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ro DM-i冠军版打中哈弗枭龙命门?不然长城为何方寸大乱

2023年05月27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5月25日,发生了一件轰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大事,想必大家也都有所耳闻,那就是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旗下两款车——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汽油蒸发排放不达标,而比亚迪也在第一时间回应长城此举为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并反驳长城所做的测试并不严谨。至于二者孰对孰错,相关部门还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我们也不做过多评判。

但是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车企,最重要的还是要拿产品说话。长城开撕比亚迪的同一天,宋Pro DM-i冠军版正式上市,官方售价13.58-15.98万元。

而就在10天前,“举报门”的另一个主角长城也推出新车哈弗枭龙,官方售价13.98-15.68万元。上市时间这么相近,又是同为15万元价位的插电混动紧凑型SUV,加上两方现在的关系,一场“龙争虎斗”已经在所难免,那么,究竟谁能在产品力上占据上风呢?

从外观上看,两款车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宋Pro DM-i冠军版采用了“龙鳞”设计的大尺寸前格栅,内部辅以镀铬虚线式元素进行装饰,配合格栅上方贯穿两侧灯组的哑光镀铬饰条,辨识度较高。此外,官方针对两侧进气口造型进行升级,整体更加夸张,像极獠牙在格栅边缘包覆,增加运动气息。

尾部基本与现款保持一致,但更加显眼的贯穿式尾灯,让这款车在夜晚拥有较高的辨识度。牌照两侧的黑色饰板面积进一步扩大,看上去更加协调。

哈弗枭龙采用了封闭式的前脸设计,明确表达了其作为新能源车型的身份,下半部分的进气口采用了大尺寸的镂空处理,两者搭配,使车头更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压迫感;

不同于宋Pro DM-i冠军版的贯穿式尾灯,枭龙的尾灯使用大尺寸的“Y”字分体式设计,与车头的“Y”字型大灯相呼应,下方经过熏黑处理的扩散器和隐蔽式排气设计,赋予了尾部更多的运动元素。

总的来看,这两款车在外观上都有着不错的视觉效果,宋Pro DM-i冠军版更显潮流个性一些,而哈弗枭龙更有简洁大方的感觉,当然外观这方面主观性比较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具体喜好还是看大家自己选择。

内饰上,两款车也是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特点。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采用经典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搭配可旋转的大尺寸中控屏(入门版10.1英寸,中高配12.8英寸,顶配15.6英寸),以及圆角矩形的空调出风口,整体来看,内饰风格十分年轻且具有科技感。

同时,它的内饰也采用了更加跳跃的配色,橙色元素的加入,大大加强时尚感。

哈弗枭龙则采用了更加简约的内饰设计风格。传统嵌入式中控屏,大小为12.3英寸,相较于宋Pro DM-i冠军版能旋转的中控屏略显逊色,不过有一点比较特别,其采用了怀挡设计,而宋Pro DM-i冠军版还是传统档把,算是给自己扳回了一分;内饰材质方面,则采用了软质材料和仿皮包裹,整体还是走的简约风格。

现阶段的新车,其智能配置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不论是比亚迪还是长城在这方面还是做的比较到位的,两者都是L2级别的辅助驾驶,像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居中等等,两者也都有配备,但是宋Pro DM-i冠军版需要升级到14.28万的超越版才行。

不过宋Pro DM-i冠军版在其他实用功能上是多于枭龙的,例如快充、3D全景透明影像、主驾6向电动座椅、NFC全场景数字钥匙(苹果+安卓)等,而且还是全系标配。

动力方面先前也有提及,两款车都是插混系统,但是不同于前面几个方面的旗鼓相当,动力上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搭载了DM-i插混动力系统,由1.5L发动机、电动机以及电池组等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45kW。

而哈弗枭龙则搭载了柠檬DHT插混动力系统,同样是1.5L的发动机,不过最大功率为74kW,驱动电机也同样没有宋Pro DM-i冠军版强劲,为115kW,从参数来看的话,枭龙确实是弱了一些。

而且在续航方面,两者也不甚相同,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采用了统一的磷酸铁锂电池,根据车型不同,电池包的容量为12.9kWh和18.3kWh,对应的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71km和110km。而哈弗枭龙则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类型,根据车型不同,电池包的容量为9.41kWh和19.27kWh,对应的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52km和110km。

竞争力分析与购买建议

在对宋Pro DM-i冠军版与哈弗枭龙在外观、内饰、智能、动力、续航等维度有一番了解后,我们针对两款车的具体版本做进一步分析。

首先是低续航版,宋Pro DM-i冠军版在此布局两款车型,售价为13.58-14.28万元,而哈弗枭龙仅有一款,售价13.98万元。

宋Pro DM-i冠军版的入门版与哈弗枭龙相比,优势在于便宜4000元以及纯电续航更长,劣势在于智能驾驶配置不如后者丰富,缺少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但它也多了透明底盘、遥控泊车、蓝牙钥匙、NFC钥匙、第二排靠背调节等等,因此产品力上并不会拉开非常大的差距,如果你预算有限,且对智能辅助驾驶有刚需,那么哈弗枭龙入门版就非常适合,但若不那么在意智能辅助驾驶的话,那么纯电续航更长、售价更便宜、整体配置水平也不低的宋Pro DM-i冠军版入门款会更有优势。

当然,如果你预算稍微多一点,那么可以选择14.28万的宋Pro DM-i冠军版,它只比哈弗枭龙入门版贵3000元,在入门版的基础上增加了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及12.8英寸中控屏,诱惑力还是不小的。这也是比亚迪在71公里续航版本中布局两款车型的高明之处,算是对哈弗枭龙入门版来了个“围追堵截”。

而在高续航版本的角逐中,二者就更加针锋相对了,首先纯电续航同为110公里,其次价位重叠。14.98万的宋Pro DM-i冠军版相较于同价位的哈弗枭龙,多了前驻车雷达、540度全景影像、遥控泊车、行车记录仪、多层隔音玻璃等等,你说消费者会怎么选?

而在顶配中,15.98万的宋Pro DM-i冠军版比哈弗枭龙顶配贵3000元,多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3个扬声器,就看消费者会不会更在意舒适性配置了,如果不在意的话,那么枭龙顶配更有优势,不过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顶配一般不太会被列入选项中。

总的来说,宋Pro DM-i冠军版与哈弗枭龙两款车在产品力上都非常优秀,甩开其他对手一截没问题,但若正面对决,则是针尖对麦芒,在低续航版本上,二者持平,在走量版本上,宋Pro DM-i冠军版更有竞争力,顶配版本上,枭龙有优势。

虽然二者的产品力没有拉开非常大的距离,但如今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有品牌优势,且宋Pro DM-i冠军版本身就有口皆碑,市场积淀很不错,作为后来者的枭龙如果不能在价位和配置上明显领先它的话,将很难超车,就算是产品力持平或者微赢,也难以攻破宋Pro DM-i冠军版设下的壁垒,而它目前在价位与配置上相较宋Pro DM-i冠军版而言并无优势,因此在哈弗枭龙想要奋力冲刺的时候,宋Pro DM-i冠军版可能会一直挡在它前面。

这或许就是长城急眼的原因?(开个玩笑,狗头保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