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柏林工厂搭载比亚迪电池,比宁德时代电池充电更快

2023年05月28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正在加快全球生产的速度,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6家工厂,包括美国有加州Fremont超级工厂、得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德国柏林工厂、内华达超级工厂(GigaNevadaorGigafactory1)、纽约工厂(Gigafactory2)。

工厂越多,产能越大,需要的零部件就越多。因此目前特斯拉已经开启了更大范围的电池采购。从过去单一的使用松下电池,到使用韩国LG能源解决方案的电池,如今连中国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都成为了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

今年德国柏林Giga工厂生产的特斯拉,安装了来自中国比亚迪提供的电池电芯,由于特斯拉比亚迪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因此备受关注。

特斯拉搭载比亚迪电池的可能性从去年开始不断被提出。当时预计该电池将在上海Giga工厂使用,但中国当地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刀片式电池实际提供给柏林Giga工厂。”

中国电动汽车和电池企业比亚迪2020年首次推出安全性卓越的刀片电池。刀片式电池并非三元锂电池,而是磷酸铁锂电池,因此在安全性和价格方面更具优势。

顾名思义,刀片式电池是通过像刀片一样插入多个薄长电池芯的方式组装而成的。比现有电动汽车电池要扁。采用不经过电池单元模块化,而是直接制作Cell to Pack(CTP)方式设计,因此在相同的体积内可以安装更多的电池。

特别是充电速度比搭载现有CATL电池单元的车型快得多。15分钟内可充60%,30分钟内最多可充80%。另外,预计在寒冷的天气下,电池性能将比现有电池保持正常。

从充电曲线对比图中能够直观看到,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充电时维持在峰值充电功率的时间更长。此外,比亚迪电池的峰值充电功率,数值上也要比宁德时代的大。

在25%-30%的电量区间内,比亚迪电池的充电功率相对比较稳定,维持在170kW左右,而宁德时代电池此时的充电功率已经降到了150kW以下。

比亚迪电池的充电功率在电量充至50%时,才明显开始下降。当电量充到70%时,比亚迪的充电功率仍旧维持在100kW附近,而宁德时代此时的充电功率已经降到了75kW左右。

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对比亚迪刀片式电池感兴趣。据悉,丰田bZ电动轿车和特斯拉Model 2也将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

另外,据韩国汽车研究院透露,特斯拉去年销量为131.3887万辆,位居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榜首。排名第二的比亚迪为92.5782万辆,同比激增175.9%,正在追赶特斯拉。作为全球唯一100%自主实现电池自产自销的电动汽车公司,比亚迪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