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们如何应对?特斯拉FSD将入华,鲶鱼又来了

2023年05月27日 18:20: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花6.4万选装FSD的很多特斯拉车主,直到卖车都没体验到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不过一些还在坚持,依然相信能等到FSD落地国内的车主们,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上周上海经信委的相关领导在参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时,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这是国内相关部门首次表示将接纳特斯拉的FSD,这在行业中其实释放了一个有着非常大影响力的信号。

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刚刚进行了百万大召回,但是上海官方也十分肯定特斯拉对于带动本土企业的积极作用,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已经聚集起了相当多的电动车制造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为我国在智能电动车制造方面,也打下了很深的基础。特斯拉FSD没进来之前,国内车企和供应商的辅助驾驶方案已经很卷了,而此次宣布FSD将落地上海,也会掀起国内新一轮的竞争,会不会又要上演一次“鲶鱼效应”呢?

限制依旧还在,FSD在中国将是“特供版”?

之前行业内已经有了关于特斯拉FSD将进入国内的声音,一些企业高管更是给出了预测时间:FSD会在今年或明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25年规模化开放。而从最近的消息看来,FSD真的很有可能在2023年年内就会真正落地,不过在中国市场的FSD,很有可能是一个特供版软件?

FSD之前不能进入国内的原因,主要卡在地图测绘相关方面,特斯拉最新的HW3.0和还未落地的HW4.0软硬件,完全使用纯视觉的方式进行感知,车辆在视觉模式下,特斯拉要依靠摄像头采集的数据,实时建立道路模型,系统会选择最优行驶路线,而使用摄像头实时采集道路数据,属于地图测绘业务,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外资企业禁止进入地图测绘领域。

不过特斯拉如果要是能够把数据安全与隐私方面的问题重视起来,并且做好更多的提前准备,相信它拿到相关资质,应该不是难事,毕竟特斯拉作为独资汽车企业也是打破了国内先例的,而在获取地图测绘资质上,也不是没有破例的可能,主要还是要听话,苹果公司的云上贵州正是一个很好的先例。

但是,特斯拉在训练FSD的过程中,需要雇用大量的人类员工,来辅助机器学会驾驶等自动化任务。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就在非洲等用工成本较低的地区,聘用了数百名员工对图片进行标记,帮助特斯拉的系统学习如何识别行人、路标、工程车辆、车库门,以及用户在路上或家里可能遇到的其他物体。

而一位特斯拉前员工曾说道:“说实话,特斯拉训练自动驾驶的过程,就是在侵犯隐私。看到他们是如何对待某些车主后,我总是开玩笑说,我永远不会买特斯拉的车。”虽然在国内特斯拉已经在2021年建立了数据库,不过关于FSD今后的训练中涉及隐私等法律问题,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特斯拉在去年的AI Day上,宣布它们自建了超算中心Dojo,并为此自研了训练芯片D1,而这正是特斯拉目前训练FSD的重要手段,特斯拉的超级计算机目前只部署在了美国,那台计算机目前分析的数据,也都是在美国道路上采集到的,之前有特斯拉 FSD 将进入德国的消息,不过也因为数据安全的问题,目前处于搁置状态,所以这台超级计算机只能服务于美版的特斯拉 FSD,除了美国道路之外的几乎所有特斯拉车型,在FSD 方面目前还不能接收到来自超级计算机的加持。

而特斯拉虽然在上海建立了数据中心,但是无法连通到美国的超级计算机上,所以特斯拉如果想在中国训练FSD,

就需要自己搞一套特供的方案了,而且在开发成本和周期方面,可能还会高出美国本土。

不过在特斯拉FSD软件方面使用一套特供的方案,本来也应该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大家也都比较了解,我国的道路情况和国外的区别是非常大的,之前我们也为大家解析了很多FSD Beta的版本,但其实这些版本的实测路线和场景并没有覆盖太多的城市路段,这确实是由于国情的不同。

中国城市的道路复杂程度大家应该都深有感触,而我国以点带面式地自动驾驶发展方式,也就是从一些自动驾驶试验区,再到把这些区域连成片,而后在更大区域内实现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方式,也是非常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推动高阶智能驾驶落地的方式,特斯拉FSD来到我们这里,自然也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路试环节。

国内的“追随者们”将与师傅同台竞技,淘汰赛已打响

不过由于特斯拉整套的FSD策略,已经从之前的多场景模块化的方式,来到了端到端的模式,也就是所有场景全部打通,把感知与决策实时绑定在一起,这种方式应该会让特斯拉的FSD开发速度再上到一个新的台阶,而且它在中国也并不是从零做起,毕竟在国内已经有了上百万的车主,将一套全新的大模型带到国内,同时还有百万车辆行驶数据的喂养,特斯拉在中国的FSD开发进度和速度,可能会远超过其他对手。

而特斯拉的FSD会不会成为引入国内的又一条鲶鱼呢?国内蔚小理,以及华为系的高阶辅助驾驶,占据了目前国内市场相当大的份额,而且它们的辅助驾驶系统也已经从高速路段,逐渐进入了城市中,各种形式的全场景辅助驾驶已经在加速落地的过程中,而此时突然到来的特斯拉FSD,会不会再次搅浑市场呢?

国内的高阶辅助驾驶方案,普遍都是使用了激光雷达,而且车企们也把激光雷达作为了卖点,车企们争相使用激光雷达,真是为了去弥补在视觉感知方面的欠缺,而借助激光雷达,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能力,或者说强行把自己的整套辅助驾驶能力,与特斯拉FSD拉到了同一个水平线上,当然还有高精地图的加持,因为在蔚小理和华为它们起步的时候,特斯拉在视觉方面的优势领先了它们好几个身位,必须得用一些“外挂招数”去追赶,所以我们才看到了如今蔚小理、华为它们在国内开通的辅助驾驶能力,要胜过还不是完全体的国内特斯拉辅助驾驶。

而特斯拉FSD既不用任何雷达传感器,也不用高精地图,靠纯视觉,就算到了今天,国内蔚小理、华为它们在视觉方面的能力,依旧可能不如特斯拉。虽然大家现在开始逐渐抛弃了高精地图这根拐杖,但还都用着激光雷达这根拐杖,而且并没有放手的打算,但就算激光雷达再怎么发展,它已经是一个冗余硬件,最终你还是需要靠视觉来感知的结果来进行决策,所以既然是以视觉为主导,那么进一步地加强视觉感知,可能还是唯一的出路,激光雷达等其他传感器,始终起到的都是辅助作用。

总结

其实,发展到今天还没有湮没在市场中的国内自动驾驶企业,其实都可以说它们是特斯拉FSD的门徒,像蔚小理们现在开始使用的BEV技术,特斯拉在2021年就已经提出了,而像蔚来和理想正在研发的占用网络技术,去年的特斯拉AI DAY后,北美的选装FSD车型,已经开始应用,国内的车企在视觉感知开发中,其实一直在特斯拉后面紧追,或者说“模仿”。如今,这位被追赶的对象,即将真正成为大家的对手,面对即将到来的同台竞技,这必然会是又一条鲶鱼被放到了沙丁鱼群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