小憩”模式下三块屏幕显示动态风景照,无论朋友出游、带娃出门,还是长途出行,系统都帮你想好了,是一种有温度的智能情景。

两车的车机智能化表现在15万级别都是出色水平,哪吒U-Ⅱ更优之处在于,流畅性、屏幕组合使用便捷度,以及语音操作、K歌、多情景模式等更丰富体验,可以说是此级别智能车机标杆。

均具有智能辅助驾驶,L2.5+的哪吒U-Ⅱ体验更出色

15万元级别的车型不少都有辅助驾驶功能,但“有”很容易做到,要做得“好”并不容易。两车都支持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我们所体验的这款埃安Y Plus 70科技版配置有 ADiGO PILOT 智驾辅助系统,而这款哪吒U-Ⅱ610车型搭载L2.5+智能驾驶辅助的尊驾包为选装配置。

两车的硬件具有明显差异,埃安Y Plus并没有单独的智驾芯片,与车机共用高通6125芯片,而哪吒U-Ⅱ配置的是算力可达5 TOPS的地平线征程®3高效能车载智能芯片,感知硬件也足够丰富,搭载1个200万像素前方単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埃安Y Plus感知硬件略逊一筹,相比哪吒U-Ⅱ少了 4 个毫米波雷达。硬件上的差异,导致两车实际的体验和功能丰富度有不小的差距。

首先在辅助驾驶方面,哪吒U-Ⅱ的开启方式为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支持一键开启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因为高性能智驾芯片的加持,哪吒U-Ⅱ很快就能进入巡航+居中状态,同时还支持这个价位少见的打灯变道功能,此功能执行速度快且准确。80公里的高速路程,我全程使用哪吒U-Ⅱ的智能辅助驾驶,不仅不用踩油门,甚至转向也不用亲自操作,仅需手扶方向盘即可,稳健成熟的智能驾驶状态,让这趟路途相比过去自己驾驶来得轻松许多,相信驾驶哪吒U-Ⅱ长途自驾也将是一次惬意的出游体验。

埃安Y Plus的开启方式为向下连拨怀档两次,系统激活速度较快,不过却时常出现车辆恢复车道居中条件后,车道居中功能却始终无法自动激活的情况,需要再次连拨两次怀档,才能恢复,体验上并不是那么完美。同时,埃安Y Plus不支持打灯变道功能,其他辅助功能也仅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AEB主动刹车等常规功能。无论是芯片还是体验,都有较大进步空间。

哪吒U-Ⅱ的智驾功能则丰富许多,具备前向目标横穿警告、后向目标横穿警告、开门预警、后碰撞预警等多项智能安全配置,全方位保护行车安全。其实我们倒车时,车后经常遇到突然出现行人或骑手,不加注意很可能发生碰撞,此时配置了后碰撞预警功能的哪吒U-Ⅱ,很大程度上就能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

两车均搭载 360度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哪吒U-Ⅱ还具备循迹倒车的功能,遇到对向来车,需要倒车让位时,对新手而言还是挺头疼的,比如上海老小区狭小的内道,这时有了循迹倒车可能就无比轻松了。体验下来,哪吒U-Ⅱ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靠且功能丰富,体验相当出色,在15万级中属于标杆水平。

谁是更称职的家用车?哪吒U-Ⅱ舒适度瞩目

除了智能化,一款品质优秀的家用车还由好的设计、乘坐舒适性、强动力性能、高安全性等多方面组成。哪吒U-Ⅱ和埃安Y Plus均定位紧凑级 SUV,不过埃安Y Plus身型更像 MPV,离地间隙更低,而哪吒U-Ⅱ则是标准的SUV模样,离地间隙足足有160mm,更适应多种路况。

设计上,两车均向年轻化贴靠,这款哪吒U-Ⅱ选装了暗夜机甲黑主题,内外在“黑化”的同时,辅以亮绿色装饰条和安全带,尽显潮流气质。埃安Y Plus则是运用简约设计体现出年轻风格,机甲状的轮眉辨识度极高。

乘坐舒适性上,埃安Y Plus的轴距为2750mm,哪吒U-Ⅱ的轴距更长,达到2770mm,座舱空间更具优势,且哪吒U-Ⅱ的前后座椅人体工学更出色,久坐不易疲劳。此外,哪吒U-Ⅱ的全景天窗配置了遮阳帘,相比使用全景天幕的埃安Y Plus,在夏天无疑更舒适。

另一方面,哪吒U-Ⅱ的底盘舒适性也优于埃安Y Plus,在经过颠簸、抛跳时,哪吒U-Ⅱ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对震动有很好的隔绝感,且富有韧性,质感出色,埃安Y Plus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则出现一定程度的弹跳,底盘略感单薄。

动力方面,哪吒U-Ⅱ610和埃安Y Plus的最大功率分别是170kW、150kW,峰值扭矩分别是310N·m和225N·m,两车均有不俗的加速能力,80km/h以后的提速水平也令人满意,哪吒U-Ⅱ还具备单踏板模式,在驾驶方式上走在行业最前端。

哪吒U-Ⅱ和埃安Y Plus的CLTC纯电续航分别为 610km和510km,电池安全上,哪吒U-Ⅱ搭载了自研的H-EPT 3.0电池恒温管理系统,具备过充保护、恒温管理、高度集成等亮点,埃安Y Plus则运用了三维速冷系统和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两车的电池安全性足以令用户放心。值得一提的是,哪吒U-Ⅱ整车高强度钢占比为 75%,获得C-NCAP五星安全认证,安全性同级领先。

总结

当前车市处于由燃油转向新能源的变革时期,纯电车的选购者,很大程度上是一群勇于接受新事物的先锋,这也决定了他们对车机、辅助驾驶品质同样看重,尤其年轻人对科技最是热衷,硬件水平、使用体验势必是购车的重要影响因素,试问谁愿意入手车机卡断、辅助驾驶心慌的车型呢?“有”是基础,“好”才是标准,相比埃安Y,哪吒U-Ⅱ更是这个“标准”的标杆,堪称“15万级智能天花板”。价格上,哪吒U-Ⅱ近期有极大的优惠,610车型优惠后和埃安Y Plus 70科技版都在15万出头,所以毫无疑问,哪吒U-Ⅱ是那个更出色的智价比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