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加价王”纷纷低头,现在是买车的最好时机?

2023年05月27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由于市场份额受到较大挑战,日系品牌在新车的定价和终端售价上都渐渐做出让步,这也让消费者看到了日系品牌的态度转变。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现实教会日系车做人,定价不再高傲。5月份,日系车多款重磅新车迎来上市,昔日的中级车霸主本田雅阁,SUV领头羊日产奇骏,以及国民家轿卡罗拉……这几款车型曾经都是加价王者,但此次上市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用诚意和真心来打动消费者,其中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定价更踏实了。

日系车集体低头,价格体系崩裂

今年前4月,车企零售销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比亚迪、一汽-大众、长安,一些熟悉的合资老面孔已让位给自主车企。其中表现最好的日系车品牌广汽丰田排在第六,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则分别位列第八和第十,这是目前过得还算滋润的日系车企。不过,东风日产在巅峰时期曾排在第四,中间的落差可想而知。

日系车退,德系车退,退得更早的韩系车早就不见踪影。与之相对的是自主车企大跃进,市场份额几度超过50%,无论是销量规模和市场口碑都有明显进步。

不可否认日系车坚守的品质和技术实力仍在,但对手超越你时连招呼都不打。无法逆转的新能源潮流为自主品牌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契机,也撕裂了合资品牌的价格体系,日系车品牌也难以幸免。从热门车加价销售到终端优惠逐步加大,再到重磅新车上市率先表诚意,日系车确实低头了。

新能源加速行业巨变,日系车缺代表作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包括本田、日产、丰田在内的日系车品牌都释放出极强的电动化转型决心,其中日产罕见地以两款Max-Out概念车、日产Arizon概念车打头阵,广汽本田则是表示2027年不再推出新的纯燃油车型,2035年百分之百完成电动化。

无论是电动化战略还是新车计划,日系车的都不再像过去那样“保守”,转而激进应对。事实上,这也是日系车电动化落后的无奈之举。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88.7万辆,其中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至25.6%。而到了今年前四月,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7%。可以简单理解为,每四个人买车,就有一个人会选择新能源汽车。

不过,新能源汽车前景大好,却与日系车没多大关系。尽管丰田、日产、本田等车企分别推出了丰田bZ4X、本田e:NS1、日产ARIYA艾睿雅等新能源车型,但这几款车的销量却一言难尽,与热销更是扯不上关系。

哪怕经历了终端大幅降价,日系新能源车仍没有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原因有不少,一是日系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售价不够接地气,品牌溢价严重。二是自主新能源的选择十分丰富,纯电平台的技术实力也不输合资车企。

以后还买日系车吗?

由于市场份额受到较大挑战,日系品牌在新车的定价和终端售价上都渐渐做出让步,这也让消费者看到了日系品牌的态度转变。而站在消费者角度,以近期上市的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和广汽本田雅阁为例,解析两大日系合资车企背后的定价逻辑,以及分析日系车是否还值得买?

首先是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高喊“混动、燃油同价”、“四驱、两驱同价”,全系双电机四驱,售价区间18.99-19.99万元。对比2021年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售价区间在18.19-26.29万元,且四驱车型的起售价来到了21.29万元,此次超混电驱奇骏不但将四驱版车型的价格下调,还搭载了第二代e-POWER混动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等,给到更好的驾驶体验。

而第十一代雅阁的售价区间是17.98-25.88万元,其中主推的插混车型,起售价来到了22.58万元。从产品定位来看,插混版雅阁的最大对手是比亚迪汉DM-i,这是合资车与自主车的一次强力对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广汽本田也释放出诚意,但比亚迪今年也对价格下狠手,旗下多款车型都推出了冠军版车型,不但拉低了车型的入手价格,也针对配置进行了一定升级。因此,起售价仅为18.98万元的比亚迪汉DM-i,与插混版雅阁也有着3万多元的差价,这部分合资品牌的溢价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是未知数。

轱辘哥认为,目前来看日系新能源汽车还未能在短时间扭转消费者的印象,自主新能源仍是消费者的首选。因此,日系品牌为了保住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会呈现出更大的售价诚意,这对于想要买日系燃油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一度如日中天的日系车,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全面到来之际,因前期准备不足陷入了泥潭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暂无起色,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一步步被蚕食,如果不能绝地反击,从此掉队也不无可能。就像徘徊在淘汰边缘的法系车和韩系车,离开的时候也是悄无声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