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超越日本,俄罗斯车市暴跌!2022年全球车市有哪些变化?

2023年05月28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据统计,2022年全球新车注册数量比2021年减少2%,达到7940万辆。数据显示,印度、中东、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占全球数量的24%,足以抵消北美、欧洲和中国出现的减少。

销量下降源于两个主要因素。第一,由于供应链持续受阻导致北美和欧洲半导体短缺,新车生产效率下降,在世界最大市场中国的销售减弱。2022年,中国、欧洲和北美三个地区的销售额占全球的69%。

第二,俄乌冲突也导致了汽车市场衰退。俄罗斯市场销量下降59%,减少100万辆规模。很多企业退出俄罗斯,俄罗斯车市越来越依赖进口企业。西方品牌的撤离也为中国汽车企业进入俄罗斯汽车市场提供了机会,这也备受关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的需求增长24%,达到437万辆,创下新纪录。因此,印度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尽管销量有所增加,但每1000人售出的车辆只有3.1辆,依然是非常低的。

海湾合作委员会(GCC)6个国家(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的新增车辆登记达到275万辆,占地区总数的46%。沙特阿拉伯是世界第19大汽车市场,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通过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成为电动汽车生产大国。

在非洲市场,销量增长5.5%,达到115万辆。南非依然是非洲最富有的国家,销量占非洲大陆汽车销量的44%,北非的数量占整个大陆的42%,南部非洲占45%。相反,东部、中部和西非分别占4.8%、1.3%和6.7%。

【电池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

另外,2022年电池电动汽车总量同比增长290万辆,同比增长66%,增至737万辆。这比2020年至2021年间的240万辆增长大幅增加。去年电池电动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5.5%上升到9.3%。从地区来看,只有中国和欧洲获得了两位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5.6%和12.2%。

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是挪威,去年注册的轻型汽车中71%是电池电动汽车。从2021年的24.4%增加到去年的53.1%。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占全球销售53%。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快的国家,市占率逐步提升,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渐渐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特斯拉2022年销量增长43%,但被中国品牌夺走了市场份额,下降3个百分点,达到17.6%。

丰田因中国市场好转,全球市场占有率13%】

2022年,丰田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整车企业,全球市占率达到13%。丰田得益于在最大市场中国的强劲表现,将世界市场占有率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背后体现的是丰田在混合动力和SUV方面的强大产品组合。

大众集团与2021年一样,排名仅次于丰田,位居第二,但数量减少了10%,份额下降了0.7个百分点。在大众第二大市场中国,由于当地竞争加剧,销售额下降了6%,但在中国和欧洲均依然保持领先地位。

现代起亚汽车在韩国、印度、北美、欧洲等地获得了强大的市场地位,排名世界第三。现代起亚汽车与欧洲、美国等竞争对手不同,销售分布相对广泛。

排名第四的是Stellantis,减少10%,为580万辆。在欧洲市场销售下降了14%。尽管如此,Stellantis还是南美最畅销的汽车品牌。

通用汽车销量460万辆,排名前五,雪佛兰品牌占总数的62%。

2022年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是中国比亚迪。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的热销,比亚迪2022年销量同比增加91.1万辆,同比增长184%,成为继特斯拉之后全球销量第二大电池电动汽车企业。

特斯拉在2022年。在上市的4款车型中,有2款车型排名前十,是目前最成功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中国企业全球增长趋势明显】

去年出现的另一个有趣的趋势是,中国品牌在中国以外发挥着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作用。2022年,中国汽车企业的150万辆在中国以外销售。这比2021年增加了48%。这种增长得益于更有竞争力、高品质的产品和廉价电池电动汽车的良好表现。

中国品牌的增长在新兴市场感受最为明显,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4.8%激增至去年的6.4%。虽然这是相对较小的比例,但中国制造商成功地从欧洲和韩国汽车制造商手中夺走了市场份额。在欧亚等地区,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6.2%增加到2022年的12.8%,增加了一倍以上。

【SUV的增长势头持续】

尽管2021年至2022年间整体市场下跌近2%,但SUV销量增长2.3%,达到3280万辆。SUV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39.7%猛增至41.3%。

SUV市场份额增长4.3个百分点,在欧洲增长最快,创下新车总销量43%的新纪录。这是世界第二高的数字。在北美,SUV的销量占轻型车总销量的54%,而在中国,SUV占市场的41%。

2022年,全球销售的SUV大部分为紧凑型,共销售1560万辆。小型SUV销量760万辆,中型SUV销量505万辆,大型SUV销量450万辆。

SUV销量的增长的代价就是轿车、掀背车、MPV和等车型销量减少2%,达到333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