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东风日产刘新宇,奇骏e-POWER为何定价20万以内?

2023年05月29日 14:08: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5月22日,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正式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超混双电机四驱至尊版19.99万元,超混双电机四驱豪华版18.99万元。

当看到价格发出来的那一刻,笔者编辑了条微博,“东风日产奇骏e-POWER价格18.99万~19.99万的价格确实很惊喜,这价格几乎与自主品牌插混贴身肉搏,这在1年前压根不能想象。”

电混、四驱、不到20万,可以说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e-POWER技术,东风日产此次定价策略可称之为放手一搏。

为什么定价没超过20万

“这次超混电驱奇骏在国内定价不到 20 万,是因为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一是要确保上市成功,二是要让国内的用户看到我们的诚意。”对于奇骏e-POWER的定价,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宇如此说道。

对于不足20万的定价,外界猜测这或许与汽车圈不断掀起的价格战有关系,毕竟被陷入卷,不如主动卷。

刘新宇表示:“近期国内汽车市场确实很卷,卷价格、卷技术、 卷服务, 什么都卷。超混电驱奇骏上市,想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有所行动才行。”

定价一事,不是单方可以拍板,而是东风日产日产汽车一起达成的重要事宜,可见日产对于东风日产的定价,是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如果双方有一方没有达成,则不会有我们看到的价格。

对此,刘新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价格是日产祭出的第一件利器。这一次,日产做到了混动燃油同价, 四驱两驱同价,而且在整车的配置也是一次到位,起步就是高配,吸引人的价格和满满的诚意就都有了。

在刘新宇看来,这次的定价策略,不是为了打价格战。因为常规的价格战,都是把车型配置往下拉,再定较低的价格,从来没有人拿顶配车型去打价格战,日产这次打的是价值战,以 e-POWER 加上全系双电机四驱的满配标准,价格只是表象,背后是想重新定义 SUV 区隔市场的价值标准。

笔者留意到,差不多配置的 e-POWER 四驱车型,在澳大利亚的售价大约 26 万元,在法国的售价大约 41 万元,在日本也要卖到 26 万元左右。

还有,国内一些日系品牌的混动车型,它们在国内的售价也在 26 万元 左右。

e-POWER能平替插混?

面向新能源,日产与主流车企技术路线不同,其只布局了e-POWER和纯电,而没有插混,对于这一做法,外界有2种声音,一种是不理解,一种是认为日产有冒险精神。

对此,刘新宇告诉《电驹》,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车主,最大的痛点就是充电,而e-POWER技术不存在充电的痛点。

有数据显示,截至到去年年底,中国 7 成家庭不具有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 许多人购买了新能源车后,只能到公共充电站去充电。而且现在的公共充电站中,有6 成都是慢充桩,一台电动车充满一次电,大概需要 8-10 个小时,时间成本非常高。

刘新宇举了一个例子,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为例,有人开电动车回家,800 公里的路, 排队充电就花去了6 个小时,一早出发,半夜才到家;还有当充电站排队车辆很多时,纯电车主和插混车主为了争抢充电桩,也是互不相让。

刘新宇认为, e-POWER的技术, 实现了自发电,电驱车, 既有纯电的驾驶体验, 又没有充电的焦虑,还不用改变用户的驾驶习惯。而插电混动车型,在本质上还摆脱不了充电桩的限制,在用车体验上, 与 e-POWER是大不相同的。

关于 e-POWER技术,外界也一直存疑,一块2.1kwh的电池,配合1.5T增程器,如何带动前后共250kw双电机。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王骞表示:“奇骏e-POWER采用了2 度电的功率型电池,体积小、 重量轻,是普通 EV 电池的 1/9,轻松安放在前排座椅下方,不会占据乘员舱的空间。它不像一些纯电或者插混车型,因为搭载的电池组体积大, 甚至要占用一些车内的空间。”

“同时,这个电池支持闪充闪放,充放电倍率是普通 EV 电池的 15 倍以上。拿咱们用移动硬盘存储文件打比方,我们这个充放电的速度相当于 USB3.0,其他的储能型电池差不多是 2.0 的水平。”王骞接着补充道。

对比纯电、插混和增程,e-POWER 优势在哪?这个问题是东风日产要告诉消费者的重要答案,甚至没有之一。

刘新宇表示:”跟其它混动车型相比,超混电驱奇骏搭载了第二代 e-POWER 100%全时电驱, 带了电动车的驾驶体验。而且因为增程器启动频率低、工作时长短,车内静谧性出色。 四驱系统让用户不用改变驱动方式,就享受非常顺滑的驾驶体验。对比纯电车型,超混电驱奇骏全程自己给自己发电,告别了充电桩,也就告别了里程焦虑。”

未来十年,纯电、 燃油还有混合动力是并存关系

对于未来十年,是不是都是纯电车型的天下,刘新宇的判断是未来十年纯电、 燃油还有混合动力之间的关系是并存,而非完全取代。

东风日产对产品的规划不是一刀切,而是燃油、e-POWER、纯电并线进行,所以日产燃油车在未来依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这一次奇骏e-POWER的发布,几乎与燃油版的奇骏同价,所以用户会担心,日产会不会将旗下产品全部导入e-POWER计划,而降低燃油车型的开发。

刘新宇表示:“燃油版奇骏不会停产,会继续在市场销售,并且和超混电驱奇骏一起,丰富奇骏的产品组合。客户需要我们就生产,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且在营销上与经销商共赢。”

“燃油版奇骏,是一款性能非常好的车型,也有自己的特色。超混电驱奇骏和燃油版奇骏同时销售,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不同产品魅力,从而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刘新宇补充道。

对于2023销量的目标,刘新宇则回答的相当低调,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好体系内的平衡,把用户需求与企业生产相结合,而不是过多的追求销量,始终以客户的需求来核定我们的生产和销量, 拉动式的销售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如果以产定销是过去时,如何以销定产是当下这个阶段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